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生态环保可再生 江夏建设会呼吸的“绿色军运村”

2018-10-18 16:30:2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文末附摘要)【江夏郡 俊江夏】【今日江夏】生态环保可再生 江夏建设会呼吸的“绿色军运村”

山清水秀江夏美,绿色军运让城市更美好 邬继军 摄

  “雨水花园”融入绿地景观、近半生活用热水由可再生能源提供、临时场馆赛后“变 身”中小学…… 江夏区黄家湖东岸,军运村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这是军运会首次修建运动员村,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入住。在“对标奥运、适度建设、绿 色生态、节俭办赛,便于赛后利用”的办赛理念主导下,江夏区的军运项目建设下了哪些功夫?

  引入海绵理念雨水花园成“天然水泵”

  早在规划之初,武汉市就提出:以“不冲击湖泊保护线、低排放、零污染”为标准,将军运村打造成“原生态风貌与后现代文明高度结合”的示范项目。走进军运村大门,荆楚风韵味十足的古典式园林瞬间吸引了目光——灰瓦白墙的建筑风格、精雕细琢的“马头墙”屋顶,小小的石拱桥下流水潺潺、乔木灌木花卉相映成趣,真叫一个曲径通幽、步移景异。

  “园林小景中的低洼水系看着不起眼,可有大用处,它将作为海绵城市设施的雨水花园,承担雨水滞留净化功能。”江夏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场协调人陈操告诉记者,村内具有调蓄雨水功能的绿地和水体面积之和占绿地面积的比例达30%,形成了一整套“生态水循环系统”。

  “建筑屋顶绿化、地面透水铺装、路边设生物滞留带、绿地景观内布置雨水花园……雨水通过这些设施直接下渗储存,收集后进行绿化灌溉、道路浇洒、洗车等作业,二次利用大大节约了水资源。同时,雨量较大时还可通过生态植草沟、地下渗管排入城市公共雨洪系统,从而保证军运村不淹水、不内涝。”陈操介绍。

  军运村还有一个极富特色的排水设计——下凹式绿地。“我们通过合理设计地面坡度,将地面雨水和屋面雨水引入周边的公共绿地,以降低场地内雨水径流。”陈操说,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却能有效杜绝村内排水不畅的问题。

  材料“再利用”建筑“可再生”

  美丽的黄家湖畔,30栋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目前,室内精装修、园林管网铺设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精装修的运动员公寓人性化设计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的选材用料都十分讲究,可再利用材料和可再循环材料用量比例高达10%。”唐宇航是武汉保利金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现场协调人,他拍拍运动员公寓的墙面说道:“我们提高建筑材料资源利用率的另一种方式,是优化设计和工艺,通过采用可回收铝模施工工艺、预拌混凝土及预拌砂浆工艺等,将材料浪费降至最低。”

  绿色建筑理念在军运村可谓无处不在。尤其是军运村北面规划建设的餐饮中心,作为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工程,完美诠释了生态、环保、可再生的理念。

  “我们以伦敦碗、伦敦奥运会篮球馆、卡塔尔世界杯集装箱体育场等世界著名的绿色场馆为参考对象,将餐饮中心定位为生态环保的可再生建筑,赛后拆除部分面积,减轻赛后运营负担。”

  作为临时场馆,餐厅在赛后可以拆解为标准厂房单元,实现易地再利用。除此之外,餐饮中心还将通过钢结构体系和跨度的合理设计,节点处用方便拆卸的栓接取代焊接,拆除后可直接用于二次建筑的外墙立面、内墙、地板、塑料检查井等建筑材料的使用,循环再生利用资源,减少污染排放。“初步估算,各部分的二次利用率高达70%左右”。

  运动员公寓的设计同样诠释了节能与环保。“我们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生活用热水比例约为46%;同时,全空气空调的应用,也能降低过渡季空调的能耗。”唐宇航说。

  “一馆多用”比赛期间学校成临时场馆

  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军运村居住区由开发商投资建设,建成后对外销售。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在规划设计时兼顾了赛后价值利用,为小区配套的黄家湖中小学幼儿园,赛时为军运村提供临时服务。

  跟随工作人员乘电梯来到运动员公寓28层楼的楼顶,从阳台向下俯瞰,军运村建设情况尽收眼底。“那片回形针一样的楼栋就是黄家湖中学,赛时将作为后勤服务中心,学校操场就是室外文化广场,晚上会举办一些文艺演出活动供运动员欣赏。”唐宇航指着远方的一片在建区域介绍。“左边那片‘E’字形建筑群是黄家湖小学,其行政楼赛时将作为例会中心,供各国代表团团长在这里开会,教学楼则会摇身一变,成为村委会。”

  除此之外,小区内的幼儿园在军运会期间也会变为医疗中心,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

  依势而建土方就地平整环保节约

  军运村总占地面积848.7亩,北面的431亩主要用于满足餐厅、停车场及后勤保障用房等布局需要,将建设一系列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

  “那片开阔地就是我们的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区。”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几台挖掘机正在紧张地进行土地平整作业。据了解,北面这片区域因地处丘陵地带,比军运村居住区地势高出1米。“最开始我们准备把土方外运,但这样扬尘太大,容易造成空气污染,运送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考虑到种种因素,最后决定在原地平整土地,挖高填低,因地势而建,保留高差,以斜长坡、景观绿化带作为过渡。”唐宇航说。

  目前该区域的土方平整工作已完成80%,正处于布局设计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