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阳新开出健康扶贫“靶向药” 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脱得了贫

2018-09-17 10:04:3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7月召开的全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健康扶贫。

  近年来,湖北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攻坚克难,因地制宜,探索一条条健康扶贫的新路径。眼下,全省健康扶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幕阜山北,山清水秀,一片安宁与祥和。也就是这里,“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实践中被诠释。

  阳新,集老区、贫区、山区、库区和疫区于一体的贫困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825户、110330人,其中因病致贫10265户、28960人。

  近年来,该县密集出台一系列健康扶贫文件,对贫困患者分类救治,“靶向”施策,积极剜除因病致贫的“病根”,吹响“脱贫摘帽”攻坚战的冲锋号。

  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患者不再“硬扛”

  8月22日,阳新县人民医院肿瘤科病房,梁暖见记者进来,忙放下手中的碗筷。“你们吃了没?”正接受第5次化疗的她,看上去心情不错。

  梁暖是黄颡口镇凤凰村村民,47岁,常年在温州做鞋。丈夫左腿截肢24年,一家老小全靠她的打工收入维持。今年春节后,其肺部被查出有一个1.5厘米大小的肿块,怀疑是癌症。

  “我当时吓傻了!在农村,小病当没病,大病硬扛着,得了癌症,多半是放弃治疗。”梁暖说。

  但很快,梁暖就找到一种“重生”的感觉——不仅手术顺利切除病灶,而且6.5万元医疗费,报销90%。每月一次的化疗,自费金额多则1400元,少则分文不出。

  “前5次住院,政策总共支付12万元,自费的1.6万元,梁暖实际只掏5000元。之后再住院、再产生费用,她都不用再出钱,只管安心治疗,政府全买单。”该院医保科负责人介绍。

  原来,县财政为11万多贫困人口购买180元/年的医保及大病保险,还有367元/年的商业保险。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四位一体”的政策叠加效应,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个人年度承担医疗费用5000元以内。

  而在原有10种大病集中救治的基础上,阳新今年新增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儿童肿瘤和尘肺病等5个病种。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大病患者,“一人一档”“一人一方”,建立救治台账,实施挂图销号。截至目前,患15种大病的1507名贫困人口全部得到救治。

  慢性病签约服务一批,防止坠入重病“深渊”

  阳新县健康扶贫办公室主任黄学斌案头,摆放着一张《阳新县慢性病贫困人口摸底调查表》。他说:“全县慢性病患者13299人,这一群体如果不注意控制,极有可能坠入重病‘深渊’。患者不仅需要花费大笔医药费,还可能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陷入永久贫困。”

  针对农村居民健康管理意识薄弱的现状,阳新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的框架下,推进家庭医生签约计划,按照高危人群和普通慢性病患者分类管理,对贫困人口建立慢性病用药处方审定、巡诊等服务,帮助患者控制疾病进程。

  2018年7月,阳新县出台《农村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对慢性病医疗保障进行“提标扩面”,即新增当地发病率较高的血吸虫病、重型老慢支等16个病种,将51种慢性疾病纳入门诊医疗保障范围。同时,取消年度补助限额,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80%,慢性肾衰竭患者达90%。

  31岁的欧阳然筝是一名尿毒症患者,透析9年,一周3次。起初,新农合报销比例不高,每月自费3000元。加之门诊药费是年底报销,真正到账是次年三四月,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经济压力不小。

  “如今,一个月透析总费用10472元,我只支付1047.2元,同时享受年度费用不超过5000元的政策。”欧阳然筝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此外,对慢性病的认定,也破除过去病史几年、提交检查单、部门审定等门槛,启动简易程序。对有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记录或出院记录的,由乡镇卫生院认定;无病历资料的,由医共体免费组织体检后再认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让更多贫困患者进保障的笼子。”黄学斌说。

  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先诊疗后付费”惠民

  何为重病?

  “按照国家贫困人口45种重大疾病、48种次重点疾病,共93种重病。但在阳新,农村贫困人口只要患有15种大病、51种慢性病以外的疾病,且具备住院指征并入院的,都纳入救助范围,政策予以兜底。”黄学斌解释。

  为了进一步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全县27家医疗机构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优化就医流程,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即入院时免交住院押金,出院时也不用跑路报销,只用在结算窗口支付个人应承担费用即可。

  排市镇中山村村民明平忠患胃病多年,住院18天,出院结算时因享受兜底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忍不住现场编了一段顺口溜:“健康扶贫政策好,医保费用政策交,不用出钱能住院,看病几乎全报销。”

  阳新县还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重特大疾病专项救助,精准对接特殊困难家庭。截至目前,该县完成对459名重病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

  据悉,阳新将9月定为“健康扶贫精准攻坚月”,全力打好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的三大攻坚战,争取到9月底实现全县健康扶贫工作领域问题全销号、任务全清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熊红梅 徐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