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6年公益创投大赛支持148个公益项目 武汉打造“没有院墙的社会组织孵化器”

2018-10-16 11:17: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9月27日,武汉市举行第六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决赛,决出10个“杰出公益项目”和10个“优秀公益项目”,杰出项目将获得2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优秀项目将获得1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用于自身发展。

  武汉公益创投大赛自2013年举办至今,共投入财政资金1775.5万元,成功征集实施148个公益项目,惠及社区社会组织3000多家、社区困难群体数万人。大赛已成为“没有院墙的社会组织孵化器”,实现了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跨界融合,承接公益项目的社会组织也通过创投过程,成功链接了人才、信息、政策等社会资源,对武汉社会组织发展起到了引领、培育、整合、示范作用。

  近日,记者走进数家社会组织,听他们讲述公益创投大赛对武汉社会组织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和变化。

  “金种子”历经多轮筛选产生

  决赛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太阳之家“益动轮椅”残疾人舞蹈项目、慈海公益发展服务中心的关爱留守儿童之“温暖陪伴”社区服务项目等公益项目的宣讲,深深触动着现场观众的情感。

  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武汉公益创投大赛以“汉公益”微信公众号为官方投票众筹渠道,众筹金额和次数作为项目评分依据,按照网络投票占20%、专家评审占50%、第三方评估占30%的比例进行综合计算之后,遴选出20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时,专家评审和市民评审所评分数均计入最后总分,公证人员现场公证。为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大赛,单个项目最高扶助资金从2013年的3万元,增至2017年的20万元,道能幸福食堂、慈海公益发展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金种子”脱颖而出。

  武汉晚晴枫社会组织是2015年武汉公益创投大赛“十佳公益项目”,该项目负责人杨磊介绍,他们是为老服务项目,过去只在江岸区有一个点,通过参加公益创投大赛,已成为了一个品牌项目,服务点达到4个,服务1200多名老人。

  严格考核使社会组织发展更规范

  2018年的公益创投大赛决赛,不仅有新社会组织入围,更不乏熟悉的面孔。2016年,慈海公益发展服务中心参加武汉公益创投大赛,获得第一名,此次参赛,再次获得杰出公益项目。

  慈海公益发展服务中心于2015年注册成立,致力于关怀留守儿童,三年多来,慈海公益共去了武汉周边的20多所学校,关爱留守儿童近万人。“参加公益创投大赛获奖后,我们的发展更加规范。”慈海公益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谢民称,公益创投大赛对参赛社会组织有着严格考核:参赛项目要有书面计划,对项目未完成原因需要陈述;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项目奖金流向进行审计,哪些孩子得到了物资、孩子叫什么名字等都需登记;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每年还需要进行述职。

  谢民表示,参赛奖金是对公益组织的鼓励,更重要的是代表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公益组织的肯定。“无论到哪里,我们都受到当地学校和留守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大家都认可,因为政府指导下的公益组织,做的是真慈善。”

  公益创投催生巨大社会效应

  2008年,因车祸致残的周立峰组建太阳之家互助中心,倡导轻残帮重残,于首届公益创投大赛获得十佳项目。2018年,太阳之家“益动轮椅”残疾人舞蹈项目,再度斩获杰出公益项目。

  周立峰称,之前,公益组织所获得资金多根据实施者、捐助者个人意愿使用,可能导致公益受助不均衡。参加公益创投大赛后,太阳之家健全了财务和管理制度,连续三年实施爱心米爱心油慰问活动,发动全武汉轻度残疾朋友帮助重度残疾朋友,共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2000户,物资发放未出现丝毫纰漏。

  如今,太阳之家已在硚口、江汉、汉阳成立三支舞蹈队,于今年获得全国轮椅舞蹈金奖。“社会组织党建情况也是重要考核指标,我们的红色轮椅舞蹈,提高了残疾人的身体素质,丰富了他们生活,也是我们社会组织推动党建活动的抓手。”周立峰表示,奖金将用于添置轮椅和充实比赛训练经费,帮更多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市社会组织已超过1.3万个,平均每年增加近300个。通过公益创投大赛等活动推动,武汉市社会组织已从民间草根成长为拥有丰富资源的强大团队,社会组织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戴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