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胡超文:实打实硬碰硬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06-11 15:12:4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孟慧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对脱贫攻坚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方略,指明了新方向。”6月4日,湖北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信心满满。

  胡超文说,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湖北省要通过三年(2018年至2020年)攻坚战,到2020年,按照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标准,确保湖北省203.8万贫困人口脱贫、1763个贫困村出列、34个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责任在肩,丝毫不能懈怠。

  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湖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战略安排,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殷殷嘱托,下足“绣花”功夫,实打实、硬碰硬,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决打好打赢湖北精准脱贫攻坚战。

  坚持以责任落实为前提。脱贫攻坚,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促进的是发展、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政治责任、重大的民生工程,认真落实“湖北省负总责、市州主导、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压紧压实责任,打牢落实链条。

  坚持以脱贫质量为核心。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到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彰显了党中央对脱贫质量高度重视的鲜明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既不急躁冒进“朝前赶”,也不左右观望“往后拖”。坚持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切实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坚持以精准施策为基础。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核心内容,是贫困治理的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时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们要把准精准扶贫的要义,紧扣“准”“实”要求,聚焦“六个精准”,分类指导、分类治理,精准施策、聚焦发力,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一人一计,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金融扶贫等。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能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坚持以合力攻坚为抓手。脱贫攻坚需要湖北省动员、全社会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2017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千企帮千村”、区域扶贫协作、社会扶贫多点发力,成效明显。“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运行仅六个多月,我省注册人员总数超过700万人,排名全国第一。2018年,我们将深挖潜力,广泛集结部门合作、区域协作、社会帮扶资源,做到人人给力、共同出力、大家尽力,构建攻坚合力。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根本。扶贫干部工作作风关乎脱贫攻坚成败。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作出重要批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强化扶贫领域作风整治,集中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违反“十不准”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认真落实会商机制、约谈机制、问题督查通报机制,从严从实,较真碰硬,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黎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