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神农架大九湖镇黄柏阡村推广垃圾分类有秘诀

2019-06-28 16:43:2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键美颜”擦亮偏僻山村——看大九湖黄柏阡村如何推广垃圾分类

神农架大九湖镇黄柏阡村推广垃圾分类有秘诀

图为:黄柏阡村的垃圾分类站。 (视界网 刘雪芹 摄)

神农架大九湖镇黄柏阡村推广垃圾分类有秘诀

图为:在黄柏阡村,环保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视界网 刘雪芹 摄)

  垃圾分类在城市推行多年,并非一帆风顺,在农村山区又该怎么操作?

  6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神农架大九湖镇黄柏阡村,实地了解这个鄂西北深山僻壤的垃圾分类做法——

  以物换物

  “啤酒瓶山”不见了

  从大九湖坪阡古镇出发,沿蜿蜒公路盘旋33公里,到达神农架最东北端的村落——黄柏阡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村委会行至5组全保坪文化广场,3.6公里长的水泥路面不见垃圾,村民房前屋后,一应物件摆放整洁。

  垃圾都去哪儿了?随手揭开沿途的公用垃圾桶,干燥无异味。

  答案在“天使小屋”。大九湖镇政府自然规划办环卫负责人文长城带记者来到村委会旁的一间“超市”,货架上陈列着食用油、酱油、盐、洗衣液、香皂、牙膏、纸巾等生活用品。不同于普通“超市”,这里每件货品的标签上,除了价格,还标注了分值——长寿花玉米油价值70元、700分,雕牌洗衣粉价值18元、180分,六神花露水价值8元、80分……“天使小屋”是村里垃圾分类积分的计分处和兑换点。按积分规则,一个啤酒瓶1分、5斤纸板50分、3斤金属30分、2斤塑料40分,记者在小屋的一面墙上看到了详细的兑换分值表。“我已经积了6000分,积满10000就可以兑1000元!”该村5组的张明友喜欢喝啤酒,由于村落偏远鲜有人进山收啤酒瓶,一攒10年竟堆成了一座“啤酒瓶山”。现在,他用啤酒瓶换来5000分。“垃圾可以换积分,如果把积分兑换成商品,价格比卖废品划算,尝到了甜头,大家的参与度很高。”黄柏阡村党支部委员李洛梅说,垃圾分类“以物换物”在村里推行起来很顺利。目前全村113户(除不在本地居住或外出打工的家庭外)已全部开通垃圾分类积分绿色账户。

  自2018年6月实行垃圾积分兑换以来,村里共回收啤酒瓶、玻璃瓶7万余个,废纸板2800多公斤,书籍杂志800余公斤,塑料制品1400公斤,金属制品4800公斤,铝罐等制品586公斤,混合塑料1800公斤、混合金属2400公斤,村民绿色账户累计积分135200分,兑换礼品消费积分67600分。

  引入第三方

  保洁公司负责回收及分类

  “散架的自行车、生锈的三轮车堆在猪圈旁、院坝里,长满了草、结满了蜘蛛网;田埂边、河道里,破烂的衣服、鞋子、塑料袋、玻璃瓶子随处可见;建筑垃圾这里一堆、那里一坨,到处都是……”李洛梅坦言,前些年,黄柏阡垃圾分类也经历过坎坷,“我们曾多次发动群众清理垃圾,租用过挖机专门清走陈年垃圾,但过不了多久,又恢复了原样……”“让专业人来做专业事,引入第三方,改变环境治理‘反复无常’的问题。”大九湖镇党委书记唐军介绍,2018年,该镇以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招投标,确定了一家商业保洁公司——新安洁保洁公司负责全镇的垃圾清运以及分类管理工作。

  根据合同约定,固定设施投入由政府负责,其他垃圾分类桶、垃圾箱等易耗品由公司添置及后期维护,日常垃圾也由公司统一上门回收清运。

  只有具备可操作性,垃圾分类才能在农村“生根发芽”,才能从“口号”走向“习惯”。“我们给每户村民定制了一个专属二维码,一个二维码对应一个积分账号,垃圾分类打好包,贴上二维码,丢进不同的垃圾桶,垃圾回收督导员会在垃圾入车前挑出贴有二维码的垃圾袋进行扫描,为可回收垃圾称重积分。”新安洁公司大九湖片区负责人许国城说,目前采用的垃圾清运、积分管理方法操作性强、效率高,整个过程村民和保洁人员基本实现不见面。“每季度考核,考核成绩在95分以上不扣款,低于95分以每分计算扣款方式扣除合同款,连续三季度考核成绩低于85分的,解除外包合同。”为确保第三方高质量长效管理,大九湖镇与新安洁保洁公司签署的合同,明确约定了考核制度与退出机制。

  目前,新安洁保洁公司考核分数均超过96分。

  “颜值”引来投资

  山村迎来发展机遇

  从“随手扔”到“随手分”,看似一字之差,却是难得的转变。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难,难在哪儿?“难就难在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很难改变,大家觉得麻烦。”李洛梅认为,没有村民认同支持和广泛参与,垃圾源头分类就会落空。

  如何发动百姓参与其中,黄柏阡村“猛药治疴”。村委会悬挂环境卫生评分表,每季度对农户打分,排名倒数的挂黄旗。连续几次没有改进,“蝉联”黄旗的要接受处罚:不能享受村里产业发展奖补政策,遇上镇、村组织的各类外出学习考察的,不优先推荐。

  除了狠招,还有巧招!将村里的53名资源管护员、新安洁公司3名保洁员打通使用,加上4名村两委干部,15名在村党员,一同纳入垃圾管理队伍,一对一帮扶、监督村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巧招之外,亦有温情!

  “他们帮忙把屋里收拾得敞亮,那些堆起来的纸箱子、玻璃瓶子、塑料桶还换成了东西……以后,哪怕我也会把卫生做好、把垃圾分好,不拖村里后腿。”80岁的刘锦春老人,2个女儿都嫁在外地,2019年春季,村两委帮他打扫卫生,把积攒了多日的垃圾分类。

  洁净是美丽乡村的底色,“气色”好了、“颜值”飙升,村庄收获更多发展机遇。

  “仿佛世外桃源,空气都是甜的,这里种出来的药材,一定好!”神农架道地药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超在考察林区药材种植环境时,对黄柏阡村一见倾心,在黄柏阡建设标准化药材种植基地。

  在5组下坪,60亩中药材种苗基地的川乌、白芷、天麻长势良好。这是安徽亳州一家中药材企业实地考察黄柏阡整体环境后与村里合资投资的第一个项目。

  “2017年,黄柏阡村荣膺湖北省‘绿色示范村’。目前,镇上正在努力为黄柏阡村申报湖北省‘最美乡村’。”大九湖镇党委副书记谢锐说,目前,黄柏阡村的垃圾分类经验正在全镇推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张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