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3年投资40亿元实施环保改造——鄂钢治“三废”与城相融

2020-01-15 15:26: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靠西山,面长江,占地达5平方公里,宝武集团旗下的鄂钢从60年前诞生起,就得到了脚下土地的“厚爱”。

  如今,曾经的“钢城”向未来的“港城”转型,一座长期受“高污染、高能耗”瓶颈制约的钢铁企业何去何从?

  “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鄂钢自2019年起全面实施环保提升发展规划,3年投资40亿元,力争到2021年底前实现“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目标。

  一年间,已取得哪些突破和进展?下一步将面临哪些挑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期深入厂区调研。

  烟气实现超低排放

  “最好从西往东看,否则湖西的工厂烟囱会破坏画面感。”这是“孤独星球”旅行丛书《湖北》对鄂州市城中湖景的介绍。书中提到的“工厂”就是鄂钢。

  “鄂钢对城市环境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废气排放造成的视觉冲击。”鄂钢绿色智慧城市钢厂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复兴说,烟气治理、废气超低排在整个环保提升项目中投入最大。

  2号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在线系统上,二氧化硫、粉尘等超低排放指标一目了然。现场工作人员说,这些指标都已远低于国家标准。目前,鄂钢已完成4座焦炉和2台烧结机的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

  厂区东部,一个巨大的蓝色大棚将原来露天的焦化煤场完全封闭;而在西区,煤场和烧结二次料场棚仓的规模更大。“公司废气超低排放改造进度,比国家和湖北省要求的时间大大提前。”刘复兴说。

  “实现超低排后,鄂钢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与2018年相比,分别减少716吨、1942吨和3435吨。”鄂钢能源环保部部长李云说:“针对超低标准排放的烟气,还将采取喷凝降温加混风等技术手段,最终实现‘消白’,不再‘碍眼’。”

  生产区废水将零排放

  钢铁企业是耗水大户,水作为冷却介质或能源介质,参与炼钢全过程。而鄂钢地下给排水管网错综复杂,覆盖厂区所有生产工序,一旦出现跑冒滴漏,排查难度大。

  为此,公司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将地下管网可视化,对1000多个排水点“动手术”,按照厂区雨水、生产废水、化产区域排水、焦炉煤气水封水进行分类收集,污水全部汇入新建的7.1公里地下管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让“雨天内涝、暴雨看海”成为历史。

  “取自于长江支流——新港河的水,将流经钢厂生产区各个工序。最后,对末端出水采取‘双膜法’处理,水质达标后排向新建成的湿地公园,流入上世纪70年代由人工开挖的三水源港,再回到新港河道。”鄂钢焦化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德强说,遇到生产不平衡或出现应急情况时,可借湿地调蓄,进行二次净化,这是长流程钢铁行业实现生产区污水零排放的重要环节。

  其中,焦化废水由于杂质浓度高、成分复杂,处理难度最大。“为攻克这道难题,我们采取单独收集的做法,引进最先进的电解预处理技术,对生化处理系统升级改造。”李云说。

  监测数据显示,鄂钢废水排放量已从每小时1800立方米降至300立方米。这剩下的300立方米废水主要是因为鄂钢周边的落架坪、西山、大旗墩等生活区还没有实现雨污分离。据悉,公司已向鄂州市政府提出相关请求,以尽快实现出水口百分百零排放。

  固废处置屡树标杆

  在宝武环科鄂州资源公司门前,近3000平方米的路面刚刚用钢渣铺就。“我们正在研发利用钢渣铺路的产品,试用成功后即推向市场。”该公司总经理严刚说,鄂钢“固废不出厂”涉及水渣、钢渣地、除尖灰和废材等,共计230万余吨。

  2019年10月,国内首家“PC铁质校正料加工生产线”投产。固废处置中最令人头疼的高炉、炼钢除尘灰和水处理污泥,通过特殊工艺,被加工成水泥校正料,实现产品化出厂。同时,还购入6台吸引压送车,可全程无污染运输除尘灰。

  “在这个以‘灰’为主业的厂房里,现在几乎看不到灰。”严刚说,过去处置固废,运走卖掉不影响生产就完了,现在则要产品化出厂,环保监管贯穿所有环节。

  此外,“70万吨转炉钢渣热闷处理生产线”及配套钢渣二次加工产线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投资近1.8亿元,预计6月投入使用,届时每次处理钢渣的时间将由8小时大幅下降至两个半小时,这将是又一个行业标杆。

  宝武环科成立于2019年下半年,由宝武集团和鄂钢合资组建。仅几个月时间,在引入先进技术的推动下,鄂钢固废处理变化明显:原来水处理将产生污泥2000多吨,现在只有200吨左右;原先炼一吨钢产生140公斤渣,现在下降至120公斤左右;原先外采废钢每吨2800元,现在废钢实现回收利用后节约了80%的成本。

  “履行社会责任是公司当前的首要任务,但从长远发展考虑,固废处置的市场化模式应尽快提上日程。”严刚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盛园田 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