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未来三年武汉专业社工将达万名

2019-12-02 10:49:3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11月27日,从武汉市社工机构青年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上获悉,未来3年,武汉市将推动实现14个领域专业社工全覆盖,力争专业社工达到一万名。

  11年,专业社工从“1”到7608

  社工,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

  2008年,武汉市民政局引入第一名专业社工,从事社区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截至目前,武汉市社会工作人才达1.4万人,其中持证专业社工7608人,中心城区96%的社区实现了“一社区一社工”。

  11年来,武汉市不断加大对专业社工的支持力度,每年组织各部门、各区参加国家专业社工考试,专业社工人数和质量得到快速发展。如今,专业社工覆盖面不断扩大,有实施特殊困难人群支持项目:服务高龄独居老人、困境未成年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和流动人口等群体;有实施社区治理攻坚项目:社工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参与解决社区停车难、宠物喂养矛盾多、社区商户管理乱等问题,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也有实施精准扶贫垦荒服务:武昌区试点进行“贫困的代际传递干预项目”,在黄陂区王家河街、江夏区舒安街等10个街(镇)试点“精准扶贫社工帮扶项目”,社工链接专业农业技术资源、农村产业资源,增能低收入人口。

  时至今日,社工已不是稀缺专业。民政、卫生、法院、检察院等单位都有人加盟,仅2019年,武汉市各条战线就新增了专业社工1400余人。

  未来三年,专业社工将达到万名

  社工,是为困难群众和脆弱群体服务的贴心人,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日前,武汉市民政局作出规划,未来三年,力争全市专业社工达到一万名。

  11月27日,江岸区科苑社区晚晴枫居家养老服务站里,3名专业社工正在教30多名耄耋老人做串珠,专业社工耐心地手把手教老人穿珠引线,老人们乐在其中。专业社工赵莉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来这里,教老人画画、练习书法和串珠等,还教老人们一些养生知识和医疗知识,为老人们在社区营造第二个家的感觉。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将在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14个领域大力发展专业社工,充分发挥他们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为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张芳 朱明跃 实习生 张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