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枝江崛起光电子元器件基地

2019-08-29 16:14:3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枝江崛起光电子元器件基地

  图为:湖北鑫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彩色液晶模组。该模组主要应用于电力测控终端、注塑机电脑、数控系统、人机界面等领域。目前,公司可日产液晶模组1000余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枝江崛起光电子元器件基地

图为:枝江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视界网 方琦 摄)

  枝江,三峡地区唯一的平原县市,农业曾是该市的主打产业。

  2017年以来,枝江抢抓珠三角产业转移战略机遇,做足“光电”文章。如今,占地275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拔地而起,华鑫光电等行业龙头企业扎堆落户,产业链实现闭环发展。

  2018年,该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0亿元,实现利税近1000万元,一座全新的光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雏形初显。

  8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枝江,探寻该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轨迹。

  无中生有,崛起产业高地

  采访枝江电子信息产业,大家不约而同提到一个人:杜冯林。

  他是谁?当地人这样介绍:土生土长的枝江人,在深圳打拼多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北华鑫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总部位于深圳的华鑫光电是首个落户枝江的电子信息企业,是一家研发和制造手机、汽车、无人机光学镜头的高科技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国内行业前五。“从2013年到2017年,这家企业我们跟踪了整整5年。”枝江市招商局驻珠三角招商窗口主任竺雳方回忆,2015年前后,珠三角产业调整成效显现,加上生产要素成本水涨船高,沿海企业纷纷内迁。枝江瞅准时机,主动向华鑫光电伸出橄榄枝。“产业转移就是二次创业,我们对选址十分看重。”副总经理程西容介绍,华鑫光电高层先后到多地考察。

  一路看,一路比。一圈转下来,他们最终选中了枝江。“除了乡情因素,枝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打动了我们。”程西容说。

  2017年6月,华鑫光电正式落户枝江,一期投资2亿元;2018年5月实现量产,日产光学镜头2000万颗,年产值达2.5亿元。

  华鑫的回归,产生“引窝蛋”效应。松诺电子、莱恩光电、百康光电、理念光电、今华智能等一批光电子元器件企业纷至沓来。

  截至目前,已有11家行业领先企业相继落户枝江,20多个项目正在跟踪洽谈。

  提高门槛,倒逼提档升级

  绿草如茵,空气清新;标准厂房,排列整齐。

  8月19日,记者步入枝江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企业入驻园区,不是简单挪个窝。”枝江市经济信息与商务局局长李耀华告诉记者,落户之初,园区就要求企业上马最先进设备、研发最前沿产品,倒逼其提档升级;同时抬高入园门槛,不符合产业定位和环保要求的企业一律拒之门外。“我们华鑫光电也没有特权。”程西容笑着介绍,过去,该公司主要生产200万至500万像素的单摄像头,现在主攻800万至1300万像素的双摄像头、三摄像头和360度全景摄像头,紧贴市场需求。

  走进华鑫光电生产车间,只见数十个智能机械人挥舞手臂,将一粒粒指甲盖大小的镜头精准地分装在指定位置。在产品检测区,工人在显微镜和镊子的精确配合下,仔细检测每一件成品。“最小的镜头直径3毫米、厚度只有0.17毫米。”程西容告诉记者,该公司无尘车间标准达到电子行业最高级别,近百台生产和检测设备全部是国外进口,单套设备价值200多万元。与过去相比,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了18倍。

  不止华鑫光电。松诺电子引进120台日本最先进的机器人生产线,日产摄像头马达1.5万个;今华智能拥有14条手机组装流水线及1条德国全自动流水线;理念光电日产30万片滤光片;莱恩光电日产光学玻璃1.2万片……

  对于科技型企业,研发与生产如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在该园区,不少企业把研发团队从深圳迁到枝江。如今,园区已聚集研发团队6个,专业研发技术人员达80多名,获国家、省级专利100多项。

  打造电子信息全产业链

  5G时代,万物互联。未来,我们的居家生活会是啥样?在湖北鑫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厅,记者大开眼界。

  360度人影跟踪摄像头、带紫外线消毒和自动烘干的晾衣架、智能开关面板、智能指纹门锁、扫地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陈启东说,未来我们的生活只需一部手机即可轻松搞定。目前,一张覆盖全国的网上网下销售网络已经形成,该公司产品正在走进寻常百姓家。

  这是园区强链补链、打造以光电为核心的电子信息全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目前,园区以华鑫光电为核心,形成摄像头镜头、马达,IR-CUT滤光片、摄像头模组、光学盖板和触摸屏、液晶显示屏等手机产业链,产品进入华为、小米、苹果等知名企业供应链。此外,还嫁接出智能家具及汽车倒车影像、车载导航显示器等相关产业。

  谈及未来发展,枝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园区将夯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发展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产业;面向家电、医疗、汽车等行业,发展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汽车电子等融合性新产品;引进发展北斗卫星导航、安防监控、智能穿戴设备等新型产业。

  一个更大的梦想在升腾。根据规划,占地面积275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100家,年产值200亿元、创利税8亿元。园区已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协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建设智慧园区,努力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光电子核心元器件生产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张真真 通讯员 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