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开发区一大批学校5年换新颜

2020-01-14 11:33:3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尽享两区融合教育红利,深度推进优质均衡一体化 一大批学校5年换新颜

武汉开发区一大批学校5年换新颜

汉南小学围棋社团活动

  5年前,沌口、汉南两片区教育融合之初,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就明确提出“推进两区教育深度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通过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教师储备培养、统一学校内涵发展、统一达标创建要求,促进两区教育一体化发展并实现共同的优质均衡。经过几年努力实践,城乡、片区、校际之间的办学理念、师资素养、办学条件、教育质量等差距日益缩小,农村学校的办学特色更加突出彰显,校园面貌更加美丽大方,更加充满现代化气息。

武汉开发区一大批学校5年换新颜

汉南一中学生操作飞行体验仪

  新容颜  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9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陵中学喜迁新校,开启了在状元湖畔的教育新征程。对同步搬入崭新校园的黄陵小学来说,也是一个历史性节点。这一年,位于小军山片区的海伦堡学校正式开学,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2020年新学期,汉阳三中师生即将“回家”,迎接他们的将是一所崭新的现代化校园。

  喜迁新校的还有汉南区东荆中心学校,这所整合东城垸农场三所小学,又与东城垸中学集并办学的学校,是唯一九年一贯制农村寄宿制学校。清新的空气,芳香的泥土,随处可见的绿植,为学校提供了良好的绿色教育基地。信息化设备齐全,网络化管理平台丰富,校务巡查、考勤请假、选课报名、校园消息、班级管理等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服务逐渐融入各个应用领域,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智慧校园初见雏形。

  有些学校通过对环境文化建设的重塑,形成各具特质的文化氛围,让学校焕然一新。水洪小学环境文化流淌着“文承儒雅馨,景沐翰墨芳”的浸润,班级文化呈现“营造快乐园,立根美小雅”的特点,楼道文化展现了“凭图启心智,借字育端庄”的愿景,功能室文化着力“问道艺体美,素养齐绽放”的探索。小而美、精而雅,成为农村微型学校的一道别样风景。

  近年来,区教育局统一规划布局,加大军山、汉南片区新改扩建学校力度。重建汉阳三中、黄陵中学、汉南育才中学,扩建子林小学、东城垸小学,新建军山片区的海伦堡学校、纱帽地区小学、晨曦幼儿园,总计新增学位6000多个。同时,通过统一达标创建要求,让一大批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汉南片区在校园环境整饰、校园文化建设、运动场地建设、功能室建设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观。

武汉开发区一大批学校5年换新颜

黄陵中学焕然一新

  新品质  教育内涵提质增效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以提高质量为重,深入实施内涵发展一体化,促进办学品质全面提升。汉南片实施内涵发展项目以来,学校变化明显。各校对办学理念进行重新审视,定位更加科学准确,内涵挖掘和理论架构更加丰富,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和发展。

  汉南一中致力于人工智能教育课程的建构,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契机,以“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基地”为抓手,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高。汉南育才中学提升以国际视野、核心价值、国家情怀为核心的“责任教育”理念。子林小学“善养教育”理念,将人类对美好事物的永恒追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融合,突出“以善养善、以善教善”的教育功能。银莲湖小学结合农村地域文化特点,聚焦文化建设,打造生态课程文化内涵发展项目,现已建成“柑橘体验园”“盆栽实践苑”,基地培土、整形初具雏形,学生“生态美特色教育”实践活动已日常化。

  在课程开发和建设上各校也有新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途径多样,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军山小学校本课程《情系军山》清晰浓缩了军山地域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现代文明发展史。军山中学开发了“自怡德育”“自慧学科”“自雅艺术”“自研实践”四大系列校本课程。汉南小学开设了《快乐乒乓》《快乐围棋》校本课程,并结合对学生养德、益智、健体的培育开设12个社团组织及多个兴趣小组。汉南中学立足学校蔬菜基地,传播农业科技知识,传授劳动技能,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行为养成与精神内化相结合。

  同时,一些学校在课堂改革上不断探索,深化推进基于“脑开发”、小组合作学习、物联网的智慧课堂。两所学校相隔40多公里,却能运用抢答器等教育信息化手段在同一堂课上回答问题、做练习。2019年11月29日,这种学区智联共同体教学在薛峰小学和东城垸学校进行了展示。两校教师共同执教,利用远端教学在网络上实现两校孩子之间的线上互通。目前由薛峰小学、东城垸学校、育才中学、黄陵中学、乌金中学组建的12-4学区共同体,利用TBL教育技术手段,实现信息平台共享,让教师交流更加频繁,推动教育优质资源的均衡发展。

武汉开发区一大批学校5年换新颜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纱帽山小学姚丹丹的合作学习课堂展示

  新素养  教师队伍优质多能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根本,也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以队伍建设为根基,实施素养提升一体化,推进师资水平现代化。

  进一步优化结构,不断保持教师队伍的青春活力和高端化,不断创新教师引入机制,采取公开招聘、专项招聘、骨干教师引进、政府购买服务(以钱养事)等形式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仅汉南片区,2017年新进教师75人,2018年新进124人,2019年新进142人,逐渐壮大教师队伍。

  进一步提升素养,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提升干部管理水平。第二轮郑杰校长工作室从汉南片区中小学现有的校级干部、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中遴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拼搏劲头足、身心素质优的教师组成了19人后备校长培养班,35人骨干教师培养班。2019年12月20日,在第二轮郑杰校长工作室总结活动中,来自汉南一中、纱帽中学、汉南育才小学等9所学校的校长,分别围绕“高品质的课堂(课程)建设”主题抒发了各自的见解和经验做法。纱帽山小学姚丹丹老师的合作学习课堂展示受到现场专家一致好评。

  为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组建起中小学34个区级名师工作室,汉南片区就有13个,其中特级教师2人(张大勇,余惠春),市学代4人(蔡文林,曾小春,刘汉华,余治平),市百优班主任1人(朱静),区拔尖人才1人(陈泽进),区学代3人(张伟,陈漫红,陈巧姿)。

  此外,区教育局开展的全员普训,梯队巧用专家帮教,骨干精英专项培训,名师名校长辐射引领等教师培育工程,培养出一批被实践检验、被发展证实、被同行推崇、被社会认可的优秀新型教师队伍。东城垸中心小学特级教师余惠春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汉南一中青年教师王亚蓉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中共武汉市教育局委员会等主办的“庆新中国华诞 与军运会同行——同上一堂思政课”评选活动中获评十佳优秀思政课;邓南中心学校余治平的《思维导图在学科作文教学中的运用策略》获得第十三届全国教师教学设计创意大赛一等奖;纱帽中学宋慧在2019年武汉市中小学机器人、无人机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策划: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 撰文:杨幸慈 田守凤 周孝奇)

武汉开发区一大批学校5年换新颜

郑杰工作室第二轮总结大会汉南骨干教师培养班学员总结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