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石实现“户户通”“村村响”工程全覆盖——架起文化惠民连心桥

2018-10-15 10:25:4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初秋的一个晌午,大冶刘仁八镇金柯村,64岁的柯柏隧坐在电视机前,通过“户户通”卫星锅,挑选着自己喜爱的节目。

  阳新陶港镇上徐村,“村村响”广播一响,刚喂完山林鸡的村民倪旭东习惯性地搬把小凳坐下,静静地听着,这个时候的他最悠闲。

  智能广播“村村响”工程和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是全民文化小康的重要指标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9月,黄石市成为湖北省第一个通过“户户通”“村村响”工程省级双验收的城市。黄石市“户户通”“村村响”实现全覆盖,全市830个行政村(社区)安装“村村响”终端10398个,92个行政村安装开通“户户通”10035户。

  “村村响”全覆盖

  阳新陶港镇江荣村村民江可森,今年61岁,他和老伴带着5个孙子、外孙一起生活,最大的十三岁,最小的一岁半。8月3日,黄颡口镇一家5人在长江游泳不幸溺亡,“村村响”广播及时发布游泳预警。江可森听到后,对孩子们的安全更上心了。“提醒很及时,每天叮嘱他们不要到河里游泳。”

  离倪旭东家不远有个小广播,他说:“2018年高温时间长,我又不知道如何预防。听了广播里的养鸡知识后,心里有数了,每天起早给鸡喂食,及时给鸡喂水,避免鸡发病。”

  大冶刘仁八镇三策村支书邹序好说,“村村响”广播是村里的好帮手,能及时将国家的惠农政策传播给群众。

  黄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广播影视管理科科长柯尊红说,“村村响”工程不仅解决了农村边远地区老百姓听广播的问题,也是市、县、镇、村四级联通的应急广播系统。

  目前,黄石市四级“村村响”网络已全面建成,黄石广播电视台、大冶广播电视台、阳新广播电视台都建有专用“村村响”节目播出平台,设置相应节目,早、中、晚各播出一小时。

  数字电视通达偏远山区

  大冶刘仁八镇金柯村,地处海拔740米的山顶,进村要经过9公里盘山公路,与外界联系困难,电视信号难以传输。几十年来,村民不能和山下人一样看有线电视,只能买卫星锅,“接收信号很不稳定,一遇刮风下雨,就要跑出去调整锅的位置,稍微调不到位,啥台也看不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家家户户都搬了新居,柯柏隧也于去年底住进新房,“户户通”小卫星锅就装在顶楼。“不交一分钱,看50多个频道,清晰度好极了。”柯柏隧乐呵呵地说。

  阳新白沙镇青山村是个偏远的库区村,全村650户,地势不平,交通不便,一直没通有线电视,打牌成了村民最主要的活动。村民盛祥高说,现在通电视了,牌也不打了,“通过看电视,知道了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完成“户户通”“村村响”全覆盖只是第一步,还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规范运行。

  黄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宛小林介绍,黄石市明确,市、县广播电视台负责对农节目的制作和播出,根据农村农民特点和需要,专门开办服务“三农”的节目,重点宣传国家政策、科技富民、农资服务、法律服务、文艺娱乐、气象播报等信息,“说农民话,为农民说话”。

  黄石市财政局每年拨付60万元用于全市“村村响”平台维护,各县市区均落实相应维护资金,并与运维主体签订运行维护协议,落实运维责任。

  宛小林说,下一步还将不断完善运维管理机制,精办广播节目,不断满足广大农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基层干部用广播的需求,确保“户户通”长期通,“村村响”天天响、优质响,让民生工程真正落实落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王剑 朱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