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江岸:深化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 打造“百步亭式”社区示范群

2019-07-01 16:45:08|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4ff70ceaaa319eaff923a166f3ff408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每月举行升国旗仪式

  江岸,武汉首善之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江岸始终不忘党的初心使命,奋力拼搏赶超、实现伟大梦想。

  近年来,江岸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1314”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开展“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改革试点,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央领导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到百步亭社区调研,高度肯定“百步亭经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就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作出指示、寄予期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提出的“要深化推广‘百步亭经验’,建立完善‘民呼我应’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指示精神,6月28日,江岸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暨创建“百步亭式”社区工作推进会。命名通报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新担当新作为“季度先锋”,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持续推动“百步亭经验”率先在江岸生根结果、创新升级,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f65a5443d5ce69a10410b74c4438205

百步亭社区连续19年举办万家宴

  “党组织对居民有求必应,居民对党组织一呼百应” “百步亭经验”叫响全国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是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唯一社区。多年来,百步亭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参与平台,形成了“党组织对居民有求必应,居民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生动局面。2013年开始,“百步亭经验”在全国推广。

  “有钱有物,不如有个好支部”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

  在百步亭社区各苑区楼栋,社区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和物业管理员“两长四员”照片上墙,姓名、电话一目了然。

  20多年来,百步亭社区坚持“有钱有物,不如有个好支部”,通过“两长四员”进楼栋、“双向进入”强核心,把党组织建到片区、建到楼栋、建到门栋、建到党员中心户,把党组织的“根”深深扎进群众之中,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百步亭社区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渗透到社区各类组织,贯穿到加强社区建设、创新社区管理、优化社区服务的各个方面。重视社区书记队伍建设和“红色头雁”培育,通过书记带班子、党小组长带党员、党员带志愿者,建起一支坚强有力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带领居民群众构筑幸福家园。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 社会治理创新是关键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百步亭社区搭建居民自治平台,让居民当家作主。首创“三方联动”机制,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民主协商解决小区治理问题。

  建立多方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探索“六步议事”等举措,引导居民按照“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居民表决”等步骤,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通过“六步议事法”,百步亭社区解决了广场舞噪音扰民、老苑区停车难、物业费调整等棘手问题,管理效能明显提高。

  百步亭社区动员多方参与,搭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圈”,推进民政、公安、司法、人社、计生、卫生、城管等政府部门法治服务进社区。居住在社区的律师、医生等,根据能力、特长组成各种类型的服务队,参与社区管理服务。

  “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 服务居民群众是本质

  百步亭社区寓党建、治理于服务之中,建立并完善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志愿服务、党员服务等多类型居民服务体系。

  志愿服务成为百步亭社区一大特色。百步亭动员广大居民群众做志愿者,将志愿服务队打造成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力量。“抱抱团”志愿服务队成立来,为20多位癌症患者、重症病人送去温暖。70多岁的志愿者余洪芝,在苑区成立“贴心关爱服务队”,18年如一日关爱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写了12本“志愿服务日记”……如今,百步亭社区活跃着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20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文化。

  百步亭社区还搭建“小巷总理信箱”“小喇叭”宣传队等线上线下平台,及时倾听群众呼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想方设法为居民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8235fda71cc71d79f11a288f7faf321

百步亭社区“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为困难居民过生日

  “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社区和谐有序是要义

  百步亭社区将“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作为建设目标,通过“抓早”“抓小”“抓源头”,把居民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推行“五级负责”制,建立“党委书记负责社区、党总支书记负责苑区、党支部书记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五级负责、一抓到底的管理网络,让潜在的问题和矛盾无处遁形。

  党组织书记带领党员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三个必到、五个必访”,居民有突发性事件、有不满情绪、有大的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居民、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两劳释解”人员必访。多年来,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通过窗口集、网格巡、入户访、楼栋听、座谈征、上级派等方式,全面收集掌握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各种矛盾问题20多万件,让居民“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 特色文化活动是纽带

  百步亭社区按照“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思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居民走出家庭、走进社区。

  在社区的组织下,居民组建了腰鼓队、太极拳队、篮球队等100余支文体活动队伍,形成了5分钟“文体活动圈”。“社区诗人”李必胜、“翩翩仙子”李玲玲、“绕梁歌后”王小平、“泥人妙手”王传安等一大批社区达人,成为“草根明星”。

  特色文化活动品牌百花齐放。社区每年春节举办“万家宴”,迄今连续举办了19届,入选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一年一度的元宵灯展,每年吸引武汉三镇市民慕名前来赏灯。连续举办八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参演居民20多万人,点击收看总人数达3.68亿人次,成为全国社区群众文化草根盛会。

  “百步亭经验”花开江岸  党建品牌硕果累累

  社区管理靠大家,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看居民有没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生活是不是更安心、舒心、放心。近年来,江岸区各社区通过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满足居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取得基层社会治理新成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97ff222bc8ad82787fdaac84b130a2c

劳动街道湖边社区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清洁家园活动

  劳动街道工委 激活区域党建资源开展“双向服务”

  劳动街道建立健全“双向服务”联动机制,街道社区分别与76家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双向服务协议书,协调其积极参与辖区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

  迎军运期间,街道发挥辖区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各社区在老旧小区、重点路段、重要点位设定120多个党支部对口责任区,在地铁口、公交站、市场周边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组织“双进”党组织和党员当好文明城市的保洁员、宣传员、督导员。动员区级党建大联盟成员单位、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各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等上千名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迎军运”活动,形成党员打前阵、全民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fa51dea0e379c016e320763ed861962

后湖街道同安社区开展“民呼我应”宣传活动

  后湖街道工委 “民呼我应”改革先行先试

  后湖街道在“民呼我应”改革中先行先试,组建实体化民呼我应服务中心,梳理发布第一批74项街道“众筹”资源清单,实现资源“众筹”、服务共享。实施网格与物业融合行动,各小区物业挂牌成立社区“民呼我应”工作服务点。

  目前,“民呼我应”改革成效显著。街道相继“呼叫”区房管局等多家单位,协调解决一批涉及小区违建、消防通道堵塞、小区停止供电等问题。推进“四办”改革,在全区率先开设2个审批专窗,试点探索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不动产登记等4类区级审批事项,方便居民就近办。引进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及志愿者团队,提供专业心理咨询等服务。组建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及时响应退役军人诉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56683faede42fe595a9823329ec06d7

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党委书记施敏协调解决居民诉求

  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党委书记施敏 探索“三代机制”畅通诉求渠道

  “学习百步亭经验就是要把党的声音传到居民心中,更好地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的急、难、忧问题。”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党委书记施敏说。

  近年来,施敏带领社区在实践中践行诉求代理、意愿代言、事务代办的“三代”机制。以网格员、社区律师、社区书记、居民代表为主体,共同解决居民难题。发挥街道、社区在协调公共部门和政府职能部门方面的优势,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解决居民合理诉求。

  截至目前,“三代机制”及时有效化解大小矛盾548起,解决了一件件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三最”问题。该机制已在全市推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b3093777b241da350ac8c200cd64582

四唯街道袁家社区党委书记孙建云组织居民开展文化活动

  四唯街道袁家社区党委书记孙建云 把社区打造成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社区就是居民的家,不管什么时候,居民都可以找到社区。”多年来,在孙建云的带领下,袁家社区坚持365天为民服务不断档。

  孙建云从担任社区书记开始,就注重通过提升居民“主人翁”意识,把居民凝聚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根据居民需求,组建矛盾调解、环境整治、文体活动等专业自治委员会,提升居民自我管理、服务能力。打造群众自治平台,让社区居委会沉下心来抓治理、抓服务。

  正是“家文化”的凝聚合力,居民从原本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了为小区建设贡献力量的“主人翁”。

  打造“百步亭式”社区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区

  江岸区将继续深化学习推广“百步亭经验”,持续拓展“百步亭经验”的精髓和内核,探索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书写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靓丽答卷。

  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服务居民群众、完善社区治理、促进和谐稳定等目标,学习借鉴百步亭社区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区域联动体系建设、服务群众体系建设、民主管理体系建设、和谐稳定体系建设经验。

  全区将通过跟班轮训、选派任职、对口帮扶、定期交流等方式,全覆盖开展“百步亭式”社区创建,分类确定对象,坚持“一社区一策”,每月分类开展拉练观摩、经验交流,每季度达标验收一批社区,逐步打造“百步亭式”社区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区。

  对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创新机制完善体系,在深学实做中打造新亮点、创造新经验;对基础条件偏弱的社区,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对标创建、提质升级。突出抓好村改居社区、城中村社区、新建社区和老旧小区党建工作,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三资”管理不到位、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让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邻里关系更和谐、生活环境更美丽、文化氛围更浓厚,政治生态更清爽,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策划: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中共江岸区委组织部 撰文:陈俞 祝丽芳 高超 刘培 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