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全国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究高层论坛在武汉科技大学召开

2019-10-30 17:5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10月25日至27日,全国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研究高层论坛在武汉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55所高校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议题涵盖大数据与语言学研究、认知语言学研究、语用学研究及社会文化理论、课堂教学、对话教育与二语习得研究等领域。此次论坛共设1场工作坊、6场主旨发言、5场分论坛40多场报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开幕式上,武汉科技大学纪委书记窦先萍致辞,介绍了武汉科技大学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共同推动二语习得研究深入发展。

  6场主旨发言高屋建瓴,具有启发意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在题为“我的语用观:经济分析语用学简述”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其原创的语用学研究体系,即“经济分析语用学”(Econopragmatics)。该体系综合了经济学的理性人思想、供给需求思想、心理学的苦乐观思想、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言语交际观,为研究包括言语生成和理解在内的言语交际行为提供了新的路径。

  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宋红波聚焦英语对话教学,首先对对话进行了哲学阐释并分析其内涵特征,然后以“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为例,分析了我国高校英语对话教学的实践形态及达成路径,提出在高校英语教学中贯穿的原则是“在对话中,通过对话,为了对话。”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语言学系教授James P. Lantolf从“What is the object of the study? What to look? How to look? And why” 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社会文化理论的关键原理和概念,为将社会文化理论用于二语研究提供了重要启示。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锦芬聚焦二语课堂话语,重点概述了认知视角和社会文化视角下各种理论对课堂话语研究的贡献,归纳了课堂话语研究的主流方法,提出了二语课堂话语研究的未来研究方向和趋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常辉回顾了二语研究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二语句法加工领域重要的理论模型和概念,以及运用这些理论模型时需注意的事项,为开展二语加工研究提供了有益启示。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雷蕾分析了大数据给语言研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研究发现人们倾向于使用依存距离较小、句法更简单的句子,证明了“最省力原则”。

  26日下午,在5个平行分论坛上,40多名学者发言,与会专家评议。25日晚上举行了会前工作坊,聚焦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徐锦芬教授、雷蕾教授,分别作了《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国际化论文写作与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要点——选题、写作与发表》的主题报告,并和与会代表深入交流。(文 周惠 孙鸿宇 朱可嫣 编辑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