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扎根荆楚大地 唱响新时代之歌 ——湖北文艺工作五年成就巡礼

2018-07-19 11:28: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湖北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征程激情澎湃,成就令人瞩目,成为文艺家描摹不尽的宏伟主题。

  5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北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记录时代发展进步,展示出湖北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的良好形象和崭新面貌。

  5年来,湖北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崇高的使命感扎根人民群众,投身文艺创作,为推进湖北文艺繁荣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牢记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重大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中国成立65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创作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扬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举办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圆满完成了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9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第12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首届长江杯——全国书法作品展、中国潜江剧本创作研讨暨推介交易会等40余个省部合作文艺活动项目。

  坚持不懈打造文艺品牌,推出136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争取了中国诗歌之城、中国钢琴之城、中国书法名城、中国编钟之乡、中国三国文化之乡等70余项国家级称号。

  积极开展文艺交流。举办海峡两岸中华诗词论坛暨聂绀弩诗词奖颁奖、“凝望·对话”国际影像艺术交流展赴美巡展等活动。一批作品在国外获奖,《拐杖》获第6届欧洲万象国际电影节优秀原创故事片大奖,《秦俑魂·独轮车技》获第五届西班牙菲格拉斯国际马戏比赛金奖等。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风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的意识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风。

  文艺惠民活动形式多样。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六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五送”(送演出、送春联、送辅导、送全家福、送服务)活动,覆盖全省乡镇社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多次报道。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共同赴宜昌、鹤峰、红安等地多次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举办东湖戏剧惠民展演周、湖北戏剧精品剧目展演等。扎实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成立湖北省高校戏剧组织联盟,组织戏剧名家走进校园等。“荆楚作家走乡村”活动持续开展。

  文艺志愿服务机制日趋完善。成立湖北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承办全国文艺志愿者工作会议,表彰全省最美文艺志愿者、优秀文艺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千名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深入举办基层文艺志愿培训活动,形成“结对子、种文化”的长效机制。通过挂职锻炼、蹲点采风和专题创作等形式,引导文艺家沉下去、扎下根,创作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风采、接地气的作品。

  基层文学创作成果不断。长篇小说重点扶持计划、“家乡书”长篇散文创作扶持计划,农民作家扶持计划、工人作家扶持计划形成阶段性成果,推出了一批实力作家作品。宜昌果园社区文学社、天门市拖市一中教师作家群、荆门钟祥乡土作家群等草根作家群体受到关注。送文学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文艺鄂军”出精品、出人才

  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树立精品意识,坚持精益求精,崇德尚艺,把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成为湖北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普遍共识。

  构筑文艺人才高地。制定《湖北文艺家工作室管理办法》,成立了周韶华等艺术工作室。建立完善了文艺人才荣典制度,评选百名大师级工艺传承人。一批文艺名家获全国表彰,刘丹丽、刘子微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万晓慧、王荔、程丞先后获第27届、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等。

  实施文艺精品战略。5年间,共扶持各艺术门类文艺项目290余个,累计扶持资金1600余万元。长篇小说《武昌城》、长篇报告文学《鲜艳的红纽带》、电影《青春派》、汉剧《宇宙锋》、电视纪录片《楚国八百年》、广播剧《格桑花开》、歌曲《江河恋》、图书《兴国之魂》、电影《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长篇小说《雪祭》、长篇小说《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先后获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一大批文艺精品力作先后在全国获奖,产生了广泛社会反响。文学、戏剧、美术、音乐、杂技、评论等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