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回归生态本色 临空港添彩武汉“绿楔”

2018-09-13 11:24:0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俯望武汉西北,一条绵长的山水“绿楔”顺着汉江、府河蜿蜒嵌入武汉中心城区,这里就是山水相依、因湖得名的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

  绿楔,是指从城市外围由宽逐渐变窄楔入城市的大型绿地,可以比较集中地将城郊生态信息导入城市,对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作用显著。

  作为武汉西北部的生态门户,武汉临空港江、河、湖、林、山、湿地密布,生态资源密集。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生态环境?2017年以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思想,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推动全区生态提质、治污提速,确保蓝天、碧水、绿地这三种生态底色“不褪色”,绘就一幅山青水绿的民生画卷。

  “临空港蓝”生态武汉代表色

  9月12日,临空港经开区吴家山中学教学楼顶上,一台空气质量监测仪正嘀嘀作响,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至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据介绍,该监测点是武汉市9个国家级空气质量监测点之一,直接影响着武汉市空气质量指数。

  责任带来压力。近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全区动员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环保局介绍,除严控工业源污染达标排放外,目前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空气污染源主要来自道路扬尘、施工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因素影响,“这决定了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空气治理是个‘精细活’,必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横到边、竖到角’全方位治理”。

  治理秸秆焚烧。疏堵结合,不仅严格监管,还在东山、慈惠等街道办事处配套了秸秆综合利用设施,“吃”进秸秆、树枝,“吐”出烷类可燃气体,一个可燃气储罐可满足1000户农民一天用气。

  整治燃煤锅炉。拿出上千万元补贴,鼓励相关工业企业提前拆除或升级燃煤锅炉,改造成清洁能源,截至目前共完成189台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其中2017年完成166台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工作。

  严管道路和工地扬尘。建立大环保工作机制,由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空气办24小时统一调度,区城管、建设、交通、水务、街道等部门和单位分别按照各自职责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机动车管控。2017年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707台,完成505台机动车尾气抽检工作,并加大了对车辆超载的管控处罚力度。

  2017年,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5%,降幅排名武汉市各区第一;优良天数比例70.7%,同比增加10.9%,涨幅位列武汉市第二。空气质量连续三年持续改善,“临空港蓝”成为常态。

  澄湖碧水宜居之城基底色

  东西湖区因湖而得名,拥有大小湖泊26个,在武汉166个湖泊中占比近2成。东西湖区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污染原因而言,26个湖泊基本可分为两类,一是以李家教湖为代表的农业区湖泊,面积不大,但均已变成农村的精养鱼塘,长期投饵养殖导致污染严重。目前该区已出台“一湖一策”治理方案,对李家教等8个湖泊进行湖泊退养、水体修复、全面截污,“未来两年将恢复水体自净能力,让水质止损向好。”

  二是金银湖水系7大湖泊,水域面积达816.1公顷,因生态良好而成中高档住宅聚集区。东西湖区水务局介绍,2017年,投资6000余万元改造了金银湖周边居民小区44个排污口,实现了雨污分离和污水全收集。2018年二期工作启动,投资4000余万元对剩下的25个小区排污口进行改造,“2019年全部完工后将再无污水直接入湖。”

  东西湖区还开展了汉江、府河江河综合整治工作,切实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力度防治工业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推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2017年该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满足并部分优于武汉市考核目标要求,湖泊水质趋于好转。

  山湖林道民生工程幸福色

  9月11日,武汉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临空港举行。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投资数亿元建设两大生态项目,为民生幸福再添绿色一笔。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水务局介绍,将对全长约百公里的东西湖防汛大堤进行改造,形成可媲美东湖绿道的环区绿道。绿道全长106公里,沿汉江堤、汉北河堤、沦河堤、府河堤、张公堤布线,将临空港区域内杜公湖湿地公园、金银湖湿地公园、石榴红旅游景区、白鹤嘴汉江郊野公园及都市农业观光园等生态“明珠”串联,交织成独特的风光秀美“城市后花园”。

  在东西湖柏泉街,临空港杜公湖公园已然开建,将重点建设湿地植物观赏园、科普宣教长廊、科研检测中心及游客中心。杜公湖含下么教湖和杜公湖两个湖面,湖面广阔空旷,岸边树木苇草倒映碧水,水清见底。该公园是湖北省首批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的试点之一,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的栖息地,将为各类湿地生物提供多样化栖息空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宋亮 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