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咸宁投入12.2亿元解城区入学难题

2018-09-14 11:21:4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随着城镇化提速,农村人口、外出务工者纷纷进城购房,近年来,咸宁市城区学位日趋紧张。如何解决上学难,特别是上好学校难?咸宁市政府与咸安区政府联合,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投资12.2亿元,力求化解咸宁城区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难题。

  2.3万住户配套一所学校

  咸宁温泉城区书台街天洁国际城小区周边有2.3万住户,只有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一所学校(九年一贯制),设计学位3000人,2017年实招4400多人。2017年,该校一年级招生引来1200人报名,通过审核的800人,实际招收400多学生,一些孩子不得不转到联合办学的玉泉校区。2018年秋开学,该校仍是最热门学校,一年级8个班,招生560多人,班均学生数较去年继续上升,校本部学生总数超过5000人。

  天洁国际城周边学位紧俏,是咸宁市城区学位供不应求的一个缩影。学位供不应求,大班额乃至超大班额应运而生。统计显示,咸安区实验学校,2018年秋小学初中班均学生数分别超过85人和81人。

  一方面学生太多,另一方面部分学校面积狭小。咸宁市二小地处闹市,校长黄宗俊介绍,学生有2900多人,每个班八九十人。但学校占地面积才3000多平方米,只有一个200米跑道的小操场,孩子们做个早操都只能分单双日进行。每逢刮风下雨,全校老师如临大敌,要在楼道各处监管,防止发生踩踏事故。尽管学校小,但因为教学质量好,家长们挤破脑袋想让孩子进校。每年招生季,他都不敢开手机。

  咸宁市教育局调查显示,2015年以来,咸宁市城区教育资源日益紧张,每年入学人数净增1000多人,即每年至少要新建一所学校才能满足需求。此前,每年增量在500人至800人之间。

  咸安区教育局统计,2018年秋入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净增3066人,总规模达到64264人。从地域看,桂花镇、贺胜桥镇、双溪桥镇、横沟镇学生入学人数都下降了100多人至300多人,而咸安城区3个街道办事处的学生入学人数则上升2512人,比重占咸安区新增学生数量的81%。

  城区学位供不应求,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学生进城入学的趋势十分明显,而相关部门应对显然慢了半拍。

  投资12.2亿元补教育短板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难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咸宁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问题。

  咸宁市政府出台政策,计划拿出2亿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民营资本办学给予20%至30%的补助。咸安区制定《咸安城区学校三年项目建设规划(2018年--2020年)》,拟采取政府投资与引进社会资本相结合方式,采用公建公办、民建公办、民建民办等办学形式,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城区新建17所学校、改扩建9所学校,总投资12.2亿元,其中咸宁市财政拿出2亿元以奖代补,咸安区财政掏4亿多元,社会投资5.95亿元,计划新增学位30190个。

  天润集团计划投资6亿元,在咸宁北部兴建占地350亩的咸宁教育产业园,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2019年9月开学后,可提供7000个学位,其中小学和初中学位共5000个。

  新投入使用的第十八小学,由四小和十小合并而来,投资2638万元对原南中中学搬迁后的地块进行改造。2018年秋开学,该校新增1200个学位,解决近千名学生入学难。

  随着三年计划的实施,一些次热点学校的大班额问题得到缓解。咸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只能保证孩子有学上,不能完全解决超大班额问题,但力争到2019年超大班额问题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解决。”

  入学难核心是资源不均衡不充分

  并非所有学校入学难,部分基础较差的学校为生源发愁,教育资源不均衡明显。如咸宁市二小与咸宁市十四小,相距不到2公里:二小进不去,十四小不愿去,长期招不满。

  当地教育部门开出“治疗处方”:强校帮弱校,实行共建。按照城区教师交流的思路,咸安区共有92名骨干教师参与交流,支持普通学校提升办学质量。

  2017年7月,咸宁市二小教导副主任章平叶前往十四小任副校长,随同前往的,还有一批骨干教师。他们托管了占地8000平方米的十四小。十四小面积大,二小开运动会,选址十四小。两校学生校服统一。十四小的学生数由原来的380人增加到今年的700人。与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共建的泉塘小学,入学人数也由原来的480人上升至今秋的1600多人。

  咸安区解决日益凸显的师资力量短缺问题,从更深层面化解教育资源不均衡难题。按相关学生与老师配比,2017年咸安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缺编134人,2018年将退休130人,合计缺编264人。

  为解决普通学校师资不足、年龄老化等问题,咸安区新招、从基层遴选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43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师短缺的难题。2018年暑假,咸安区还举行了大规模的各类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胡剑芳 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