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最优营商环境释放最强吸引力——武汉市硚口区打造创业福地、创新高地、创富圣地

2018-09-13 14:29: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最优营商环境释放最强吸引力——武汉市硚口区打造创业福地、创新高地、创富圣地

图为:美丽的张毕湖见证着硚口高质量发展

最优营商环境释放最强吸引力——武汉市硚口区打造创业福地、创新高地、创富圣地

图为:硚口路葛洲坝集团总部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保障。

  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直接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作为武汉市中心城区、“天下第一街”汉正街所在地以及全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硚口商业氛围浓厚,传统市场多,各类企业多,如何做优营商环境,释放吸引力?

  38家世界500强投资硚口

  时间回到两年前。

  2016年9月13日,汉口月湖桥头,越秀财富中心22楼,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及东南亚运营总部签约进驻。

  这是首个进驻武汉的世界500强企业亚太区运营总部。前身为2010年在上海成立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其职责包括合作经营、市场策略、产品规划、本地研发及资源开发等。

  签约的背后,是大型跨国公司对硚口乃至武汉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世界500强企业拥有先进的理念、雄厚的资本、高端的人才和前沿的技术,是引领全球产业转型升级和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能够进入世界500强名单,是对企业自身实力的证明;对于一个区域而言,能够吸引世界500强前来投资,则是对区域营商环境的认可。

  有多少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则代表了该区域的经济实力、发展空间。

  武汉市硚口区历来高度重视与之合作,将其作为推动对外开放的主要抓手,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器。

  继标致雪铁龙之后,又有永旺、住友商事、中粮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前来开设分公司或者区域总部,加上之前落户的新世界、恒隆、凯德、宜家、香港厂商会、葛洲坝集团等,在硚口投资或开设分支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8家。

  2017年以来,硚口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签下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在内的一大批优质项目,总投资700多亿元。2018年以来,各大项目纷纷落地:

  2018年3月30日,汉正街都市工业园内,猪八戒网武汉园区开园。

  4月9日,越秀财富中心24楼,北京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项目开工,意味着普罗格总部从北京搬到武汉。

  5月16日,京汉大道特1号,“D+M工业设计小镇”对外开放。

  6月8日,中山大道、多福路交会处,“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商业裙楼封顶,韩国apM商社集团签约进驻。

  7月6日,环同济大健康科技产业园落子武汉海尔国际广场8号楼,与光谷生物城错位发展。

  除以上项目外,年内还有德诺美生物医药、汉正街金融岛二期等重点项目开工。尤其值得期待的是,由汉江湾、深圳湾携手,投资500亿元的汉江湾科创总部基地即将落地开工。汉口西部,一个270万平方米的国际一流科创基地正朝我们走来。

  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4天

  “以前根本不可能办到!”应客户要求,徐先生的新公司需在一周内向其付款,本以为开办企业手续繁复、耗时漫长,没想到只花了4天。

  2018年6月25日,徐先生来到硚口区企业开办授权代办点,企业名称核准完成。次日上午,他提交企业设立资料,27日下午,领到营业执照。6月28日上午,他拿到公司刻章,下午,税务报到、社保登记手续一并完成后又拿到银行基本户账号。从名称核准到银行开户,整个流程走完仅90个小时,新公司经营业务顺利开展。

  2018年5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要求省会以上城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随后,武汉市出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要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5天。在硚口区,这一时间进一步压缩。

  统计显示,硚口区7月份新登记企业603户,企业开办时间都没超过4天,刷新武汉企业开办最快速度!

  营商环境指伴随市场主体从开办、运营到注销整个过程中各种外部条件的总和,通常包括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以及国际经贸环境等,是一个系统性的环境。

  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营商环境就是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硚口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组织行政审批局、社保和税务等相关部门,就企业开办流程中的企业名称核准和办理执照、刻章、社保登记、税务发票申领等环节进行逐一梳理和优化,加强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提升办事效率,实行“一窗进件、后台联审、信息共享、集中审批”,4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业手续,大大缩短审批时间。其中,商事登记不超过2.5天,刻章不超过0.5天,申领发票不超过0.5天,社保登记不超过0.5天。

  硚口区区长刘丹平表示,政府部门要创优重商亲商环境,建立解决企业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甘当服务企业“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拢”。

  “三找三查”开出问题清单

  2018年7月6日,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明辉专程来到硚口区房管局,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印有“心系企业办实事,营商环境服务好”的字样。原来,硚口区房管局针对在外区项目测绘中发现的问题,主动对接协调武汉市测绘中心,解决了困扰企业的症结问题。

  7月20日,武汉首条机场与高铁双线路往返大巴在越秀财富中心开通。线路以越秀财富中心作为始发站,60分钟一班,每日7:00至17:00,发往武汉天河机场,每日7:30分至16:30,发往武汉火车站,由湖北省客运集团有限负责运营。这是武汉首次将机场大巴专线始发站设在超高层写字楼,极大方便了楼内进驻企业商务出行需求。

  猪八戒网武汉园区落地过程中,硚口区为其平台内企业注册开辟绿色通道,即来即办。目前该平台已经引进落户企业176家,将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落户硚口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在武汉中心城区中,硚口的条件并不是最好的,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甚至有欠账,但诚意满满、服务贴心,“既要点赞‘硚口速度’,更要点赞‘硚口态度’。”业内人士透露,这也是“D+M工业设计小镇”之类的重点项目“爆冷”落户硚口的重要原因。

  2018年3月,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三组进驻硚口以来,硚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动配合巡查组,对标先进,结合区情,提出从干部作风、政务服务、项目落地、政策支持、市场法治、产业生态、城市生活、重商亲商等八大方面争创最优环境;同时开展“三找三查”专项巡查:找漏洞,查有没有,重在发现问题;找差距,查优不优,重在对标看齐;找举措,查改没改,重在整改提高。

  截至目前,硚口区60家单位坚持立查立改,共疏理“问题清单”266条,制定“整改清单”307条,查找“差距清单”128条,均已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到单位和个人。

  “三找三查”动真格,直面问题敢亮剑。不仅要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形成震慑,也要举一反三,提炼问题,加快各项制度健全完善。

  专项巡查组印发1万份《致企业的一封信》《企业意见征求表》,通过各种渠道精准传达给辖区企业,公布投诉、反映问题的渠道信息;市、区联动,制定“创最优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严肃查处干部服务精神不足、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效率低下,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甚至刁难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和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国有企业服务质量不优的问题。

  30名企业代表受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经专项巡查组培训,下一步将聚焦体制机制不健全、行政审批和服务效率不高、涉企涉才政策落实不到位、市场监管不力、干部作风等5大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硚口区委书记景新华表示,营商环境是企业之需、发展之要、政府之责、作风之镜,是实现硚口赶超发展的关键之举和必然选择。要围绕“营商环境最优城区”总目标,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以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精准施策、合力攻坚、持续推进、务求实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释放最强吸引力,努力打造创业福地、创新高地、创富圣地。

  撰文:李放军 柳中 詹鸥 图片由硚口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