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省档案馆服务查询学历市民一年超6000人次

2018-10-15 17:3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苏喜茹 通讯员 吕东徽):为方便办事群众,湖北省档案馆自2015年以来周六上午安排专人值班,免费服务市民。据统计,三年来在湖北省档案馆查询学历的市民占到了近八成,仅2017年学历查询数量就超过6000人次。     

  10月10日上午8:40,湖北省档案馆查询室大厅里,已经有市民开始在电脑上检索资料。门口的柜台旁,也陆续有人递上身份证开始办理业务。57岁的金先生,是湖北省政府文印中心工作人员,他携带的一张已泛黄的毕业证书显示,他于1986年通过3年学习从湖北省直机关业余大学毕业。金先生介绍说,“我想查下这里有没有我们当年的入校花名册。单位要统一规范人事档案,我们这些老人因为毕业时间太早,网上查不到信息,所以需要到教育部门学历认证。”仅仅两三分钟时间,工作人员便根据金先生提供的毕业证书调出了当年的入学花名册,并打印了一份盖上章交给了金先生。    

  湖北省档案局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处副处长崔红梅介绍,查学历的四五十岁人群最多,因为牵涉退休工龄、学历认定。曾有一名农业局的退休职工,来档案馆查询后,找回了“丢失”了20年的工龄。2018年上半年,湖北省内某地农业局的一位退休职工,是荆州财校1966级学生,1969年毕业,已经退休快十年。因为历史原因,1969年毕业的他1989年才拿到学校发的毕业证。这也导致他的工龄整整少了20年。退休后他发现,这让他退休工资比和他同期退休的同事少了很多。要重新算工龄就必须找到相关依据,档案馆工作人员经过搜索查询,先后找到了三个相关文件。其中一份湖北省教委、省劳动厅联合发的文件明确说明,1966级的这批学生分配工作后,其工龄从1969年8月开始计算。老人看到这几份文件后,激动得热泪盈眶。

  据了解,从湖北省内其他城市周末专程赶到湖北省档案馆查资料的人也不在少数。来自潜江的李先生今年47岁,在潜江市文化局从事非遗保护技术工作。尽管已是二三十年工龄的“老资格”,但仍然只有技师资格。他介绍,1991年荆州电大大专毕业的他,进单位时“只用看下毕业证就行,没有认证”。后来他一直埋头工作,没有在意职称评定等方面的事儿。直到前段时间,他才从其他同事那里了解到,有职称的和没职称的即使同一岗位,可能工资会差好几级,而一级工资体现在薪水上则是几百元。“我的工资比别人低了千把块。”他说,“最近单位组织人事考试,报考有学历门槛。我的情况需要办学历认证,百度了解到需要到学校或档案馆调取花名册。到武汉后,在湖北省教育厅办完手续,又来湖北省档案馆,结果很方便就解决了问题。”    

  据悉,湖北省档案局与湖北省档案馆于1997年合并,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履行湖北全省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湖北省档案局(馆)大楼总建筑面积1795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7440平方米,保存有自明朝天启七年(1627年)至今的各种档案资料95万卷(册),其中自学考试学生资料达1.5万卷。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形式开始出现。当初那一批学生如今已到了退休年龄。而学信网上2002年之前所有学历暂未录入系统,这也导致这之前的学历需要认证则必须提供相应证明文件。湖北省档案馆刚好承担了此职能。2015年起,中共中央组织部、湖北省委组织部要求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清理工作,同时为打击学历造假,一些单位人事部门也开始来档案馆核实相关信息。据湖北省档案局信息开发利用处副处长崔红梅介绍,查询结果显示99%都是真实学历,只有少数人因学校违规办学导致无法提供相应信息。“一般情况下,全日制或成教学历查询速度很快,只需要两三分钟即可,已经实现了数字化。自考则相对麻烦。”湖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只需刷下身份证,电脑便会自动调出个人信息。而要调取自学考试学历认证所需要的毕业生登记表则难度相对较大,原因是当时各办学机构资料整理得不是很好,均是纸质档案,没有数字化。从电脑上查询获取档案编号,再到库房从1.5万卷资料中依靠人工找档大约需要1个小时。   

  据了解,为满足市民需求,湖北省档案馆正在加强数字化建设,对现在资料进行数字化以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