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荆门油菜产业迈向“品牌经济”

2019-11-14 09:33: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荆门油菜产业迈向“品牌经济”

沙洋县油菜花节成为农旅融合、吸引游客春季旅游赏花的好去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摄)(资料图片)

  荆门,油菜种植和油菜加工能力全省第一。然而,2015年起,荆门油菜产业陷入低迷。

  10月30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院士领衔,华中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所等6个科技服务团队协同参与的油菜产业科技服务“515”行动在荆门启动,全省首个高油酸油菜产业开发研究中心成立。

  瞄准高油酸油菜,重振油菜产业辉煌,荆门全力打造油菜产业升级版。

  产业名片失色

  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门。

  湖北位于世界油菜最大产区——长江流域中心地带,油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约占全国的1/6。

  位于湖北中部的荆门,地处大洪山余脉与江汉平原交会地带,气候适宜,资源禀赋优越,最适合种油菜。油菜成为荆门响当当的农业名片。

  一组数据可做注解:荆门油菜常年种植面积约占湖北油菜种植面积的1/10;单产是全国的1.5倍,总产约占湖北的1/7;油菜籽加工年产能居全省第一位。

  “高峰时期,油菜种植面积一度接近200万亩,主产区70%的农田种油菜。大大小小油脂加工企业28家,湖北8家年加工能力30万吨以上的大型油脂加工企业,4家在荆门,光菜籽油品牌就有几十个。”描绘油菜产业的“高光时刻”,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云形容:“家家生产,户户冒烟。”

  2015年,国家菜籽油临时收储政策取消,油菜籽价格不断下降,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荆门油菜产业形势急转直下——

  种植面积连续三年下滑。主产区沙洋县,2015年至2017年,油菜种植面积从高峰的70万亩降至50万亩。

  油脂加工企业举步维艰,或倒闭、或转型发展其他产业。28家油脂加工企业,至今仅有3家还在生产菜籽油。

  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蔺江霞直言:这几年油菜产业风云突变,根源在于最敏感因素——价格。

  油菜籽价格长期在每斤2.5元左右徘徊,农民种一亩油菜,算上人工还亏钱,谁愿意多种?

  与进口豆油价格相比,菜籽油加工成本比豆油高约2000元/吨,亏钱加工,哪个企业愿意干?

  农民嫌菜籽售价低了,加工企业却认为,与进口油菜籽相比,收购价太高了,如何兼顾农民与企业家利益?面对困境,政府、企业、农民三方都渴盼破局。

  开辟油菜新天地

  立冬时节,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团林铺镇陈集村,眼瞅着基地的秋播高油酸油菜长势喜人,荆门市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邓明丰很高兴。

  跌宕起伏的油料市场中,民峰油脂是荆门城区目前唯一还坚持生产的油脂加工企业。大浪淘沙,民峰油脂何以独存?

  邓明丰说:高油酸油菜,为企业开辟了新天地。

  油酸,被营养学界称为“安全脂肪酸”,是评价食用油好坏的标准。“高油酸品种跟双低油菜籽比,油酸含量要高出12%左右,与橄榄油相似。”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周永明说,“从营养价值上讲,高油酸菜籽油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从加工角度上讲,高油酸菜籽油热稳定性很好,利于保存、运输。”

  2014年,在傅廷栋院士团队支持下,民峰油脂在全省率先试验由华中农业大学选育的高油酸油菜品种。从50亩起步,到千亩示范、万亩推广,至2018年,荆门高油酸油菜秋播面积达3万亩。2018年,民峰油脂和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发出国内首款高油酸菜籽油产品。

  “有了高油酸原料的品质保障,我们生产的高油酸菜籽油在市场上独树一帜,4升菜油卖到268元,单价是双低菜籽油的5倍,还十分抢手。”邓明丰说,依靠高油酸菜籽油打开市场,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约7000万元,利税500余万元。

  加工企业有钱可赚,也带动油菜籽收购价格回暖。邓明丰介绍,民峰油脂公司保底收购价每公斤5元,如果双低油菜籽收购价格上浮,高油酸油菜籽跟着上浮,每公斤收购价高1元,保证农户种植积极性。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团林铺镇罗咀村的韩平,家里4亩田2019年秋季全部种上高油酸油菜。“2018年紧挨着的熊店村种了1400亩高油酸菜籽,平均每亩多收二三百块,老百姓都知道了。2019年我们村种了1300亩高油酸油菜,几乎家家都种了。”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政军介绍,经测算,该区3万亩高油酸油菜带动1598户农民种植,实现每亩增收500元。“高油酸油菜为荆门油菜产业找到一条发展路径。”

  从数量增长走向品牌提升

  “论种油菜,荆门在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论加工能力,荆门在全省首屈一指。然而,为何油菜产业发展依然不尽如人意?”10月30日,荆门高油酸油菜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冯中朝直言:重种植规模、轻品牌建设,是荆门油菜产业发展的“软肋”。

  “专家的‘问诊’,点到了关键处。”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说,以“荆品名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为突破口,打造荆门油菜地理标志、荆门高油酸菜籽油品牌,让荆门优质菜籽油走向全国。

  从生产经济迈向品牌经济,荆门不再片面追求面积第一。2018年,荆门启动高油酸油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锁定的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是,到2020年稳定在20万亩。

  荆门出台“荆品名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行动计划,计划培育“沙洋油菜”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油菜区域公用品牌,打造“荆花”牌高油酸菜籽油为全国知名高档菜籽油产品品牌,提高“荆门油菜”地理标志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

  坚持质量第一,着力用品质支撑品牌。荆门制定了高油酸油菜高产技术生产规程、高油酸菜籽油企业标准,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建立2000亩制种基地,按照统一标准、统一供种、统一田管、统一收购、统一储运、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七统一”模式发展订单生产,避免产品混杂、市场混乱,确保品质的一致性,维护品牌公信力。

  “目前,荆门高油酸油菜产业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傅廷栋院士期待,荆门能为湖北省油菜产业提供可供借鉴的发展样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李慧敏 何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