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公益木兰”焕发全新生命力

2019-11-06 18:06:5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6年前,一场湖北省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创意大赛,让“公益木兰”之花在荆楚大地生根发芽。

  通过实施“公益木兰”项目,湖北省实现妇女工作由妇联干部“单独做”向引领、组织、协调各类资源“一起做”转变。

  近6年来,“公益木兰”共征集公益项目1500多个,启动实施200多个,大批社会组织成长成熟,成为湖北省妇联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尝试。

  集中资金,把项目做大做精;有的放矢,把服务做细做实……2019年以来,湖北省妇女儿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方式,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妇女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让“公益木兰”焕发出全新生命力。

  项目越来越精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10月28日,在蕲春县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实践教室里,“艾美生活”第二期艾灸师培训班的47名毕业学员集体起立,在《感恩的心》歌声中,用手语方式,向当地妇联和爱心企业表达感激之情。

  “感谢省妇联和省中烟公司组织了这次培训班,学了半个月,我不仅学会了艾灸手法,还有销售技巧,就业不愁。”留守妇女熊静笑着说。

  “艾美生活”项目是由湖北省妇联、湖北省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支持,湖北省中烟公司捐资100万元,帮助蕲春县贫困、留守妇女在蕲艾产业链中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公益木兰”资助项目。项目计划举办15期蕲艾种植培训班,2期艾灸师技能培训班和1期电商培训班,服务930人。

  “从前的公益木兰项目,每个项目资助三万元,服务范围有限。如今,有爱心企业的介入,把重点项目做大做强,做到有的放矢,集中力量办大事,效果凸显。”湖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类似的大项目不止这一个。

  2018年,湖北省妇联、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动争取到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母婴平安公益基金的支持,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武汉市武昌区融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牵头实施“家长学堂”公益项目,“宋庆龄基金会母婴平安基金已拨付50万元,供项目启动,后期还有50万元,项目可以覆盖全省17个市州。”武汉市武昌区融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潘兰说,项目计划开210节课,惠及全省2.1万户家庭。

  服务越来越准

  黄冈49岁的宋女士,患上了更年期综合征,情绪低落、全身乏力、睡眠质量差,经常和丈夫吵架,闹到要离婚的地步。在姐妹们的推荐下,她参加了2019年的“黄冈市农村留守妇女更年期公益科普培训项目”,在黄冈市妇幼保健院,她接受了一对一的知识普及、心理疏导,以及药物治疗。如今,宋女士的症状明显缓解。

  “黄冈市农村留守妇女更年期公益科普培训项目”是“公益木兰”的资助项目,省妇联资助3万元,地方政府配套数万元,项目自2019年6月开始至今,先后走进黄冈市黄州区陶店乡、陈策楼镇、团风县马曹庙镇等地,完成了1000余人的更年期保健知识培训及义诊、咨询。来自曹庙镇的刘女士说:“我们回去可以再学习一下,也可以让更多不能到会的姐妹学学,难得有送到家门口的知识讲座,希望类似的活动多组织、多举办。”

  和往年相比,2019年“公益木兰项目”增加了女性安康类,深受贫困妇女欢迎。

  在襄阳,“玫瑰花开”贫困妇女生殖健康干预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玫瑰花开”依托各镇“妇女之家”,挑选培养一批“玫瑰花开”巾帼志愿者健康保健宣传队伍10支,每支队伍成员5人以上,组建“玫瑰花开”线上互助教育小组,邀请妇科专家开展30期线上女性生殖健康微课堂辅导,强化女性生殖健康常识和技能学习,让她们成为女性生殖健康自我保健常识和技能的传播者。

  模式越来越新

  8月5日,“公益木兰”之“家长学堂”项目家庭教育骨干师资培训班开班。来自湖北省17个市州的21个基层家庭教育社会组织的50多名负责人,围绕单亲、特困、留守、隔代教育等特殊家庭的教育难题,将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

  “把21个社会组织集中到一起学习,这在前几年是不可想象的。”潘兰说,湖北省妇联探索1+N社会组织牵手互助模式,由武汉市武昌区融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牵头,统一课程体系,统一课件,统一教学规范,统一教学评估,统一督导,带动地方家庭教育组织互助成长。

  在荆门浏河社区,当地社会组织通过学家风、讲家风,用实际行动传承好家风;在潜江,社会组织送教进乡村,针对留守儿童家庭答疑解惑,并用新媒体方式扩大人群覆盖量……

  除了模式创新,还有方式创新。

  7月4日上午,黄冈市妇联在遗爱湖东坡广场举行了广场舞妇女思想引领暨音响设备发放仪式,给城区64支广场舞队发放了音响设备。这是“遗爱湖广场舞妇女群众思想政治引领项目”的一部分,也是“公益木兰”的资助项目。

  湖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妇联组织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中,牢牢把握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以“公益木兰”项目为载体,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受益,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巾帼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