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省两部小说入选“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

2019-10-08 11:05:3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文学鄂军活力超常——我省两部小说入选“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

  国庆前夕,人民文学出版社、学习出版社等10家出版社推出《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共收录从1949年至今描写人民生活图景、展现社会全方位变革、反映社会现实的70部原创长篇小说作品。

  在北京举行的丛书揭幕仪式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介绍了这套书的策划评选过程:为确保权威性、代表性,专门成立了评审专家委员会,并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担任主任。评审专家委员会成员由丁帆、朱向前、吴义勤、陈思和、孟繁华、南帆、梁鸿鹰、谢有顺、潘凯雄等评论家组成。他们长期密切关注和深刻了解我国长篇小说创作动态,从历史评价、专家意见和读者喜好等方面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众多优秀长篇小说进行综合评定。入选作品做到了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查阅书目发现,湖北省作家姚雪垠的《李自成》和刘醒龙的《天行者》入选该丛书。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

  “每一本书都让我爱不释手”

  “得知《天行者》入选,我感觉一半是意外,一半是欣慰。”刘醒龙说,自己所有作品中,《天行者》的创作时间最长。从1992年《凤凰琴》的发表,再到2009年在此基础上接续写成长篇小说《天行者》,这十几年正是自己文学创作的重要阶段。迄今,《天行者》已被翻译成英语、韩语和越南语,在相关国家出版。印地语版也将出版。

  据介绍,《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反映了新中国在各个历史阶段奋斗、建设的全过程。其中,有描绘解放战争历史画卷的《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红岩》《创业史》;有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新中国的《山乡巨变》《三里湾》《青春万岁》;有“文革”结束后寻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沉重的翅膀》《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尘埃落定》;也有改革开放后反映中国社会现状、探索中国道路的《突出重围》《天行者》等。

  “这70部长篇小说,年代较早的那些,我全部在少年时代读过。”刘醒龙说,“那时,每一本书都曾让我爱不释手。像《红旗谱》《林海雪原》《青春之歌》《苦菜花》《野火春风斗古城》《上海的早晨》《创业史》《红岩》等……即便现在来看,当初读过的这些长篇小说,文学养分仍然十分丰富。”

  入选作品里,阿耐《大江东去》、刘慈欣《三体》,更为流行和通俗,和一些经典作品相较,它们的文学性一直有讨论。刘醒龙认为,这些作品入选正是百花齐放的体现,流行与通俗也是文学中的一种样式,就像四大古典名著中也有《水浒传》这类相对通俗的作品。

  “写长篇小说一定要有雄心”

  和《天行者》一起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的湖北作家作品,还有姚雪垠的《李自成》。刘醒龙认为,《李自成》是当代历史小说创作的标志性作品,对后来同类小说的写作影响巨大。湖北文学也是从这里开始,注重形成本土特色与风格,并且卓有成效。

  关于文学鄂军的长篇小说创作,刘醒龙说,“在长篇小说这一块,熊召政的《张居正》,陈应松和方方近几年来的几部新作,池莉今年出版的长篇小说,还有一直待在基层的何存中,都说明50年代这一拨作家,近30年来一直在写作,这样活力超常的作家群是非常少有的。年轻一些的作家中,宜昌的陈刚,今年有新作被《长篇小说选刊》选载,是非常可喜的迹象。”

  “写长篇小说一定要有雄心。”刘醒龙说:“青年作家要早做准备,不是要急着写、急着出版,而是要有10年或20年攻关的心理准备,要少关心发行量和稿费收入,将重点放在作品品相上。至少,自己心里要明白:哪怕写上10年、20年,笔下的文字也不会过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马璨 邓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