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动态水权灌溉用水量不再“一刀切”

2019-10-31 10:38:2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动态水权灌溉用水量不再“一刀切”

图为:美丽的引丹灌区。

  10月16日,老河口市李楼镇卡子村一组,一块块“井”字形稻田连成一片,水稻虽已收割,但一簇簇粗壮的稻茬仿佛告诉人们,李楼镇2019年仍是一个丰收的年景。“2019年干旱时间长,要不是精准灌溉、节约用水,说不定水稻抽穗关键期,水量就难以保障了。”卡子村一村民说。

  为促进农业节水,2015年襄阳市引丹灌区开始试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各乡镇、村组灌溉用水实施总量控制,每年根据旱情动态调整各乡镇用水定额(水权),探索鄂北干旱地区农业节水体制机制。

  用水量在线监测 干支渠种植大户全部纳入

  “黄家寨村5组,瞬时水位0.155米,瞬时流速0.018立方米每秒,累计流量11094立方米。”在李楼镇农水站,工作人员打开灌溉用水监控系统,全镇45个用水监测站点全部显示在大屏幕上,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每个站点的用水量、用水曲线等一目了然。

  引丹灌区灌溉面积210万亩,覆盖襄阳老河口市、襄州区、樊城区、高新区以及襄北农场,都是鄂北有名的“旱包子”地区,水资源十分匮乏。

  襄阳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党委委员张玉洪介绍,为促进农业节水,引丹灌区2015年起开始试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硬化干支渠,装田间“水表”,确定村组用水定额,并建立用水量监控系统,在线监测各地用水量。

  在卡子村一组地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两个太阳能流量计安装在水槽中央,根据渠水流速和水位实时计量卡子村用水量,并将数据传输到灌区用水监控系统。

  李楼镇农水站站长熊化喜介绍,在线监测不仅能实时掌握各村用水量,提醒浪费水资源的村组,还能根据用水变化察看渠系渗漏情况。如某一段渠系水位降低,流量锐减,可能该段渠系出现了渗漏,就安排工人查看,减轻了维护工作量。目前,在线监控已覆盖李楼镇各村组、种植大户及水产养殖大户。

  根据旱情调整用水定额 既保灌溉又促节水

  “为既保证灌溉必须的用水量,又促进节约用水,灌区还实施了动态水权。”张玉洪介绍,动态水权即各村组的用水定额,根据当地每年干旱指数、灌溉时间长短、灌溉面积等计算而出,并在此基础上计算各乡镇、用水单位的节水量、水价和节水补贴。

  以李楼镇为例,2018年当地1月至8月降雨量达580毫米,水权近1700万立方米,2019年由于持续高温少雨,1月至8月降雨量只380多毫米,灌溉时间长次数多,李楼镇水权增至1900万立方米。

  灌区动态调整乡镇水权,乡镇也动态调整村组水权。如李楼镇刘营村,全村土地1800多亩,2018年水权为106万立方米,2019年则为118万立方米。“通过动态水权,根据旱情确定用水量,防止降水较多年份浪费水资源。”张玉洪说。

  近年来,引丹灌区部分地区出现了一定规模的虾稻共作、水产养殖产业,用水量较大。对此,灌区通过用水定额管理和计费方式来引导这些高耗水产业合理发展。张玉洪介绍,从2018年开始,灌区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内的用水大户田间,加装计量设施,改过去按土地面积收费为按用水量收费,对超过定额部分实施累进加价,引导各地以水定产。

  节水意识提高 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

  目前,引丹灌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实施面积已达12万亩,项目区节水减排效果初显。“水是商品、节水就是保护的理念逐渐被村民接受。”引丹工程管理局工作人员胡娅婷介绍,通过农业水价改革,近两年灌区农民节水意识明显提高,部分村民主动根据用水定额调整种植结构。2018年,引丹灌区旱稻种植面积达80万亩,2019年增加到90万亩。“种植水稻,田间需保持一定水量,旱稻则只需保持土壤湿润,灌溉用水较少,遇降雨均匀、丰沛年份,灌溉用水更少。”熊化喜说,2018年项目区灌溉用水量2045万立方米,2019年用水降至1746万立方米,节水14.6%。

  张玉洪表示,下一步,引丹灌区将探索农业节水补贴和奖励机制,完善计量设施,尝试灌溉用水计量精准到户,为全灌区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打牢基础。(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李丽 王少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