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2018-07-13 10:33: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7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隆重举行。

  来自128个国家、18个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海外工商界代表及中外媒体记者等480余人参加推介活动。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文克、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厄瓜多尔驻华大使拉雷亚先后致辞,介绍了本国同湖北合作的情况,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挖掘与湖北的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不断深化产业、科教、人文、旅游、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项目合作,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巴基斯坦--------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湖北与巴基斯坦在农业、水利、工程建设、人文、旅游等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光谷北斗与巴基斯坦科学技术部建立了合作联系,为巴基斯坦的地籍测绘和城市管理服务;中建三局近10年来承建了伊斯兰堡新国际机场、人马座酒店、拉合尔软件科技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期待与湖北有更多合作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

  自2016年3月外交部启动这一项目以来,我已经多次出席。这些推介活动让我们对中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以及各省区市为此所作贡献有了深刻理解。毋庸置疑,从人类历史维度看,中国的发展成绩斐然,证明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说到湖北省,我非常钦佩,它不仅是中国的交通枢纽、工业中心,还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湖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它位于三条国际贸易通道的交汇点,包括连接中国与欧洲的中欧铁路,武汉新港,沿着长江经济带还有一个空中运输枢纽。湖北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有纺织业、石油和高科技产业三大产业。湖北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湖北省很多公司在巴基斯坦都开展了许多项目,例如: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中国葛洲坝集团正在我们那里建设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高达969兆瓦;中交二航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卡拉奇深水港工程;中核工业建设有限公司承接的120兆瓦燃煤建厂项目;巴基斯坦国家公路管理局、中建三局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三方合作正在建设的长达392公里的卡拉奇拉哈尔公路;还有中建三局承建的新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将于今年7月启用等等。

  被称为鱼米之乡的湖北已经成为巴基斯坦的重要贸易伙伴。巴基斯坦和湖北一直在农业领域开展着广泛的合作。其中湖北省种子集团公司在巴基斯坦的杂交水稻试点就是很好的例子。现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发展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为我们与湖北企业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打开了新的渠道。同时,纺织业作为巴基斯坦的领先产业,我们也希望在这一领域培育与湖北省的合作。

  我们之前在展示中也看到了,巴基斯坦与湖北有着长期和广泛的学术交流。有近25000位巴基斯坦学生在中国大学就读,其中有2735位在湖北的大学就读,这在湖北各国留学生中居于首位。这充分证明了湖北是开放和包容的,并且有着成熟教育体系。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与湖北省在教育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关系。

  正如湖北省委书记和省长介绍的那样,只要到过湖北,就会被它美丽的文化和盛情的人民所吸引,这是大家旅游的必去之处。我向湖北省委、省政府承诺,我们将为双方的共同合作给予最大的支持。也祝愿湖北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

  --------俄罗斯--------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2016年,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上升为理事会机制,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支撑。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喝啤酒,吃湖北小龙虾,球迷们很嗨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伊万诺维奇·杰尼索夫

  湖北是独具特色的地区,它融合了奇妙的自然环境,悠久的历史,蓬勃的经济发展。俄罗斯人很熟悉湖北省和它的省会——武汉市,我就曾经多次陪着俄罗斯代表团去过武汉。武汉有许多名胜古迹,比如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这是我们两国合作的标志。那时候的武汉被称为汉口,是万里茶道的出发点,这是一条有名的,通过蒙古和俄罗斯直达欧盟的商道。91年前,毛主席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我们十分赞同和钦佩。今天,我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妥善管理位于武汉解放公园内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的湖北省政府和工作人表示由衷的感谢。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纪念馆计划于今年9月在武汉开馆,俄罗斯大使馆的代表们届时会参加这个开幕式。

  近年来,湖北在俄中地方经济发展交流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伏尔加河和长江流域的合作机制已经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果,三年前我们还在武汉举行了俄中文化交流活动。目前,俄罗斯虽然还不是湖北省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但是扩大贸易合作需要的条件已经成熟了。2018年前五个月,湖北与俄罗斯的贸易额增长20%,特别是湖北对俄罗斯产品和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在湖北还设有中欧班列物流中心。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是,双方不仅实现了一系列的项目合作,而且双方都对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十分感兴趣。

  跟大家分享一个事例:今年有一批10万只专门给俄罗斯世界杯准备的小龙虾从武汉出发运到俄罗斯,球迷们喝着啤酒,吃着中国的小龙虾,享受着世界杯的快乐。说到世界杯,我要强调的是,本届世界杯赛所用的足球、球衣都是在中国广东省生产的,中国球迷们购买了43000张球票,共有12万中国人在此期间来到赛场城市观光旅游。

  之前,我们已经开办了武汉到莫斯科的直飞航班,这大幅增加了两国、两地旅游互访的机会。

  201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政府间协议,决定设立俄罗斯驻武汉总领事馆。在设立俄驻武汉总领馆过程中,武汉市政府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对此深表感谢。希望俄罗斯驻武汉外交机构,在不久的将来尽快正式运营。

  我深信,此次推介活动将进一步加强湖北的对外交流合作,祝各位合作顺利,也祝湖北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法国--------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湖北是法国在华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目前,法国在鄂注册公司近130家,双边经贸合作从单一的汽车领域向环保、金融、商业连锁、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等多领域合作迈进。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湖北,法国人心中最喜爱的地方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

  今天能够参加本次活动我感到尤为高兴。因为湖北省是很多法国人非常喜爱的地方,而且我就任以来已经多次访问湖北省和武汉市。

  法国同湖北的渊源颇深。我们1863年就在汉口开设了法国驻华总领馆;在上世纪80年代,法中大学合作也是从武汉大学开始的;法国主要的汽车制造商标志雪铁龙和雷诺在1992年和2014年分别在武汉投资兴业;总领馆最近在武汉组织了关于电动智能联网汽车的座谈会,有80多个法中企业和专家出席。现在已经有103个法国企业在湖北落户。

  2018年是武汉法国总领馆设立20周年,这是1949年以后第一个在武汉设立的外国总领馆。总领馆2006年时接待了法国总统的访问,2013年和2017年接待了两次法国总理访问。

  2012年法国航空公司武汉直飞巴黎的航班开通,为两国的旅游合作发挥了推动性的作用。现在法国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最大旅游目的地的欧洲国家,2017年有200多万中国游客赴法国旅游。2016年,武汉到法国的货运列车也开通了,我们希望列车去程和回程都能满载货物,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作出贡献。

  湖北省和武汉市在法中合作关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两个项目,第一个是武汉中法合作城,这是2014年两国发起的重要合作项目,这个项目的发展态势已经体现在一些非常具体的成果上,体现出了两国保护环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在10月份我也将出席武汉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第二个项目是10年前开工的P4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合作项目,现在两国政府也正在探索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途径,这也是近期法国总理访华期间我们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实验室更好地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和双边科研合作,更好地就新发传染病病毒进行研究。

  在文化交流领域,我们也不断地发挥着开创性的作用。我们在武汉首次合办了中法音乐节;今年在湖北的中法文化之春活动也非常精彩;武汉和波尔多20年前结下了友好城市的关系,不断地以新的合作丰富友好城市的关系。

  武汉享有精通法语人数最多的中国城市的美誉,武汉也是在中国初高中把法语作为第一外语的教育规模最大的城市,在武汉有5所高等院校开设法语系。今年我有幸在武汉大学就法语国家联盟进行了一场讲座,听众有来自中国、欧洲和非洲的学生,他们很积极的参加,这体现出了他们对文化多样性的高度重视。

  --------比利时--------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湖北与比利时的交往主要集中在瓦隆大区。2017年4月,中比科技园纳入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统计范围和湖北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成为湖北首个国家级境外园区。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来布鲁塞尔,参加2020年火车世界博览会

  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文克

  我很荣幸、也很高兴在此致辞,因为可以突出展示比利时多年来同湖北省业已建立的成果丰硕的合作关系。湖北省被称为鱼米之乡,确实很美、让人喜欢。

  实际上我们的合作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始了。在1905年比利时就参与了第一条连接北京和汉口的京汉铁路的建造,这样的铁路合作时至今日仍具借鉴意义,并且赋予了比中两国实现直通铁路一个新的现实的意义。比利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已经发出邀请,邀请中方参加2020年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火车世界博览会,展现中方在铁路领域的非凡成就。自比利时和中国合作以来,我们合作项目的成果一直强劲增长,今天我们的合作已经成为地区外事交流的成功典范,不断地推动人文、学术和商务交流。

  比利时同湖北省合作主要有三个方面,那就是机制方面、创新方面和商业贸易方面。

  在机制层面,湖北省已经接待了许多来自比利时的由皇室联邦或者是地方部长、省长领衔的官方代表团,这些为我们双方良好的合作提供了极大的可能。其中最重要的访问自然是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和王后2015年对中国的访问,而武汉就是那次成功访问的第一站。在武汉期间,我们的比利时国王在武汉大学向学生做了演讲,参观了东风汽车公司,还见证了在学术和创新等领域多项合作备忘录和协议的签署。自2012年湖北省同比利时瓦隆大区签订结成姐妹省合作协议,我们这种机制化的协议就一直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最鲜明的成果就是建设了一个中比科技园区。

  在创新层面,就是比利时同充满活力的湖北省展开创新方面的合作。首先,我愿重点强调双方在大学之间开展的重要协作。举个例子,去年11月间,比利时的天主教鲁文大学和武汉大学商谈合作升级,把交流范围扩展到新的教员,这将使得更多的大学生赴外国留学,去了解新的文化和思维方式,更多的教职员工得以交流思想,并最终带来更多的创新。提到创新的时候,刚才已经提到中比科技园区的建立,这是比利时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合作园区,也是高科技创新突破性项目。园区坐落在比利时新鲁文大学科技园,这是2014年习主席访问比利时期间,在习主席和比利时前首相共同见证下签订的合作项目,项目当年就启动建设了。我们非常乐见中比科技园区得到了湖北省和巨星投资有限公司的支持,中比科技园区将致力于为中欧企业打造高科技公司的合作平台和工作站,涵盖技术专利转让、战略投资和产业合作等等。这个项目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孵化器,一个是创新基地,一个是智能谷。第一部分建设工作在2017年已经启动,预计明年竣工。现在有30家中欧企业落户孵化园区了。比利时政府对这个重要的投资项目能够成功落地予以高度肯定。

  在商业贸易层面,我们双边贸易蓬勃发展。2017年出口增长超过了20个百分点,并且随着今年7月一条新的货物空中运输通道连接武汉机场和烈日机场,预计将有超过100吨货物由这两个机场航班运输,两地的商业贸易将进一步便捷,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湖北作为国内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班机往返武汉和比利时,双方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确信中比科技园区项目将助力增进同湖北省,尤其是同落户在光谷生物城的战略性产业、生物创新产业的商业往来。我希望在2019年11月由比利时公主带领的经济代表团成功造访武汉。

  我们对两国间多年的合作感到非常高兴,我本人在就任大使期间将致力于推动双方的合作。地方的外事交流确实是双方关系坚实而成功的基石,也得到了来自比利时各级政府应有的高度关注。比利时也是法语国家共同体,对此,我们对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对我们文化的高度关注深表感谢。

  请允许我向湖北省领导表示感谢,感谢我们之间建立的良好关系,还要特别感谢有关主管部门一直以来对比利时代表团的热情接待。比方对双方对话交流的质量和项目实施的高效非常满意。

  关于未来的项目和进展还有很多可以说,我希望我的简短介绍可以让大家了解到,湖北省与我国正在精诚合作,为双方创造机会和带来双赢的成果。我希望我们之间跨越百年的合作将一如既往,奔腾向前,续写辉煌。

  --------印度--------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湖北在印度设立5家企业。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共有印度留学生1312人,在我省留学生人数国别排名中位列第二。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印度恒河,相约湖北长江

  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

  我很高兴今天下午来参加中国外交部推介活动。湖北省和它的省会武汉市,在我们印度驻华使馆团队所有成员的心中占据着一个特殊的位置,因为正是在武汉市,莫迪总理同习近平主席于今年4月27日到28日举行了非正式会晤。两位领导人进行了将近10个小时的交心谈话,为印中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湖北省和武汉市完美承办了两国领导人如此重要的会晤,美丽的东湖见证了中印领导人许多的互动和交流。我愿借此机会向湖北省委书记和省长先生致谢,感谢你们成功接待了如此重要的政治会晤,非常感谢。

  凡是到过湖北省的人都能感受到那里崭新蓬勃的生机和澎湃热情,湖北省不仅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中心,也是中国巨大的汽车工业的制造基地,电子工业、电信、化工、纺织品无一不是湖北省的优势所在。在湖北省有着许许多多的印度留学生,他们中大多数在莫迪总理访问武汉期间参与了接待。

  就印度而言,我们打算把武汉列入连接中国和印度公司的信息走廊中,这个信息走廊将是这样的平台:中国公司在平台上可以提供详尽阐述和说明其信息技术需求,而印度公司可以在平台上提供解决这些需求的方案。众所周知,印度在信息技术和信息连带服务领域世界领先,收益4000亿美元,出口额达1200亿美元。印度也希望同湖北省在环境保护领域共同有所作为。中国的长江,印度的恒河,各自奔流在中华民族和印度民族的长河里,抚育了一代又一代儿女,而以千湖之省著称的湖北就位于长江之腰。今年8月印度打算举行推荐湖北的路演,目的是增强两国游客的往来。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探索两国博物馆间密切合作的途径。

  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将能看到印方在未来几个月内扩大这方面的足迹和影响。我分享一点,湖北之行一定会令人大开眼界。之前有中方朋友告诉我,湖北省政府领导有可能今年年内访问印度,我保证,湖北省政府领导在印度将会受到最最热情的欢迎和接待。

  --------厄瓜多尔--------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湖北与厄瓜多尔埃尔奥罗省于2006年结为友好省州,2014年与厄瓜多尔卡尼亚尔省签署友好交往意向书。烽火科技集团与厄瓜多尔TELCONET公司合作的烽火拉美光缆厂项目,是我国目前在拉美地区规模最大的光缆厂。

(文末有摘要)【湖北 从长江走向世界】【最新消息】湖北与国际朋友:天涯比邻 共奔美好前程

  湖北,将大幅提升与拉美贸易投资合作水平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达维拉

  外交部在这里举办湖北全球推介会,展示欣欣向荣的湖北,以及湖北与世界不同国家间巨大的合作前景,我们认为十分有必要,也必定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

  厄瓜多尔与中国在1980年建立外交关系,201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0年双方成果丰硕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迎来40周年。两国经济高度互补,贸易投资规模可观。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第十大贸易伙伴。有超过90家中国企业落户厄瓜多尔,业务涉及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等领域。

  厄瓜多尔与中国在金融和无偿援助方面同样保持良好合作。在贸易方面我们正在积极促进贸易平衡,努力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最高质量的产品。厄瓜多尔对华主要出口虾、对虾、香蕉、黄金、可可、鲜玫瑰花、冻鱼、化工产品等。在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目前厄瓜多尔市场环境值得信赖,法治以及税收优惠都是我们的优势。有很多中国重要的企业在厄瓜多尔,这对厄瓜多尔的经济增长十分关键。私营部门在双方的合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几周前,来自中国和厄瓜多尔的企业签署了总共100亿美元的协议,以促进生产领域的发展。

  厄瓜多尔具有极大的石油潜能,我们力求改善炼化能力,因此我想邀请中国,特别是湖北省来投资厄瓜多尔马拉比炼油厂项目。这将是太平洋沿岸最大的炼油厂,预计投资将达到100亿美元。

  在旅游领域,厄瓜多尔是最具多样性的国家之一,我们会采取智能方式推广旅游。为此我们取消了对中国公民的签证要求。此外,厄瓜多尔确立了开放天空的航空政策,希望通过打通连接亚太的跨洋空中航线,使厄瓜多尔成为进入南美的门户。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对我们的航空业进行投资。

  湖北省与厄瓜多尔合作基础良好,双方项目合作已有成功先例。在能源方面,葛洲坝集团修建了索普拉多拉水电站,装机容量达487兆瓦,这是厄瓜多尔和中国合作的6个水电项目之一。在高科技领域,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厄瓜多尔合资,建立了拉美最大的光缆厂,年产达到100万芯公里。在技术援助方面,湖北省种子集团的专家已在厄瓜多尔进行水稻种子改良和高产杂交水稻种植实验。我们认为湖北省还可以在其他领域加大与厄瓜多尔的投资合作。比如,铸铝厂和其他水电站项目、圣地亚哥水电站项目等。

  我最后还想提及“一带一路”倡议,这会使湖北省迎来大幅度改善同拉美地区贸易与投资合作的重大机遇。厄瓜多尔带着深厚的兴趣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视其为促进全球合作的开放舞台。该倡议尊重国际法原则,有助于推动互利基础上的贸易便利化和旅游投资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务实、合理,将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切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