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广水“胭脂红”逆袭成“网红”

2019-06-24 10:00: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胭脂红鲜桃,广水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果皮淡红、果肉深红,因食用后嘴唇犹如抹上“胭脂红”唇膏而得名。几年前,因缺乏销售渠道,部分果农一度砍掉桃树,改种其他果树。近年来,借助“电商翅膀”,胭脂红鲜桃“飞”出大山,畅销全国,成为供不应求的“网红”产品。

  6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该市蔡河镇木塔桥村胭脂红鲜桃种植基地看到,郁郁葱葱的桃树上缀满果实,果皮红意充盈,农户穿梭其中,忙着采摘。“基地共种了400多亩胭脂红鲜桃,2019年产量预计超过8万斤。我们与电商公司合作,通过网上预售等方式,已收获了约4万斤订单,目前已陆续发货1万余斤。”基地负责人彭以明高兴地说。

  彭以明介绍,广水种植胭脂红鲜桃已有300余年的历史,由于气候环境好,桃子口感香甜,营养价值高。“过去,木塔桥村几乎家家都种胭脂红桃,鼎盛时期面积超过3000亩。但受本地市场小、储藏期短、运费高等因素制约,常出现滞销、利润低等情况。有时候每亩地平均利润不足400元,村民年年砍树,到2016年底,村里胭脂红桃树已不足1000亩。”彭以明说。

  转变,自2016年始。当年,广水风调雨顺,桃农喜获丰收。从沿海城市回乡做“村淘”的“80后”姑娘程慧走村入户时,经常听到乡亲们叹息:“桃子多了,卖不出去!”“可不可以通过互联网把家乡的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呢?”程慧默默寻思、暗下决心。

  程慧冒着酷暑跑遍广水各地,摸清种植规模;曾经一天吃60多个桃子测试口感,谈妥供货协议;邮寄样品至各企业,线上线下同步推广;设计统一包装,紧盯市场变化……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怠慢。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年,程慧成功在网上销售胭脂红鲜桃3万余斤。“一炮打响”后,胭脂红鲜桃的命运迅速改变。“近年来,胭脂红鲜桃网上销售火爆,价格逐年上涨。2017年至2019年,售价从每斤1.5元升至每斤4元。”广水吃么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献章告诉记者。

  吃么思公司从事胭脂红鲜桃销售3年,包揽了广水20余合作社、种植大户的销售工作。该公司通过拍摄精美宣传片、直播桃树原生态栽培过程、开展自驾采摘游活动等方式,2018年销售胭脂红鲜桃100万余斤,2019年已经在网上预售了8万余斤。“我们的回头客很多,复购率超过80%。”王献章介绍,高品质是本地胭脂红鲜桃畅销的秘诀。应城、大悟、孝昌等周边县市也种植有少量胭脂红鲜桃,但因土壤、气候等原因,口感不佳。广水果农在“山地深耕浅栽、水田深耕起垄”的传统种植技术基础上,力求“原生态”,实现“家禽与果树共融,害虫与天敌共存”,杜绝化肥和除草剂。

  广水市绿丰优质桃专业合作社种植胭脂红桃树1万余亩,是吃么思公司的“老朋友”,双方合作已有3年。“以前树上桃子卖不出去,现在电商主动找上门。销路广了,质量不能‘掉链子’。”合作社理事长江书明介绍,社员种植胭脂红鲜桃严格遵守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实行种苗、农药、肥料统一管理,并按照品质标准对果实进行分类,由电商公司包装,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广受好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彭晓华 刘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