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从舌尖到心间 ——密织百姓食品安全防护网观察

2018-04-16 09:56:0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原标题:图文:从农田到餐桌,从舌尖到心间  ——密织百姓食品安全防护网观察 

【厅局快报】从舌尖到心间 ——密织百姓食品安全防护网观察

湖北日报讯 图为:湖北省食药局工作人员正在对超市食品安全进行检查。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孙麟 李思燚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乎大局。

  3月底,湖北省“双安双创”(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会议亮出一组醒目数据:2017年,农业部对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9.4%,排名全国第一;武汉、襄阳、宜昌三个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的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79%以上,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平均为77.18%,惠及湖北省4000多万人口。

  从农田到餐桌,从舌尖到心间,一张无形的食品安全防护网越织越密。

  问计于民,回应群众之盼

  问计于民、创建为民,是“双安双创”的核心要义。

  早在2013年,宜昌市食安办组织1100名网格员,深入11000户居民家中,征求对食品安全最不放心、最不满意的问题和意见,共征集到食品安全问题518条。

  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滥用抗生素,街头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痼疾尚存,劣质“五毛食品”“山寨食品”风行校园……眉毛胡子一把抓,显然治不了根。逐项逐条梳理、专题研究对策,宜昌“化整为零”。针对百姓关心的食用农产品源头问题,该市制定出台“食用农产品标准化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制定、修改农产品地方标准和生产操作规程289项,建成标准化蔬菜种植、水产畜禽养殖基地270个;针对“三小”乱象,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以奖代补,建设一批食品摊贩临时经营点、夜市集中消费区、放心早餐示范店、餐饮服务示范街。

  以整治促创建,变痛点为亮点,渐成共识。

  武汉,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等难点,以“零容忍”的态度,实施“八大巩固提升工程”,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全程管控体系。

  襄阳,瞄准“早餐”问题,推进早餐食品产业化建设,建成规模化早餐原材料生产企业310家,早餐原材料产业化率达90%。

  仙桃,以市人大常委会对食品安全组织专题询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精准整改,同时长期聘请社会监督员150名,不断延伸监管触角。“真正的考点在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湖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邓小川谈及“双安双创”时表示,要把一件件看起来不起眼但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做实做好,才能在积沙成塔、集腋成裘的过程中提升创建的效果和质感。

  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最具体的体现。

  严字当头,筑牢食安之基

  将食品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群众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2017年5月,保康县将区域内县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主体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生产基地,纳入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主体信息库管理,建立保康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作为湖北省设立的首个县级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此举标志着保康县农产品在“产”和“管”两个环节上的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又上新台阶,让保康特色农产品真正有了“身份证”,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关乎食品安全的“提档升级”比比皆是。

  在“放心肉菜超市”,市民们只需扫一扫码,一颗白菜的“前世今生”尽在掌握;在“明厨亮灶”,一个小小的探头就能洞察后厨百态;在“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哨点”,紧盯土壤、水源、农作物,让农产品远离重金属污染的风险……

  出重拳、下猛药,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势如雷霆。

  农村“清源”“净流”“扫雷”“利剑”四大行动如火如荼,乳制品、肉制品、桶装水、散装白酒等重点大宗食品综合整治轮番上阵,“护老”“护苗”特别行动贯穿全年,尽全力封堵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的通道……

  重典治乱,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杀手锏”频出。

  建立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监管机制,提升打击合力;公布最严“黑名单”,32名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刑者被终身禁止从业;实施联合信用惩戒,一朝受罚,处处受限……

  这是一种智慧和力量,食安大厦愈加稳固。

  创新监管,拓宽创建之路

  湖北拥有食品企业、餐饮单位53万户,而省市县乡四级食药监管人员1.2万人。这意味着,即使他们全部投入在食品上,人均监管也要达到40余户。

  “可想而知,传统的监管方式已难以为继。”湖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傅建伟坦言,食品安全监管必须从“人海战术”向“智慧监管”转型。

  随着网络订餐的井喷式发展,食品安全隐患如影随形。2017年9月,湖北省食药监局通过购买服务,上线互联网订餐平台监控系统,在全国率先展开利用爬虫技术进行“以网管网”。这只疾恶如仇的爬虫,钻入订餐平台就“死磕”无证商户,让“黑外卖”无不闻风丧胆。上线短短3个月,4800余家“黑外卖”被清理下线,订餐平台上的无证率由9%降至2%。2018年4月,湖北省食药监局与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签署《网络订餐质量提升计划备忘录》,为外卖再添一把“保护伞”。

  为补齐农村集体聚餐监管滞后的短板,公安县抓住乡厨协会的“牛鼻子”,462名乡厨持证上岗,游击队终成正规军;竹山县尝试“互联网+”的管理模式,开发集城乡流动宴席互联网平台、流动厨师资源管理平台,让厨师也能“网约”“网管”;武汉市江夏区则在6个街道10个社村,探索性建成15个符合餐饮操作规范的农村自办宴席集中聚餐点。

  针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湖北省率先在全国推行小餐饮许可管理,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相应降低小餐饮经营许可标准,简化申请资料和审批流程,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事项列入事中事后监管范围。

  湖北省是食品生产加工大省,食品产业规模连续4年位居湖北省各大产业之首,居全国第三位。2018年初,湖北省食安委制定《湖北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计划》,吹响全域创建食品安全行动、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的号角。

  这是一种信心和勇气,开启食美药安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