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中小学思政课有了共享资源库

2019-09-29 17:49:0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思政课有了共享资源库,孩子们将感受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

  9月27日,武汉市“同上一堂思政课—红色故事进校园”宣讲活动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武汉校外红色教育资源,把分散的资源整合成系统化育人资源网,形成共享“资源图谱”。各大博物馆讲解员将化身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看最真实的历史藏品,为孩子们讲解最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

  活动现场,武汉中学思政教师将课堂“搬到”了私立武汉中学纪念馆,演绎出了一幕风云激荡的历史剧;武珞路中学的思政老师则带着同学们重温长征历史,那一段毫无畏惧、勇往直前的光辉岁月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武昌实验中学的思政老师将课堂变作了一场辩论会,我国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人生经历成为了学生们的课堂素材,老师通过巧妙的引导,让学生们明白了什么是人生价值,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一“人生命题”。

武汉中小学思政课有了共享资源库

(资料图)

  为了帮助孩子们走好最关键的人生第一步,思政课老师们不断探索创新,寻找思政课的最美打开方式,除了不断升级的教材外,教学方式也在求新求变。

  来到活动现场的还有即将深入校园的宣讲员们,这些宣讲员大多是武汉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博物馆纪念馆的金牌宣讲员。他们为学生们讲述了六个红色故事,故事的主角有为信仰牺牲生命的烈士,也有为祖国默默奉献一生的国之脊梁,还有我们身边最普通的平凡英雄。

武汉中小学思政课有了共享资源库

(资料图)

  来自武汉皮肤病防治院的志愿讲解员程程讲述了她身边最熟悉的人——她姥爷的故事,程程的姥爷叫程义堂,1952年参加上甘岭战役,他那时是侦察连的副连长。在执行一次深入敌军侦察火力装备的任务时,突然遭遇敌人重火力伏击。百余名20岁左右的士兵全部殒命,程义堂不停地中弹被炸飞又再度被炸飞,最后气浪把他挂到了一个废旧的坦克炮筒上。程程在讲述时不禁哽咽了,她说姥爷的存活是个奇迹。但多年来,老人一直不能释怀,因为在他执拗的认知里,身为军人,未能殉国是不忠,身为战士,未能和他的战友们埋在一起是他半生都无法原谅自己的不义。平凡老兵对党的坚定信仰对国家的赤胆忠诚震撼了全场。

武汉中小学思政课有了共享资源库

武汉中小学思政课有了共享资源库

(资料图)

  来自武汉革命博物馆的讲解员熊思宇讲述了隐姓埋名30年,潜心为国铸重器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故事。1988年4月29日,中国核潜艇首次进行深潜试验。64岁的黄旭华决定和战士们一起下潜。试验当天可谓惊心动魄,当深度仪的指针指向极限深度时,巨大的水压使核潜艇发出“咔哒”“咔哒”的声响……黄旭华沉着应对,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数据。接着,潜艇开始上浮……随着熊思宇的讲述,全场听众揪着的一颗心也放下来了。为了中国的核潜艇事业,黄旭华30年没有回过家,他说:“人们常说忠孝不能双全,我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听完这段“告白”,全场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

武汉中小学思政课有了共享资源库

(资料图)

  从即日起,这些宣讲员们将走进武汉市中小学课堂,将带领学生走出学校小课堂,步入社会大课堂接受一线的、鲜活的教育,让孩子们感受不一样的思政课。(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杨枫 通讯员雷宇 邹永宁 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