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石“停不得”企业战“疫”保供

2020-03-13 09:36:2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313084841

华新环境公司从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运出医疗垃圾,送往安全处理地。(视界网 明涛 摄)

  城市按下“暂停键”,关乎国计民生、物资供应的企业却停不得。

  疫情期间生产保供,面临哪些困难?企业如何克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老工业基地黄石市,探访部分“停不得”企业。

  中色大冶:

  46名党员扛下100多人的活

  铜水、炉火,映红了炉台。

  室外乍暖还寒,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中色大冶冶炼厂熔炼车间却热气腾腾。

  建成10年的澳斯麦特炉(简称澳炉),除定期检修外,从来没有停过。“澳炉一开,哪怕停一分钟都会造成上亿元的经济损失。”冶炼厂负责人说,疫情期间,最大的考验是员工能否到岗。最高峰时,职工需隔离和在外地不能返岗的高达397人。

  2月16日凌晨,职工微信群里发出动员令,号召零点班职工继续留岗顶班。7点20分,该厂再作动员,要求各车间有序组织居住在下陆地区的职工到厂参加抗疫保产战斗。“我留下”“我请战”“我顶班”……关键时刻,工人力量“硬核”爆发。

  “现在出去了,就不能再回来,是出去还是在家?你们想好。”面对社区防疫人员的提醒,家住下陆区的员工蔡桂明毅然选择了出门。

  电解车间里,3支党员突击队共46名党员全部上阵,一人多岗顶班,原本需要100多人的工作,硬是他们给扛下来了。

  上完零点班,四班职工欧阳柯柯又赶到堰口帮忙。清理完堰口,他靠着澳炉楼梯站着休息,竟然一下子睡着了。

  澳炉楼顶的放空消音器一般安排年度大修时检修。为保证生产,保全车间职工利用换枪保温的间隙爬上楼顶,顶着凛冽的寒风检修。

  硫酸是冶炼厂的副产品,不能及时销售、一旦发生胀库,后果严重。销售人员多方联系,紧急达成10000吨硫酸销售量;仓储人员将大量硫酸转运至驳船上,订单一来,即刻发给客户。

  大冶特钢:

  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作为特殊钢企业,大冶特钢承担着航空、航天、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材料供应,有着庞大的上下游产业链,一旦断供将会给产业链带来重大影响。

  1月底,洛阳某公司接到医用CT机订单,急需主轴承用特殊钢材料,求助大冶特钢。公司加急生产,一周之内将钢材发到洛阳,保证了疫情防控的医用CT机如期交付。

  杭州一家公司承担了北京冬奥配套项目太阳宫电厂等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任务,急需一批高压锅炉用无缝钢管。时间急、要求高,员工加班加点,3月3日,钢材如期交付。

  为确保特钢不断供,大冶特钢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党员干部自己先做到,才能要求员工做到。”2月2日,锻造厂党员干部陆续住厂,承担安全生产、防疫知识宣教、防疫消杀、应急顶岗、入厂监测等重点工作。

  2月15日,在黄石市防疫指挥部的协调下,大冶特钢362名员工赴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宿舍集中住宿。“入舍扫码”“出舍扫码”“订餐扫码”“乘车扫码”,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有效切断了传染风险。

  准军事化管理体现在生产各个环节。随着疫情的持续,原本汽运的钢材大部分都改成火车发运,但是厂内能装火车的地点只有5条线,面临着巨大发运需求。公司要求,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协助装车,1天之内,人员到位。2月份,路车发运达1340节,创公司纪录。

  华新水泥:

  处置医疗固废“日清日结”

  华新阳新水泥公司熟料分厂水泥窑旁,厂长陈俊全身防护,战斗在投放医疗固废第一线。

  一车医疗垃圾处置下来,至少要5个小时。

  “在1700℃的水泥窑里高温焚烧,病菌、病毒瞬间杀灭,医疗废物烧成灰烬。”华新水泥副总裁杨宏兵介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医疗废物技术成熟、安全可靠。

  疫情发生后,医疗废物产生量陡增。2月初,华新水泥先后接到黄冈、黄石、宜昌、武汉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处置任务,至3月7日,公司旗下4家水泥工厂累计处置150吨医疗废弃物。

  为保证医疗废物的运输过程的安全高效,华新环境公司组织了5台全封闭、防渗漏、带GPS定位的集装箱卧式自卸车。每车还配备了引导车,确保万无一失。处置过程中不设中转点、不滞留,日清日结。

  华新环境公司抽调17名机关骨干参与医疗废物处置,与阳新水泥公司的同事们并肩作战。为避免接触无关人员,环境公司员工刘瑜吃住都在车里,困了就停在服务区无人处休息。车队休整期间,总能看到他身背喷雾器对车辆和办公区域及餐厅消毒的身影。

  除了医疗固废,疫情期间,阳新水泥公司每天要处理1000多吨生活垃圾和200多吨市政污泥,生产熟料约8000吨。“做好分内的事,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陈俊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李俊红 朱友松 张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