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商业闲置楼转型生态商务楼逆袭为“亿元楼”

2019-08-06 15:42:2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商业闲置楼转型生态商务楼逆袭为“亿元楼” “在公园里办公”模式盘活长江广场

商业闲置楼转型生态商务楼逆袭为“亿元楼”

江汉桥汉阳桥头,长江广场写字楼全貌 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江汉桥头,月湖湖畔,20年前,“长江广场赛特购物中心”曾在武汉名噪一时,后沉寂成为商业“闲置楼”。如今,这个矗立在武汉内环中心地段的商业体,已转型成为汉阳区首个纳税过亿的写字楼,目前聚集了屈臣氏、平安保险、神州租车、瑞幸咖啡等众多著名企业,最高峰时,30多家入驻企业年纳税超4.5亿元。

  从商业“闲置楼”逆袭成为企业聚集的纳税“亿元楼”,“楼宇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长江日报记者近日走进了这栋大楼。

  购物中心变身写字楼当年纳税即破亿

  江汉桥汉阳桥头的长江广场无疑是最醒目的地标性建筑,一高一矮两座楼群,A栋为31层商住楼,B栋为总建面3万平方米的7层商用楼,如今名为天下·名企汇。

  进入大堂,物业保安面对询问服务周到,楼间中庭,数层楼高的绿竹生机盎然,条凳、按摩椅可供会客、休闲。从2层到6层,平安人寿保险、神州租车、武汉屈臣氏等众多世界500强、知名企业、上市企业入驻,瑞幸咖啡、迈克生物、万爱新能源等新兴企业也分布其中,还有匈牙利出口促进局也在此设立了武汉代表处。

  从竣工到如今,整整20年,长江广场商业体命运跌宕起伏:从高档购物中心到闲置,再到优质写字楼,去年更以汉阳两大“亿元楼”之一的成绩亮相汉阳区政府工作报告,划出了一条价值从高峰到低谷又再度攀升的“微笑曲线”。

  1999年秋,由新加坡投资方投资建设的长江广场购物中心、商住楼竣工后,引入北京赛特集团负责经营管理。2000年3月18日,长江广场赛特购物中心开业,定位高端潮流百货,剑指武汉中高端消费市场,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一大型购物中心“昙花一现”,次年10月15日就宣告落幕。

  就在长江广场购物中心退场的2001年,天下公司(现为天下控股集团)悄然进入地产领域,试水项目是接手一个汉口的亏损企业地块。

  10年后,以收购盘活多家“停未建”项目在业界闻名的天下集团决定注资改造原长江广场赛特购物中心楼宇,重新策划、定位后,将其打造为汉阳区首个高端写字楼天下·名企汇,同时,利用商协会组织等资源,积极推广招商,引进大型企业入驻。

  据天下集团董事长陈潜峰介绍,2012年改造完成,当年就引入屈臣氏、中国平安、京东、中海地产等企业,纳税额超亿元。运营7年来,企业有进有出,但出租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投入3.5亿盘活商业“闲置楼”

  高档购物商场败走武汉,为何转型成优质写字楼就开局不错?陈潜峰说,他们基于对武汉商务经济的前瞻,做了一套扬长避短的转型“加减法”。

  他们发现,长江广场因周边规划调整、商业配套不佳、商业氛围欠缺,做商业人气不足,短板明显。但转型高档商务楼宇却优势很多:通达三镇,环境优美,很适合对办公品质有追求的优质公司。

  天下集团投入3.5亿元进行产权收购、楼宇改造,专门邀约加拿大特致建筑设计公司设计,“从车库到玻璃幕墙到楼顶全面翻新,为了增加办公空间舒适性,还开凿了中庭减少建筑面积,追求生态商务楼宇的高品质,改建历时一年,花费近8000万”。

  为了适应商务楼宇的软件要求,集团专门成立了武汉拓柏物业,对天下·名企汇自持运营。物业公司总经理陈训利说,过去商务楼宇运营较少考虑配套问题,一开始就通过免租金、物业费的方式引入餐厅,让入驻企业员工就近就能用餐。

  为了实现“在公园里办公”的生态办公模式,公司通过反复协调让相关部门打开了月湖公园的围墙;在地铁没开通前,配备摆渡车,到武胜路设站点,接送员工快捷到达办公地点……

  天下·名企汇以 “生态商务楼宇”理念,服务并留住了众多优质企业,围绕商务楼宇运营生态进行探索。

  2019年7月,仲量联行在其《汉阳区楼宇经济调查研究》中评级显示,月湖滨江商务片区仅有两座优质楼宇:天下·名企汇和中海大厦。而在中海大厦未投用前,中海地产公司曾在天下·名企汇里办公5年。

  据统计,天下·名企汇现入驻企业34家,2016年入驻企业曾纳税超过4.5亿,近年更侧重引入了迈克生物、万爱新能源、南京硅基等医疗、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长江日报记者肖娟 实习生徐乐馨)

  链接>>> 

  优质楼宇“亩产论英雄” 

  2019年初,武汉纳税“亿元楼”已达50余座,给武汉“经济高密度、发展高质量”的楼宇经济蓬勃态势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汉阳有两栋“亿元楼”,一个是位于江汉桥头的天下·名企汇,一个是位于王家湾的麦迪森广场。

  “当城市日益迈入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模式,楼宇经济也应该不断提档升级,要吸引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入驻,以亩产论英雄。”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专家李国政认为,从长江广场购物中心到天下·名企汇高端生态商务楼宇的变化,得益于武汉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推动。

  “满租率不是唯一追求,更看重企业的品质和发展前景。”武汉拓柏物业品质部部长胡佳文说,企业进驻时,公司法务部门会对其资质、口碑进行全面查询,“避免有法律纠纷的企业入驻”。

  为了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汉阳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汉阳区引进和扶持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奖励办法(试行)》,针对辖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给予税费减免、入驻优惠等政策。汉阳现有两栋“亿元楼”也都是于2012年开始运营。2019年,汉阳又出台营商留商政策,强化对写字楼招商。

  仲量联行的调查显示,汉阳区现有37栋商务楼宇,其中被评为优质楼宇的仅9栋,汉阳办公楼市场急需加快成熟,“如果区域内办公需求不被满足,将会出现降级或向区域外流失情况”。(长江日报记者肖娟 实习生徐乐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