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松滋工厂里来了131位新疆姑娘

2019-08-02 11:27: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7月29日早上6时40分,松滋市涴市镇海兴广场上,响起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67名新疆籍姑娘正在举行唱国歌升国旗仪式。

  4个月前,湖北海兴卫生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连续两批招了131名新疆姑娘,成为工厂一线员工。每周一早上,新疆姑娘们都要集体升国旗唱国歌,成了当地的一道美丽风景。

  这些新疆姑娘为何远离故乡来到湖北?她们在松滋生活得怎么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松滋一探究竟。

  两地成功牵手,实现就业对接

  2019年2月,春节过后,海兴公司出现用工荒。

  该公司是生产一次性无纺布、塑料制品等卫生用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有近1000人,每年要招收大量女缝纫工。

  “因招不到合适的一线工人,部分生产设备面临停产。”公司负责人杨文春说,当地劳动力大多外出,公司不得不在网上发布信息,面向全国招工。

  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劳务输出是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

  “和田地区企业少,满足不了就业需求,全县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至全国各地务工增收。”新疆和田地区派驻湖北的干部许威介绍。

  经过多方联系,海兴公司与墨玉县人社局成功牵手,供给方与需求方实现了就业扶贫对接。

  在经过培训、考核、备案后,3月1日,第一批50名新疆少数民族女工踏上开往湖北的列车,年纪最大的31岁,最小的19岁;4月5日,第二批新疆籍女工也来到海兴公司。

  既有优惠政策,也有悉心服务

  “每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会给家里寄1000多元。”19岁的布麦热姆·排尔哈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来到公司,已经成长为这批新疆员工的小组长。

  “南疆是深度贫困地区,松滋市涴市镇和海兴公司响应号召给予了政策优惠。”许威说。

  入职第一个月,保底工资1500元,公司安排熟练员工传帮带,同时针对新疆员工设立鼓励政策,每月给予绩效排名前十的员工100元至300元不等的奖励。

  企业第一次大规模招聘新疆员工,这些女工大多数也是第一次离乡就业,如何帮助她们尽快适应新工作新生活?政府和企业都在想办法。

  墨玉县政府以50名外出务工人员为一个团队,每队配备一名带队干部,协调服务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并与辖区政府和企业沟通政策、反馈问题。

  阿卜杜喀迪尔·萨迪是涴市厂区的带队干部。“我们在员工中推选了组长、生活委员、宿舍长等‘干部’,通过她们了解大家的工作、身体与思想状况,及时沟通,加强疏导。”阿卜杜喀迪尔说。

  在来湖北前,墨玉县当地政府对务工人员进行了汉语、专业技术、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在海兴公司,每周一开展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宣讲。涴市镇政府定期到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新疆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为她们排忧解难。

  “镇里还通过各类活动,教育引导本地群众,维护民族团结、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增进交往交流,帮助她们在这里愉快地工作生活。”涴市镇党委书记易发宇说。

  消除语言障碍,促进情感交融

  在公司食堂,厨师努尔比耶·艾力正在做午饭,锅里煮着新疆特色做法的鱼肉。

  “公司给我们配备了单独的食堂,所有食材由自己来采购,非常尊重我们的饮食习惯。”努尔比耶是跟班厨师,负责所有新疆员工的一日三餐。

  “要最大限度地保障她们在新环境下的生活需求。”杨文春介绍,公司从后勤保障入手,开辟单独区域用作食堂、宿舍,并添置必要生活设施,确保她们顺利融入企业。

  女工们也有烦恼:语言不通是一大障碍。

  “大部分人只会说简单的汉语,有时与她们的交流要靠带队干部做翻译。”公司生产负责人罗必新也很苦恼。

  为促使员工更好融入生产生活,每周抽三天,公司组织女工们在下班后学习汉语,人手一本《在鄂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手册》,并配一名“老师”进行辅导。

  “我们上个月还参加了文艺晚会,当地老百姓都很热情,感受到家的温暖,很开心。”采访时,新疆女工卜麦热姆·阿卜杜拉用汉语向记者描绘当时晚会的情形。

  卜麦热姆口中所说的晚会,是涴市镇为庆祝“七一”组织的文艺联欢会,邀请新疆女工和涴市镇文艺演出队一起表演。晚会现场,新疆姑娘们载歌载舞,表演了《眉开眼笑》等11个节目,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如今,学习班中又增加了一个新学员——女工们学汉语的同时,罗必新跟着一起学习维吾尔语。他说:“我们也要更好地融入她们的生活,这样才是中华儿女一家亲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廖义华 肖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