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致敬湖北工匠丨细纱工唐玲玲:28年优一品率始终100%

2018-05-16 17:22:3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优一品率始终保持100%,细纱工唐玲玲——一双手布满伤痕,28年挑纱捋线一丝不乱。

致敬湖北工匠丨细纱工唐玲玲:28年优一品率始终100%

图为:唐玲玲在生产车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一个人的双手,可以灵活到什么程度?

  在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细纱车间,唐玲玲上下翻飞的双手,令人眼花缭乱。

  从飞速运转的细纱机里,抽出如头发丝一般细的纱线,拔管、找头、引纱、套钢丝圈、提纱、掐头、接头七个动作一气呵成,仅需3秒。

  仔细端详这一双令人赞叹的巧手,又让人震惊。

  手心,三块大茧格外突兀,如塑料般坚硬;手背,短小的划痕新旧交错,深浅不一,颜色斑驳。

  28年、10000多个日日夜夜、数不清的“3秒一次”反复操作……通过这双布满伤痕的巧手,出产的纱线优一品率始终保持100%,唐玲玲因此成为湖北纺织工人的标杆。“也没有多大窍门,就是苦练、钻研、感恩。”唐玲玲袒露心声。

  10年苦练,从41秒到31秒

  时间回溯到1990年春,那时,18岁的唐玲玲第一次穿上工装,走进机器轰鸣的细纱车间。“之前做梦都没想到过,会当纺织工。”唐玲玲说,进厂时的她就像一张白纸,连细纱机都没见过,“师傅让我去把机器上的纱锭拔下来,我不敢下手。”

  硬着头皮,第一次伸手去握纱锭。那个每分钟14000转的塑料管,瞬间把她左手食指的内侧蹭掉一块皮。

  她“啊”地一声把手弹开,不料手背又碰到旁边的另一个纱锭,传来一阵刺痛。掐线头的右手,也被纱线划出好几道口子。

  师傅告诉她,作为细纱工,这种伤就是家常便饭,如影随形,只会减少,难以避免。

  首次上岗,带给她的是“血与泪”的痛苦回忆,教会她的是“轻与快”的操作感悟。

  包扎好伤口,擦干眼泪,不服输的她又站到细纱机旁……半年过后,她达到41秒内更换10个纱锭的标准水平。

  工友们下班,她却不走,独自跑到练兵区钻研基本操作……10年过后,她将10个纱锭的操作总耗时缩短到31秒。

  10秒质变,创出操作新手法

  不要小看这10秒。

  就是这10秒的效率提升,她头17年里干了一名普通细纱工19年的活儿,超产纱线184吨,从厂劳模成长为全国劳模。

  就是这10秒的锐意进取,她在多次技能大比武中脱颖而出,代表湖北省参赛,从车间技术能手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

  就是这10秒的技艺突破,她独创“甩管式”操作法,动作小,速度快,接头稳,易掌握,使新工培训期缩短40%。“学无止境,人不能满足于现状。”唐玲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8年的勤学苦练,在她手上留下100多处伤痕,比别人多出一倍。长期在轰鸣的机器旁加班加点,让她听力受损,稍微嘈杂一点的环境下就听不清电话。

  一台细纱机,单侧有210个纱锭。唐玲玲只需要10分钟,便可以将一排纱锭从头换到尾。

  “她是一本行走的操作手册”

  “唐玲玲就是一本行走的操作手册。”工友们如此评价。“技艺重在传承。”唐玲玲说,比起工友们对她的称赞,更让她觉得骄傲的是,近10年来带出的160多名徒弟,个个都有过硬手艺,有几个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当上了教练工。

  她的两名“80后”爱徒,吴娟和王银艳,已交替蝉联近两年来集团技术能手比赛的冠亚军,在全国大赛上也屡获殊荣,更是将10个纱锭的更换时间进一步缩短到28秒。“我再过三年就要退休了,只希望再带一些徒弟出来。”唐玲玲说,纺织工业是湖北省的特色产业,细纱工干的活儿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细小线头的一掐一接,要根据材质的不同微妙调整,自动化机械短期内还取代不了。“这是一个好时代。”唐玲玲说,能荣获“湖北工匠”,除了她个人的努力外,与公司党组织对于工匠精神的崇尚密不可分。“28年来,厂里让我们劳有所得;只要努力做出成绩,厂里就推举出去参赛、评劳模,让我们觉得付出再多也是值得、幸福的。”唐玲玲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