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黄石:一河一策治水 生态持续改善

2020-01-14 09:41: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3180841

沈家营码头被拆除后变成花海。(视界网 杜磊磊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3180846

太极爱好者在磁湖边晨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摄)

  水是生命之源,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黄石坚持以治水为龙头,以河(湖)长制为运行机制,一河(湖)一策推进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谋定疾行,水质持续改善

  如何举全市之力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这项“治河工程”,考验着黄石人的责任与担当。谋定疾行,以河湖长制为牵引实现“河湖长治”,制度保障尤为关键。

  2019年,黄石重新编印《市级河湖长巡查记录簿》,编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河湖长巡查河湖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河湖长及督导部门履职。

  该市全面建成市、县、乡(镇)、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全市135条5公里以上河流、70个列入省保护名录的湖泊、288座登记在册的水库均纳入河湖长制工作范围。

  各级河长认真履责、主动巡河,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及时解决河湖管护突出问题。2019年,市级河湖长巡河湖百余人次,解决问题300多个;县级河湖长巡查责任河湖近千人次,解决问题1000多个。

  2019年10月,黄石河湖长办给阳新县第一总河湖长王建华发出提醒函,督促其按时完成2处河湖“四乱”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目前,黄石“清四乱”行动已全部完成,共排查河湖“四乱”问题202处,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72.9公里,退垸(渔、田)还湖、恢复水源面积23961.8亩,拆除违规码头15处。

  2019年以来,黄石重点湖泊、重点河流水质环境持续改善。

  每个重要水体都有民间河湖长

  2019年12月31日清晨,73岁的叶北城带着4位“银发护湖队”的成员在青山湖四号湖边巡湖,不时捡起岸边垃圾。

  她是名退休教师,也是“银发护湖队”队长。

  青山湖四号湖坐落于长江之畔,曾是居民眼中的“龙须沟”。2016年,黄石对四号湖进行清淤治理。湖清淤了,但关键还在于后期管护。她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把湖管护好。

  湖里投放了鱼苗,人放天养,以净化水体。但一到夏天,沿岸垂钓成风,最多时一天有上百人。“鱼的数量减少,破坏了生态链,不利于水体修复。”叶北城好言相劝,让大家收起鱼竿。

  2017年7月,她成立“银发护湖队”,每天在四号湖长达3公里的岸线上来回巡湖,看看河岸上有无垃圾,河面有没有漂浮物……“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向上反映。”

  随着护湖行动的开展,护湖队伍不断壮大,现在护湖队有40多人。她们建立微信群,每天排班,队员准时到岗。

  爱湖还就要从娃娃抓起。叶北城走访周边小学和幼儿园,在四号湖建立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一批批“环保小卫士”不断加入到巡湖体验中来。

  据了解,黄石现在民间护河湖队伍有5000余人,实现重要水体全覆盖。

  挂图作战治理小微水体

  小微水体是分布在城市乡村的沟、渠、溪、塘等,流动性差、自净能力弱、规模小、数量多。“小微水体大多在群众身边,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最为密切。”黄石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河湖长办公室主任查俊华说。

  2019年7月,黄石出台《在小微水体实施河湖长制的实施方案》,将河湖长制体系向小微水体延伸,构建更加完善的河湖治理管护体系。

  要治理保护,必须先建立基础信息台账。大冶聘请测量公司和大冶市环保协会,深入各乡镇摸清小微水体数量、经纬度坐标、水面面积、水体功能、存在问题等基础信息。

  柯培升是大冶市环保协会秘书长,2个多月来,他走遍30多个行政村、400余个小微水体调研。“目前,已有5160个小微水体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全部落实责任人。”大冶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黄君君介绍,根据问题排查情况,制定治理保护工作方案,5个督导组定期督促指导各乡镇开展小微水体问题整治,小微水体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在大冶湖高新区港湖村下程湾,一个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小水塘镶嵌在湾中央。因水体无法流动,雨水、污水直接流入水塘,水体一度恶臭难闻。2019年11月,该水塘实施清淤换水,并铺设污水管截流。72岁的陈爹爹说,水变清了,大家都愿意来这转悠了。2020年,大冶将对该水塘进一步实施治理,在塘底种植水草,改善水生态系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志刚 通讯员 梁焱 徐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