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钟祥林下经济“钱景”诱人

2019-11-28 17:52:0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种红豆杉 养跑山猪 加工葛根——钟祥林下经济“钱景”诱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洋梓镇红豆杉育苗基地。

  初冬季节,风景如画的旅游公路,贯穿钟祥市客店镇赵泉河村,路边是一个个蜂箱。“这里植被好,花源多,适合养蜂,一斤土蜂蜜卖到100元。”大洪山中华蜜蜂繁养合作社负责人陈卫国说,通过改变传统土蜂养殖方式,改用活箱养殖,赵泉河村家家养蜂增收。

  钟祥地处江汉平原北端,有林地面积208万亩。如何让农民不砍树也能致富?钟祥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抓手,激活林地、资金、劳力等生产要素向林业聚集。据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截至今年10月,钟祥已有4万人从事林下经济,去年共从林下“掘金”5.5亿元。

  唤醒沉睡山林

  洋梓镇,丘陵延绵。高大的泡桐树下,红豆杉漫山遍野。11月5日,在花山林业种植基地,10多名村民正在浇灌树木。

  红豆杉,枝叶可深加工成抗癌中药,红果可泡酒,木材可制造高档家具。2009年,在武汉某企业做高管的赵孝云,卖了武汉的8套房子,来到洋梓镇,成立花山林业投资有限公司。赵孝云为何选择洋梓?“因为这里的土透气性强,黏性高,适合种植红豆杉。”

  起初,他试种了5200株,但存活率低。他请来林业专家会诊,专家建议:“红豆杉要种好不容易,它是喜阴植物,要选择挺拔的泡桐遮阴。两者根系高低不一,可和谐共生。”

  按照专家意见,赵孝云在洋梓镇兴隆村、高林村流转土地3100亩,在泡桐下面套种红豆杉。苦干10年,他目前已发展红豆杉1200亩,约40万株。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3600万元,利润520万元,还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2019年初,花山林业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唤醒沉睡的山林资源,钟祥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集体林地确权到户率达98%,在“明晰所有权、落实处置权、放活经营权、保障收益权”的基础上,鼓励林地向大户、企业、合作社有序规范流转,引导适度规模经营。

  为激发林农、业主和经营企业内生动能,钟祥市积极推行奖补政策,整合项目资金1200万元用于大户补贴。《钟祥市林下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规定,每年对参与发展林下经济的林业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考核,对经营效益好且具示范带动作用的业主,给予一定资金扶持。截至10月,钟祥林下经济示范基地8个,其中,1000亩以上的基地有万紫千红植物园、红豆杉基地、旗鼓人家旅游开发公司、汇源生态产业园、湖北葛娃食品有限公司5家,从事林下经济的大户、合作社和企业25家。2018年,该市林下采摘、森林旅游收入2亿元。

  林下养殖跑山猪

  钟祥市客店镇赵泉河村,当地村民在山谷里散养的跑山猪,取得较好收益,还卖到北京、上海。

  11月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走了两公里,眼前豁然开朗,海拔1000米的山上郁郁葱葱,峡谷里500亩茶园翠绿,一群黑色、棕色、白色的山猪正在树林间、茶园里满地跑,仔细观察,个头都比圈养猪小。

  “这种山猪是野猪和家猪杂交品种,一天只喂一顿玉米,拱来拱去给茶树肥田、除草,茶树也长得壮实。”钟祥兴农家庭农场负责人蔡建农说,这种喝山泉水、吃野果的跑山猪要长一年才卖,去年出栏200头。

  2012年,蔡建农承包1800亩山林,寻找林下特色养殖品种,养跑山猪纯属偶然。他一开始只散养了几头猪,给亲朋好友吃。后来他发现,母猪进山后,与山里的野猪交配生仔,不仅能省猪仔钱,长大后的山猪喜欢在林间跑动,和圈养猪相比,跑山猪肉质更鲜嫩。

  于是,蔡建农扩大养殖规模,最多时一年散养400多头山猪,仍被预订一空。一个在钟祥做生意的浙江老板,每年订一头猪,宰杀后,将肉运到上海。蔡建农介绍,散养山猪并非易事,因交通不便,运输成本较高,加上没有圈养,山猪管理难度大。“不过城里人喜欢吃,跑山猪价优好卖,一年百把头猪利润也有30万左右。”蔡建农说。

  近年,钟祥培育探索出花山林下药材、葛娃葛根种植、张集林下菌菇、方妈林下采摘、客店林下乡情、虎峪林下养殖、紫园林下康养、汇源林下科普8种林下经济模式。

  品牌延长产业链

  客店镇,“中国葛粉之乡”,很早就有挖葛捶粉、提篮小卖的传统。

  1996年,杨庙村人邵仙墙成立葛粉厂。当时,邵仙墙和6个合作伙伴筹资1.2万元,买设备加工出两吨葛粉。他们拎着葛粉四处推销,却因产品价格太高无人问津,合伙人也撤了资。一个偶然机会,邵仙墙看到一份介绍日本某淀粉企业的资料,便按对方地址寄出一封自荐信。没想到两周后对方给他回信,并很快派人来考察。检测产品后,日本企业将两吨葛粉全部预订。

  1997年,邵仙墙借“中日青年人才交流活动”之机,到日本拜师学艺3年,并到多家淀粉厂打工。2008年,邵仙墙成立湖北葛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葛粉打入日本市场,订单纷至沓来。“日本人喜欢喝葛根汤,市场空间大。”邵仙墙说,公司2018年有500吨葛粉出口日本、韩国等地,创汇200万美元。在他的带动下,客店镇的葛根加工企业增至4家,去年生产葛粉等产品3000吨,实现产值过亿元。

  “要想身体好,菌汤是个宝。”兴利食品负责人程世伦笑着说。张集镇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菌菇生产,年产香菇2000吨,3000户农民依靠种植香菇致富。这些原料通过钟祥市兴利食品有限公司、钟祥市寿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进行香菇精深加工,生产香菇酱、香菇罐头等,每年出口欧盟、东南亚等地创汇1000万美元,带动林农年户平创收3万元。

  钟祥林特产品品种多、产量高,有“菌耳之乡”“葛粉之乡”“沙梨之乡”“银杏之乡”等,为发展林产品精深加工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我们力争明年林下经济年产值增长率达到20%以上。”钟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李振平介绍,张集兴利、客店葛娃、石牌彭墩等森林食品加工企业,走精深加工和延伸产业链路线,菌、葛、茶等有机富硒森林食品畅销国内外,每年创外汇收入2000万美元,并带动林农增收。(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张君 赵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