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农机共享 配套升级 检测发力——京山农机产业强势崛起

2019-12-26 11:10: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26100821

三雷重工又一批拖拉机即将出厂。(视界网 黄小明 摄)

  12月18日,京山南方农机装备产业园,一款来自洛阳的拖拉机正进行各项指标数据测试,接受严苛的“评判”。

  这里是2019年10月建成的华中地区最大农机鉴定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拖拉机排队检测。“这标志着京山农机装备配套产业再上新台阶。”京山南方农机装备产业园副指挥长张学斌一脸兴奋,“一个多月前举办的中国国际农机展览会上,还有17家农机企业有意来京山投资。”

  京山农机从无到有,再到高位发展,一条逆势上扬之路予人启示。

  南进,销售猛增3倍

  拖拉机是农机龙头。2015年,京山从无到有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紧盯山东潍坊——全国拖拉机集散地。

  2017年7月,位于潍坊的雷一重工更名三雷重工,整厂搬迁至京山。然而,刚开始,三雷重工销售市场在北方,从京山卖出一台拖拉机,运输成本比从山东多2000元。眼看昔日市场日益萎缩,公司董事长李大海萌生退意。“市场瞬息万变,关键要开拓南方市场。”京山以诚意挽留三雷重工。

  南进、南进!2019年,在荆门、京山两级政府大力支持下,三雷重工在湖北采取直销新模式,把展销会开到乡村地头,去掉中间经销商环节,直接让利农户,每台让利近万元。截至目前,三雷在湖北已销售1300台拖拉机,在京山创造一天销售455台的纪录。目前,这一直销模式已延伸到襄阳、荆州等地。

  “便宜了1万元呢,而且车坏了,打个电话马上有人来修。”京山孙桥镇双河村,农机手蔡昌贵擦洗心爱的雷木804DX拖拉机。2019年3月,他买拖拉机仅花2.58万元,半年多来,他开拖拉机耕整田地,赚了2万元,购机投资已收回大半。

  12月1日,京山南方农机装备产业园,一排排崭新的“雷木”拖拉机整装待发。“40台拖拉机马上发往天门。”三雷重工总经理汪德华说,2019年,“雷木”系列拖拉机销售比2018年增长3倍,销售增长率在全国拖拉机行业排第8名。

  买不起农机怎么办?京山市积极帮助三雷重工建立农机共享公司,采取以租代购的方式,农户一年仅花1.38万元,可将新拖拉机开回家。“公司2019年拖拉机销售中,湖北地区份额占60%,但仍只占湖北农机应用的10%,市场前景很大。”从全部销往东北、内蒙、新疆等地,到打开南方市场,汪德华信心满满。

  “全国农机销售普遍低迷,京山农机整机销售却逆势上扬,得益于抢占南方市场。”京山农机局局长钟华松介绍,2019年,三雷重工已经销售拖拉机7000台,实现产值4.2亿元。

  降成本,八成零部件本地配套

  “龙头善舞,配套企业释放产能功不可没,同时也助推配套企业扎堆京山。”钟华松说,2018年,拖拉机配套企业仅3家,如今已发展至9家。

  12月23日,与三雷重工一路之隔的卓冠、晨瑞两家企业热火朝天。卓冠生产拖拉机驾驶室用的边盖、防范架以及钣金件,晨瑞则是下游企业,专门组装驾驶室,为三雷重工供货。“由于离得近,三雷重工的工程师随时提设计修改意见,产品有问题也及时返修,产品已更新两代,由六柱改为四柱。”晨瑞公司总经理谢伏生介绍,由于节省运费,一个驾驶室比北方运来便宜1500元左右。

  “除了发动机等少量部件,拖拉机的铸造件、驾驶室、覆盖件、轮胎等均实现本地就近采购,一年节约成本数千万元。”汪德华说。

  “湖北省是汽车大省,我们追踪几条汽车零部件走廊,重点为农机装备招商,鸣创汇行轮胎在京山已试生产,预计年产轮胎5万条。”张学斌介绍,到12月,卓冠、万顺、晨瑞等9家拖拉机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先后入驻园区,2019年产值预计达3.3亿元。张学斌说,到2020年,直接配套企业将增加至30家,形成前后桥、驾驶室、变速箱、轮胎、覆盖件、液压悬挂等较完整的生产链条。

  目前,京山拖拉机7个核心件的本地化率,从2018年的30%提升到2019年的80%,全产业链配件品类从30多个增加到300多个,带动京山近百家本地机械加工小企业转型升级,积极配套农机产业。眼下,三雷重工计划兼并重组京山一家齿轮厂,预计年齿轮产值从3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

  汪德华介绍,目前正与高校联合研发配套的旋耕机等农机具,已开发两个新款,此举激发万德、荆旋、沃力仕等本地小型农机制造企业“傍大款”。目前,京山不仅可生产拖拉机等大型农机,还生产旋耕机、灭茬机、各种脱苞机械等小型农机具。

  新平台,农机装备添后劲

  农机鉴定,是拉动农机产业配套重要一环。

  在京山南方农机装备产业园,在全长2公里的拖拉机测试跑道上,一台洛阳兰迪尼140拖拉机正在进行可靠性试验。2019年10月,湖北省农机鉴定基地在京山投用,这是华中最大农机鉴定基地,可检测91种型号,至今已检测50种型号的拖拉机。目前,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种型号拖拉机在排队检测。

  “作为申报农机补贴目录的前置条件,检测基地建成具有重大意义,这意味着京山可面向全国,承接农机装备鉴定检测业务。”钟华松说,以前,湖北拖拉机需到北京等地检测,最快也要半年,现在到京山检测仅需2个月,这个新平台打通了农机申报国家补贴目录的快速通道。

  围绕建成湖北现代农机智能制造核心基地、华中地区最大的农机装备生产基地的总目标,京山农机装备产业园规划用地3700亩,规划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总投资11.64亿元,计划除建成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外,还有社会化、公益化两个二服务中心,包括农机+互联网大市场,农机维修、报废、二手农机置换,以及农机牌证、补贴办理,农机检测和信息化服务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张夏洁 余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