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省各级工会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设

2019-08-13 11:19: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省各级工会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设—— 让职工做企业主人

  在宝武武钢,面对去产能和改制,坚持完善职工代表议事制度,把企业改革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促进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在武汉卓尔,职工监事定期参加公司行政和重要生产经营会议,充分表达职工意见诉求,维护了职工权益,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双赢;

  在劲牌公司,依靠职工办企业,把企业民主管理与公司生产经营结合起来,鼓励员工参与管理,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科学发展之路……

  这3家企业有着相同的“制胜法宝”——坚持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而在全省,各级工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和湖北省委部署,全面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落地落实,国有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达到85%以上,已建会的1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

  以职工为本,实施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成为助推广大企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道。

  职代会,确保职工当家作主有实效

  “员工是劲牌的主人,是劲牌最宝贵的财富。”在劲牌公司,这一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劲牌公司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代表选举制度》《职代会提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召开职代会,突出职工在企业的主体地位,使员工从企业发展的“观众”变成“主角”。“公司职代会把着力点放在落实提案、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说,为督促提案落实,工会与行政部门联合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部门,研究措施和办法,确保职工当家作主有实效。

  致力于推行职代会制度,劲牌公司交出了令职工满意的成绩单:办理职代会提案1500多件,妥善解决员工提出的就餐、通勤车、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同时将免费旅游、子女奖学金等具有企业特色的福利“制度化”。

  按照《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规定,职工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企业,应当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人数不足100人的企业,应当建立职工大会制度。

  一些不具备成立职代会、甚至不具备单独成立工会条件的小微企业,职工权益怎么保障?

  在宜昌市夷陵区许家冲村,成立区域性职代会,以村级工会为依托,将村里的小微企业组建成工会小组并产生职工代表。

  通过区域性职代会,村工会联合会与辖区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工资计算方法及标准等以集体合同形式加以规定,职工权益得到合法保障。

  点评:职代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通过职代会的形式,寻找劳资双方关系的平衡点和利益共同点,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厂务公开,让职工心里有本“明白账”

  公司月度经营目标是什么?职工工资如何分配?竞聘上岗有哪些要求?……

  在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这些关乎企业发展、职工利益的“关键问题”,每个职工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公司将员工关注的工资、考核、竞聘,以及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等事项予以公开,职工有任何疑问和意见可随时提出,让职工心里更亮堂。”该公司工会主席黄容说。“出勤公开大家看”“任务公开大家干”“考核公开大家鉴”“评先公开大家选”……在国网湖北电力系统,2250个班组(营业厅、供电所、变电站),通过公开出勤、考核、评先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形成心中明、家底清、人心顺、企业兴的良好氛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襄阳采访几家企业时看到,厂务公开栏几乎每家都有,有的公开工资,有的公开职工提出问题解决进度,有的公布职工对工会的满意度。在保康县义林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务公开栏里,职工对工会的满意率达到95%。“从前,职工上班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现在,通过厂务公开,职工和企业劲往一处使,关系更融洽。职工收入和企业效益年年增长,我们工会的工作也更好开展了。”义林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李晓燕笑着说。

  点评:厂务公开,是企业民主管理中的一个新创造,解决了企业职工在民主管理、民主参与中不知情这个关键问题。企业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倒逼企业完善管理制度,达到企业与职工“双赢”的效果。

  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增效

  每月,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职工监事刘蔚都会到职工中,了解基层员工的困难和问题。

  在卓尔,像刘蔚一样的职工监事有2名,同时还有101名职工代表。“为保障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公司制定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卓尔控股公司工会主席傅高潮介绍,职工监事除了定期走访基层,还要参加公司重要生产经营会议,了解公司运营情况,反映职工意见诉求,提出决策建议。“进行设备自动化升级和新工艺改造,可以提高棉纱的产出率。”二级公司职工张盛军向职工监事会递交建议书,监事会在列席总裁办公会时将这一合理化建议提交。

  很快公司采纳建议。通过设备、工艺更新升级,实现年增销售额2亿多元,年增利润1200多万元。

  中铁大桥局、中建三局、湖北省能源集团等企业,在改制、重组、收购改组过程中,通过职代会选举产生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妥善处理好职代会与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的关系,推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和监督。

  目前,在湖北省公司制企业中,工会主席、副主席作为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单位有5600多家。

  点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是适应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而建立的公司制企业民主管理的新形式。职工董事职工监事除了与董事会、监事会中其他董事、监事具有相同的权利和义务外,还要如实反映职工群众意见,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2019年8月2日,湖北省政府常务会听取省总工会工作汇报专门研究,将在全省内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促进湖北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王婧 通讯员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