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预示数字经济在鄂加速发展

2020-01-15 11:43:26|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1月12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王晓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金句频频,会议现场掌声不断。新晋湖北省政府经济顾问马云关于推动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也首次被写进了2020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无疑预示着数字经济在鄂加速发展已是必然。

  事实上,自政府报告起草之初,向湖北省各级各层面征求了三轮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800多条,集全省之智,开门写报告。其中有不少群众和委员,在自己的建议中提到了充分发挥湖北的“数字能力”。

  目之所及,心之所向。作为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新经济崛起带来的市场红利,其实早已惠及湖北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为数字经济在鄂发展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以武汉为例,2017年6月,武汉市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要把武汉打造成“移动智慧城市”标杆,蚂蚁金服将为武汉城市升级提供智慧商业、智慧出行、智慧政务的能力。武汉打造移动智慧城市的速度和力度,也跑在了全国最前面。2017年,武汉首家盒马鲜生落地,至今已有超过15家盒马落地,武汉也由此成为阿里巴巴打造的“华中首座新零售之城”。

  在2018年,武汉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5772.06亿元,占GDP比重达38.9%,位列中部第一。而在2020年1月7号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公布2019年“成绩单”中,武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其中数字经济占比40%左右。

  此外,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近日发布的《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也称,从数字环境、数字政务、数字生活、数字生态4个一级指标及20个分指标,对各城市作了综合评分。武汉超越了一众一线城市排名全国第三。

  武汉“逆袭”北上广深的背后,正是数字红利爆发给予当地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而在数字发展方面,以武汉为核心城市的湖北,同样在与沿海各省缩短距离,尤其是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层面尤为明显:从“排队几小时办事几分钟”“跑断腿磨破嘴”到“一次也不用跑”,以“指尖轻点手机办事”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湖北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

  在数字经济推动下,老百姓的数字获得感也在稳步提升。近年来,湖北人从生活缴费、电子证件、社保公积金到交通出行,越来越多的服务搬到互联网上,老百姓办事的时空限制被打破,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通过手机几分钟完成。在出行方面,武汉的公交车、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早已接入支付宝。可以说,湖北人率先过上了一部手机,衣食住行要啥有啥的理想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进一步阐明了数字经济发展,于湖北未来发展的战略意义及方向。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成员黄沙里介绍,正是基于当下湖北业已成型的数字化区位优势,在反复研究打磨以后,才商议形成了““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竞争的主战场。湖北不仅要巩固提升‘九省通衢’枢纽地位,更要奋力抢占流量风口,成为重要数据枢纽”等表述。

  黄沙里还表示,马云此前在楚商大会上也讲,湖北不仅是过去的枢纽,也要成为未来的枢纽,成为数字时代的枢纽。未来看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看用电量,用水量,而是要看用数据的量等观点。包括他跟省长交流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等观点,省长都非常重视。

  对于湖北率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数字枢纽的新政方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MIS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说:“目前,在移动支付、数字政务等数字化发展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各地数字化竞逐,将推动我国在全球数字化竞争中占领先机,也将使数字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民网李超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