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村花”唱响新龙船调——恩施州利川柏杨坝镇栏堰村的嬗变

2019-10-22 15:31: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村花”唱响新龙船调——恩施州利川柏杨坝镇栏堰村的嬗变

图为:“村花”志愿者服务队在参加公益活动后合影。(视界网 李娜 摄)

  利川市柏杨坝镇是龙船调的故乡。

  金秋时节,行走柏杨坝镇栏堰村,整齐洁净的乡村公路蜿蜒起伏,小桥流水、青瓦白墙隐于翠竹间,犹如一幅富春山居图。“过去可不这样。”镇委书记佘军感慨万千。前些年,大部分男子出门打工,只剩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村里想召集大伙议个事都很难,村里垃圾成山,杂草丛生,脏乱不堪。

  恩施州妇联主席王兰英欣喜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栏堰村的变化,得益于妹娃们的努力。她们组建“村花”队伍,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主力,唱响了一曲新时代的龙船调。

  “村花”绽放小山村

  “壮年男子都外出打工了,谁来撑起当下的农村?”这是困惑乡村多年的问题。“现在的妇女有文化,素质高,视野开阔,能否将她们动员和组织起来,成为填补乡村建设空白的主要力量?”2019年初,柏杨坝镇决定,在栏堰村试点,组建村花志愿者服务队。

  向华明担任村医多年,群众基础扎实,被任命为村支书。她上任后加强妇联组织,一批妇女能人成为村妇联的执委。

  仿照“十星级文明户”的规则,村妇联启动“村花”评选。一名女性带动不少于两户贫困户并搞好人居环境,可获评“满天星”标志,再往上,还有“月季花”“牡丹花”等荣誉,能够获得一定精神和物质奖励。全部流程包括自荐、互评、公示、挂牌等流程。

  播下火种可燎原。“村花”评选很快成为凝聚和激发女性参加各类活动的有效载体。“我们特别珍视这项荣誉。”入选“村花”的妹娃们将标志悬挂在门楼上,向外人展示。此外每逢集会或大型活动,她们都在衣服显要处挂上“满天星”“月季花”“牡丹花”等图案,展示巾帼风采。

  公益劳动装点家园

  “姐妹们,出发!”10月10日大清早,空中飘荡起银铃般的笑声。“村花服务团”身着统一服装,朝气蓬勃行进山腰。

  巧手飞舞,挥汗如雨,拿着各式保洁工具猛下力气。刚到晌午,杂草垃圾就被清理一空,堆得像座小山。“没想到来了这多人。”向华明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特别开心。

  每逢农历赶集日,村里的妹娃们都聚拢来,一起种草植树,开展美丽家园建设。

  在“村花”带动下,村民植树绿化的积极性起来了。村内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的空地、小河畔,逐渐种上了桂花、芭蕾、树状月季等景观。以前被砍伐得稀稀疏疏的竹林和树林,通过补植,又树影婆娑起来……“既净化空气,还涵养水土,村里的环境大大改善了!”村民牟方平高兴地说。

  扶危济困行善举

  “春林患了抑郁症,吃喝拉撒全在一间房里,玻璃上厚厚的尘垢,都不透光了。”2019年年初,一大群姐妹闻讯后,手拿扫把、水桶、洗衣粉、毛巾等清洁用品,来到村民叶春林家,忍住恶臭,将她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粉刷墙壁,还给她捐赠了木床、被子和炊具。“桂花,有什么心事跟阿姨说。”8月上旬,向华明和一群“村花”来到村民余某的家中,看望刚从浙江返乡的14岁少女余桂花。

  任凭大家磨破嘴皮,桂花硬是咬着嘴唇,一声不吭。想到伤心处,她肩膀抖动,哗哗流泪,却仍不开口。原来,余家是低保户,家庭经济负担重,夫妻俩身体不好经常拌嘴,之后离婚。女儿桂花心理压力大,时间一长,竟拒绝与社会交流。在浙江两年,从不与外人说话,唯一陪伴她的就是不离手的游戏机。“孩子还小,不能荒废了。”几位“村花”把桂花从浙江接回来,嘘寒问暖。村委会的年轻人和她交朋友,促膝谈心。“八月十五是桂花姐的生日,你把月饼给她和家人端过去。”村团支书雷勤芳嘱咐女儿。听说利川市职校有幼师班,“村花”们帮桂花报名,争取雨露计划,学费和生活费全免。“将来就业我们来想办法。”驻村尖刀班班长承诺。“阿姨,吃棒棒糖。”10月初,从城里回来探亲的桂花容光焕发,开口叫人,尘封多年的心门敞开了。

  帮助贫困户改造危房,照顾五保老人,化解邻里纠纷……“村花”们的善举得到村里人交口称赞。

  网上直播卖特产

  山美了、水清了、环境好了,人气也旺起来。栏堰村离苏马荡较近,许多重庆、武汉等地的客人前来游玩和住宿。

  “来,吃梨。”10月10日,水果专业户陈发端上一盘水汪汪的鲜梨招呼客人。

  这种梨叫长十郎,汁多味鲜,含糖高,但保存期较短,2019年因为夏初温度偏低,苏马荡游客来得晚,主要供应纳凉客的鲜梨面临滞销。

  “2019年承包12亩,5万斤挂果。”看着果园落满了梨子销不出去,陈家一筹莫展,望“梨”兴叹。

  “只要大家都出一份力,陈家一定能走出困境。”“村花”们雪中送炭,她们不仅帮忙去地里采摘,而且广泛发动亲戚朋友购买。

  国庆黄金周,“村花”们别出心裁,策划特卖会和品尝会,一个个穿上土家服饰,在抖音等平台一边表演龙船调一边网上直播,吸引众多网友和游客,积压的3万多斤梨销售一空。

  柏杨豆干远近闻名。栏堰村边有个特色食品一条街,30多个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在这里制作豆干售卖。“村花”中有多位擅长豆干制作的能人,她们用心传授技艺,利用电商帮助扩大名气。现在,游客从柏杨经过,都不忘买几盒豆干当伴手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向江林 任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