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祥子民俗园艺为黄石留下城市记忆

2020-01-03 17:09:4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破烂”中淘出民俗园——祥子民俗园艺为黄石留下城市记忆

  黄石下陆区原大冶有色钢材厂内,有这样一个地方:堆满近两万件“破烂”,却吸引不少本地和周边文艺青年前来“打卡”“淘宝”。

  这地方叫“祥子民俗园艺”,主人叫夏中祥,熟悉的人都称他“老夏”。

  浓缩的旧时光

  1月1日,新年第一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找到这处深藏在厂房间的“民俗园”。

  路边满是各类植物,栽在形态不一的坛子、瓷罐、石盆里。一旁草地上,有个茅草房子,客人们正在里面谈笑、喝茶。

  右拐,就是夏中祥的家。走进雕花的旧门框,只见正中间摆着陈旧的八仙桌和两把太师椅。桌上摆放、墙上所挂,无一不是老物件。

  对面是一座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厂房,分为“民国空间”“年代照相馆”“坛”“农耕文化墙”……厂房被划分成不同主题的区域,里面都是他近年淘来的宝贝。

  在这里,民国时期的旧家具、上世纪60年代风靡一时的旧军装、军用水壶;70年代集体生活中的暖水瓶、搪瓷水杯;计划经济时代各种各样的粮票;装满了80后童年回忆的马口铁盒子;老式电话座机;搪瓷制的门牌、已经消失的街道指示牌……应有尽有。

  收“破烂”不能自拔

  拖过煤,当过电工,开过出租车……45岁的夏中祥经历丰富。可骨子里,仍是一个文艺青年,喜欢美术、雕刻、老物件。

  初中毕业时,夏中祥利用假期在村庄里收废品,赚了20多元。转过头,他又用这笔钱买了古钱币。于是,收集老物件的想法种在了他的心头。

  2008年,夏中祥路过大冶铜绿山附近一居民家,被一只废弃的汉川马口窑陶罐吸引,陶罐上绘制有精美图案,他从垃圾堆里将陶罐收回了家。

  此后,他沉迷于收“破烂”不能自拔,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在黄石周边地区走走看看,收集瓷器、老家具。

  2014年,夏中祥在大冶铜山口的工作合同到期。他干脆不上班了,做起老物件的生意。

  黄石港人民街拆迁时,他一头扎进废石堆,一家一家地淘,一户一户地买。最疯狂时,一天要用小面包车拖两三车“废品”回家。

  2018年,夏中祥看中大冶有色钢材厂的净化车间,那里原本是一处废弃厂房,杂草丛生。老夏投入毕生积蓄的近40万元,和妻子忙碌几个月,地面填充、环境绿化、房屋改造……很快,焕然一新的祥子民俗园艺出现在眼前。

  总有人会找到从前的记忆

  “黄石印染厂双过半纪念”“大冶钢厂1980”“机械厂先进生产工作者奖”……印有这些红字的各式各样的搪瓷缸,夏中祥用了一整面墙、10层木架来摆放。

  夏中祥说,这样的搪瓷缸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企业为了纪念某些特殊日子,或奖励先进工作者而制作、颁发的。对黄石这样一座老工业城市来说,每个搪瓷缸都是那个年代工业生产红火的记录。

  “你看这面墙,全是‘消失’的街道门牌。”顺着老夏的指引,一面挂着密密麻麻蓝色铁牌的墙映入眼帘。“东二村7—10”“华记里11—45”“潘柏林30”……如今,这些街道或消失、或改名,但老夏坚信,总有一天,会有人在这里找到“从前的家”。

  红皮奖状、手工电视机、红木梳妆匣、塑料保温瓶、老旧大摆钟……目光所及,都是岁月的痕迹。

  “静坐其中,就像在与这些物件对话,与他们曾经的主人对话。” 夏中祥说。

  他指着两个老式木制冰棒箱介绍,小时候,每到夏天,孩子们都盼着货郎挑着冰棒箱路过村庄,“买不起冰棒,有人甚至会用家里的谷子、鸡蛋,去找货郎换冰棒吃……”

  木桌上摆放着一些“木子”(腊子树的果实)作为装饰。夏中祥依稀看到往昔的自己。他说,“木子”是制蜡的原材料,以前读书交不起学费,他们就跑到山上爬树去摘“木子”,要摘100来斤,才够一学期的费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涌到这里淘宝,看看流逝的时间为老木家具裹上温润包浆、在搪瓷杯上刻下斑驳痕迹……

  因为所处厂房被集中出售,夏中祥即将搬到不远处的东钢旧址。那里,正在打造工业文化公园。他和妻子又得开始新的忙碌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