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荆门跻身全省五个保税物流中心之列

2019-11-28 12:41:3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荆门不沿边,不靠海,没高铁,无民用机场——何以跻身全省五个保税物流中心之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首批货物进入荆门保税物流中心。

  11月19日,随着价值11.3万美元的无纺布和聚丙烯短纤产品运入保税仓,荆门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这是继襄阳、黄石、宜昌、仙桃保税物流中心之后,湖北省投入运行的第5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

  荆门B保中心面积0.241平方公里,总投资5.32亿元,可满足年物流作业量160万吨的生产需求,海关、国检通关服务场所一应俱全,5个保税物流仓库,辐射江汉平原、鄂西地区……

  不沿边,不靠海,没高铁,无民用机场,荆门靠什么拿到B保中心项目?又是怎样谋划对外开放发展?

  抢筑开放大通道

  “荆门保税物流中心是湖北的第5个,也是最后一个,相当珍贵。”11月19日,武汉海关副关长沈建明在荆门B保中心启动运行之际说,这个项目来之不易。

  抢夺最后一个,区域竞争之激烈,可以想见。

  “论对外开放,荆门有历史的期盼和现实的渴求。”荆门市商务局局长朱延琳说。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作为昔日的荆楚门户,荆门长时间是湖北的交通要塞。然而,时至今日,荆门却是全省唯一不通高铁的市州,荆门极度渴求对外开放的通道。

  谋求开放新突破,实力支撑是“硬杠杠”。

  得益于雄厚的产业基础,荆门外向型经济、加工贸易发展迅猛,出口过千万美元企业达到33家,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荆门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8.1%,居全省第2位。荆门市商务局测算,“十三五”末,荆门企业对保税物流的需求将达到140万吨。

  名额少之又少,机遇稍纵即逝。2017年初,荆门开始边申报、边建设保税物流中心。

  2017年12月26日,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准予设立荆门B保中心。2019年3月26日,荆门B保中心通过验收。

  三年磨一剑,荆门站在了新的开放起点。

  “桥头堡”按下快进键

  11月19日,三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车缓缓驶入荆门保税物流中心卡口,报关大厅和卡口工作人员通过数据采集系统与申报数据的核碰,判定数据一致,可以放行。

  这是荆门保税物流中心的首单业务,来自湖北金龙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是价值81304美元的无纺布,货物目的地是越南、日本和新加坡。

  货物成功过关,湖北金龙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外贸经理王磊很兴奋,因为货物通过荆门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可将出口退税时间提前15天左右。而且,货物生产完毕后直接发往保税物流中心仓储,根据合适的船期再装箱出口,也解决了企业仓库紧张的问题。

  节省时间、物流、仓储成本,正是荆门企业翘首以盼的“红利”。

  “过去,荆门连单独的海关都没有,是进出口的一道‘硬伤’。”荆门博洋供应链公司副总经理李高文说,此前,荆门企业办理进出口,主要选择荆州、宜昌、武汉。如今,家门口拥有B保中心,荆门企业可节省3项成本。

  算物流成本,一个集装箱从荆门运到武汉,成本超过2000元,而从企业厂区直接送到荆门B保中心,成本至少可下降1000元;算时间成本,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手续,以前要跑完荆门、荆州、武汉三地才能完成,时间最快7天,一般要15天左右,而现在只需1天;算仓储成本,企业进口货物抵达荆州港,必须一次性提货运到企业仓库,现在货物到荆门B保中心仓库,企业可多批次提货,一次用多少就提走多少,相当于给企业建了一个仓库。

  分享开放发展“红利”,20多家外贸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抢滩B保中心。荆门出口第一大企业,年出口超过4亿美元的格林美新材料公司,计划自行设立物流企业入驻。

  深圳博洋供应链公司专门在荆门设立分公司。“我们计划投入千万元打造一流外贸服务,帮助荆门外贸企业捕捉更多海外信息,解决进出口中的难点、痛点。”荆门博洋供应链公司总经理李高文说。

  湖北爱地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此前已在武汉、宜昌、荆州布局。“荆门有B保中心后,我们立即在荆门成立了分公司,希望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张竹青表示。

  放大B保中心效应,荆门启动“保税+产业”助推产业升级换代。荆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娈介绍,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唯一的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区试点城市,荆门航空产业园已吸引14家企业入驻,每年飞机零部件和航空设备的进出口额达到3000万美元。“我们计划开展‘保税+航材’业务,把荆门打造成通用航空器材配送中心。”

  “小切口”谋划“大文章”

  11月25日,荆门B保中心旁,一条六车道崭新公路通车。它越过三环线,直达今年9月才开通的浩吉铁路掇刀站。

  “沿三环线两侧,一边布局B保中心,另一边布局铁路货运作业区,共同组成公铁联运的荆门内陆港核心区。”朱延琳说。

  荆门国际内陆港,一个由B保中心而“引燃”的省重点项目。2017年3月,省政府同意荆门设立B保中心,荆门国际内陆港项目也顺势而生。

  朱延琳介绍,按照规划,荆门国际内陆港由“一核两港”构成,即内陆港核心区、荆门新港和荆门空港。核心区,主要包括保税物流中心、铁路物流作业区、公路物流作业区、流通加工区、产业园区、综合服务区六大功能区。

  荆门新港分别布局在钟祥和沙洋,以石牌港区、沙洋港区为重点,建成物流仓储项目,同步谋划临港产业园区;荆门空港,包括位于钟祥的冷水机场,荆门城区漳河新区的漳河机场。

  目前,荆门已投资7.7亿元在石牌港和沙洋港新增千吨级泊位10个。荆门B保中心至石牌港的S439疏港公路通车,今年上半年,石牌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幅达70%,沙洋港散件杂货运输量同比增长81.43%,已累计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万标箱。

  “荆门B保中心的运行,为国际内陆港打通了一条新通道,为荆门的对外开放推开了一扇窗。”朱延琳说,不久的将来,荆门将构建铁、水、公、空等多式联运格局,实现由交通末梢到开放新高地的新跨越。(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欧晓平 周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