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李小标:深耕工程塑料20年

2018-10-19 16:22:04|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小小汽车配件藏着洪山区科技创新的“终极秘密” 李小标:深耕工程塑料20年 

李小标:深耕工程塑料20年

李小标

  作为国家三大轿车生产基地之一的武汉,是名副其实的“汽车之城”。连续8年位列武汉市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不仅需要整车制造的技术支撑,更少不了汽车零配件供货商的鼎力支持。鲜为人知的是,只要打开神龙公司制造的汽车,其发动机舱内的塑料件都是“洪山造”。

  只要做好科技创新,“配角”也能唱好“主角”的“戏份”。走进洪山区白沙洲大道武汉亚中模具工程塑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亚中),满眼的奖状与荣誉证书显示出这家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的突出成绩。已经73岁的武汉亚中董事长李小标,历经20年技术引进、自主创新等历程,他的创业经历算得上是洪山科技创业的时代注脚。

  56岁创业的国营厂老总

  用市场换回法国先进技术

  摩挲着挂满墙面的荣誉证书,李小标开始回忆起创业生涯。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他,曾是武汉电视机厂的副厂长。在计划经济时代,汉产的莺歌牌电视机风行全国,曾是高档电子产品的象征。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与时代的变化,国营厂效益日渐衰退,李小标把眼光投向了方兴未艾的汽车行业。

  上世纪90年代末,李小标认定家电行业已过红利期,即将步入汽车社会的中国,将迎来市场的大爆发。“我当时还是张家湾亚中模具工程塑料厂的厂长,负责为电视机厂做塑料配件,眼看电视机厂不行了,转型之路不走不行,而汽车正进入了大发展时期。”李小标表示。

  正是在国外考察的过程中,李小标接触到专业生产汽车塑料产品的法国美嘉集团。1998年,在彼时“市场换技术”的战略选择下,他代表中方与法方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了武汉美嘉,双方各占50%的股权。在李小标看来,合作是各取所需——法方需要中国的汽车市场,而中方需要法方提供制造工艺。

  2001年,武汉亚中完成了国企改制,李小标与其他股东成为武汉亚中的“掌舵人”,“国营厂老总56岁创业”被媒体广泛报道。到了2002年,武汉亚中再向法方转让了20%的股份,用利润换取双方在技术上的平等权利,这件事让李小标开始反思,“没有核心技术,只能是外国人的代工厂,谈不上民族工业”。

  依托“大学之城”智力优势

  自主创新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同属工程塑料,电视机与汽车的塑料配件大不一样。武汉亚中与法国美嘉合资成立的武汉美嘉,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引进了欧洲最先进的汽车发动机歧管、进排气罩生产线。不过李小标仍不满足,在他看来,实现产品线的国产化,才算得上把先进技术彻底“消化”。

  作为洪山区知名企业的武汉美嘉,还在洪山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之下,与华中科技大学达成合作,挂牌建立国家级“新材料实验基地”,就此吹响了企业自主创新的号角。李小标表示,作为汽车之心重要配件的歧管与进排气罩,既要刚性也要韧性,在耐温耐压耐腐上都需要较高指标,“洪山区有诸多全国一流高校,它们实验设备齐全,科研力量雄厚,校企合作有很大空间”。

  在不懈的努力之下,李小标治下的武汉美嘉获得了20多项专利,完成了核心技术的吸收与消化。自2011年起,神龙公司开始全面使用武汉美嘉生产的发动机歧管与进排气罩,武汉地区“做车不做芯”的历史就此终结。

  如今,“洪山造”的汽车塑料配件,已经为神龙、东风、本田、福特、马自达、通用等整车厂配套服务,公司也获得了省市“高新技术企业”“武汉市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

  古稀之年再度转型

  引进以色列技术为新能源车服务

  连续数年完成年销售额3.5亿,缴税超4000万,武汉美嘉成为洪山区民营经济中的重要力量,而李小标也名列洪山区优秀企业家。在武汉亚中与法国美嘉20年合约到期之时,李小标出售股权,带领武汉亚中开始了新能源车的摸索,于古稀之年开始人生中的第二次转型。

  “新能源车是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今后将成为汽车消费的市场主流。”李小标判定。为了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作为,他再度带领公司团队与以色列公司展开谈判,试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复制美嘉的技术国产化之路。

  据透露,轻量化、智能化是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而以色列在该领域全球领先。“我用厂房、资金、人员,来换取对方的先进技术。其产品线将覆盖新能源车充电桩总成、玻璃升降机总成,以及灯具的智能化改造。”李小标表示:“双方已达成基本共识,将以合资公司的方式来投产,如今新厂房在洪山区青菱都市工业园,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投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