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苏娜:勇立潮头 创造更多新鲜的改革经验

2018-06-12 09:29: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原标题:勇立潮头,创造更多新鲜的改革经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习之十七

苏娜:勇立潮头 创造更多新鲜的改革经验

  湖北日报讯 

  讲习嘉宾

  苏娜 湖北省社科院中部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提要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

  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是对改革最好的纪念

  记者:4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主攻方向和使命担当。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请结合湖北改革发展的历史,谈一谈湖北在改革开放中的重要探索和贡献,这对我们今天的改革有何重要启示?

  苏娜:40年风雷激荡,40年谱写新章,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荆楚大地经历了沧海桑田的伟大变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主要贡献和启示有以下几点。

  一是先行先试、敢为人先。改革开放之初,湖北就是敢为人先的探索者、先行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湖北屡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武汉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恢复,是全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破冰,“对外开放看深圳,对内搞活看汉正街”广为流传;应城农民杨小运向国家超卖万斤粮求购“永久”自行车,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标志性事件;以武汉大学教授李崇淮提出“两通起飞”为突破口,武汉成为全国第一个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会城市……湖北有改革敢为人先的基因。

  二是坚持开放先导,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不靠海、不沿边,深居内陆腹地的湖北,一直在探索如何补齐对外开放这一“短板”。1979年,湖北与美国俄亥俄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是全国最早与西方国家建立省州友好关系的省份。1984年,德国专家格里希受聘为武汉柴油机厂厂长,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国有企业的第一位“洋厂长”,是对外开放“引智”工作的一个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抢抓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机遇,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不断在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通江达海、连接东西的全方位立体式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三是锲而不舍,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指示要求,湖北在全国率先立法,从制度设计上破解了改革中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改不起等问题,同时构建了“三位一体”改革督察落实机制,真督查、严问责,促进了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的良性互动,蹚出了一条改革新路。以大刀阔斧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从最难的“硬骨头”啃起,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湖北改革的穿透力不断增强,在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的前进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首站武昌,告诫全党“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2013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主攻方向和使命担当。我们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发扬湖北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用“五大关系”指导改革实践,提高改革整体效能

  记者:“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冒雨考察工作,在全面系统总结中国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认识和把握改革规律,首次提出正确处理改革的“五大关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怎么改”的问题。如何理解“五大关系”的重大意义?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这“五大关系”,彼此之间是怎样的关系,我们应该如何用以指导实践?

  苏娜:处理好改革的“五大关系”,讲的是要认识和把握改革的规律,既是改革的认识论,也是改革的方法论。它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系统总结我们国家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所作出的深邃系统的战略思考,体现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作为推进改革的“总体要求”,“五大关系”在新形势下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取向、原则、方法作出总概括和总指导,为我们运用科学方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改革实践的思想武器和确保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

  “五大关系”贯穿着唯物辩证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是讲改革的思想方法;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是讲改革的推进顺序;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是讲改革的推进方法;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是讲改革的推进步调;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讲改革的目的和底线。“五大关系”角度不同、互相联系、辩证统一、不可割裂,形成了关于改革的系统方法论,为未来改革发展定位导航,为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用“五大关系”指导改革实践,首先要认真落实中央的改革要求和部署,在总体改革层面服从全局统筹,坚定不移谋划改革,以科学方法论推进改革,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领域各方面的重要改革。其次,要结合实际大胆试、大胆改,及时总结经验,激发群众和基层组织改革的主动性、创新性。最后,要牵住“牛鼻子”,突出重点,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要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改革就能稳步向纵深推进。

  努力创造更多新鲜经验,在新时代改革大潮中奋楫扬帆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改革起点,提出新的改革使命。党中央设立湖北自贸区,让湖北再一次站上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肩上的光荣使命?如何把握历史性机遇,在新时代改革大潮中奋楫扬帆,为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更大力量?

  苏娜:党中央在湖北开展自贸区试验,体现了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由沿海到内陆梯级推进的战略部署,是新时期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先行先试是自贸区的一项重要职责,目的是探索改革开放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全国改革开放探路开路。湖北自贸区担负着国家战略使命。一方面要做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排头兵,做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的试验田,落实党中央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以开放倒逼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内陆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另一方面要做“制度创新的高地”,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大战略,把培育功能和制度创新结合起来,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发挥探索、示范和带动作用。自贸区之于湖北,不仅是政策红利和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更意味着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

  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我们必须发扬湖北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勇于破难题、闯难关,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头,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奋楫扬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