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汉落幕

2019-12-06 09:35:2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06092051

十二月五日晚,楚剧《向警予》在武汉剧院上演。(组委会供图)

  “我何曾不想脱离险境回故乡,我何曾不想怀抱儿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属于我,党员的使命是担当。”12月5日晚,武汉剧院,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闭幕演出——楚剧《向警予》倾情上演,该剧主演、“文华奖”“梅花奖”获得者夏青玲的精湛演出,不断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好戏连台忆无穷,余音绕梁不了情。26天好戏连台,来自17个省区市的19台剧目演出37场,名家荟萃,流派纷呈,直接观众近4万人次,不仅是一次地方戏曲艺术的盛会,也是武汉人民的文化节日。

  “正能量”成为关键词

  此次会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演艺集团承办。会演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现实主义题材”“正能量故事”成为参演剧目关键词,几乎所有院团都拿出最新的艺术创作成果,展示各地方戏曲剧中的传承与发展。

  开幕演出是现代黄梅戏《党的女儿》,闭幕演出是现代楚剧《向警予》,都是湖北全新创排的革命题材剧目。此外,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带来的越剧《枫叶如花》、重庆市川剧院带来的川剧《江姐》、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曲剧《信仰》、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生命》、海南省琼剧院的《圆梦》等等,都是现代地方戏。这次会演,是南方戏曲人对新中国、对中国共产党的集体礼赞。

  这次会演,也是全国南方区域戏曲艺术最高水平的大聚会、大展示,17个省区市无一缺席。不仅如此,会演名家荟萃,在参演的近2000名戏曲工作者中,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就有18位,川剧《江姐》主演沈铁梅更是“三度梅”获得者,这也是她第二次做客南方会演。

  精心组织形成品牌

  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直接领导,以及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下,湖北省演艺集团作为具体承办单位,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会演活动平稳有序。

  组委会成员单位包括宣传、文旅、公安、消防、卫健、市场监管、供电等部门,并各自抽调人员,组合了相应工作机构,各部门通力合作,聚力联动;制定了会演总体方案和7个具体工作方案,分类召开多次协调会,充分考虑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每个风险点,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工作专班职责;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和微信工作群即时报告制度,及时协调沟通,确保会演全程“零事故、零投诉”。

  会演吸引了全国各地媒体争相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东方时空、中国新闻、文化十分等栏目,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央媒跟踪报道。湖北日报、湖北卫视、长江日报等本地主流媒体开辟专栏报道。本土新媒体“戏曲宝”推送视频图文报道30余篇,经由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众多平台分发,浏览量达百万级。“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百度搜索量达52.9万个。

  历经两届,“南方会演”已成为卓有影响的戏曲文化品牌。

  观众满意戏曲盛会

  本届会演37场演出,总有效座位数约4.5万个,实际出票39371张,出票率87.5%,实际平均上座率约80%。许多场次全场爆满,一票难求。同时,开通了网络直播平台,对大部份演出进行网络直播,点击量6万余人次。

  会演找准文化惠民与市场营销结合点,统一实行惠民票价,吸引大批新老观众。所出近4万张票中,零售约8000张,取得突破性销售业绩。全国各地均可异地购票、手机购票、网点取票和现场自助机取票,网络售票占60%左右,首次超过线下售票量。戏曲演出的市场销售,体现了戏曲演出市场的温度,网络销售率的提升,从一个侧面印证,经过多年培育,年轻观众在传统戏曲消费群体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传统戏曲正进入年轻人的生活。同时,本届南方会演采取市场营销与文化惠民相结合、戏曲艺术普及与戏曲进校园相结合方式,除面向社会公开销售门票外,每场演出固定向高校、社区等定向提供免费观摩票。

  会演期间,承办方制作了调查问卷。广大群众对南方会演总体评价很高:一是在短时间内,汇集了南方区域富有地方特色的剧种,给老百姓提供了难得的观摩机会;二是会演票价低(主打票价20元,平均票价40元),老百姓得到实惠;三是精品剧目多,戏迷得到了艺术享受。

  下一届南方会演,2021年再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张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