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鄂州工程塑管产业持续增长探秘

2019-06-20 10:58: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核心技术要紧握在手!”——鄂州工程塑管产业持续增长探秘

“核心技术要紧握在手!”——鄂州工程塑管产业持续增长探秘

图为:湖北金牛管业有限公司管材生产车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编者按】

  2010年5月,广东成长、辐射全国的顾地塑胶将其总部及79个产品商标从广州悉数转至鄂州;同年10月,华中地区最大的管材生产销售企业——金牛管业开建鄂州基地;也是这一年,本土企业兴欣科技投资2亿元扩规升级。

  不足十年间,鄂州以上述3家企业为代表的工程塑胶管材产业快速崛起,从重产能到重品质,逐渐成长为创新型优势产业集群。

  入夏时节,金牛管业鄂州基地4号车间,4条不锈钢供水管道生产线刚开始试生产,并按各项指标严格测试样品。

  两个多月前,金牛集团与鄂州市政府签约:占地500亩不锈钢供水管道工业园项目动工兴建,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成。经紧张筹备,新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已经展开。

  当前,随着全国市场增速放缓,塑胶管材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对企业而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品结构和加快技术创新无疑是一场不见硝烟的较量。鄂州塑管产业集群何以持续壮大?“关键在于核心技术!”这是记者在采访3家龙头企业负责人时听到的共同回答: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被“卡脖子”。

  “买不到的生产线”

  “生产不锈钢管道不仅是金牛的重大转型项目,更是引领行业的技术革新。”金牛管业鄂州基地副总经理张志军说,不锈钢管具有牢固、运行可靠、免维护、与建筑物同寿命、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点,各领域应用将越来越广泛。“这条生产线完全靠自主研发,仅检测设备的研发就投入了160万元。”基地质量部负责人林志高说,不锈钢管道气密性、系统性检测实验目前正在进行,由企业设计的8台设备已完成,还有打压、负压、拐角、震动等实验测试设备在市场上也买不到。

  据介绍,金牛不锈钢管道将在年底向市场投放成品,同步建设的三层不锈钢管道生产车间和500亩工业园全面投产后,2029年预计可实现年销售不锈钢管材、管件及延伸产品100亿元。

  经历行业洗牌,全市工程塑管业现有企业2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家、创新型企业1家,并建有橡塑成型加工及装备、塑料管道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等8家省级研发中心。

  近一年间,鄂州工程塑管产业集群新增专利40项,其中发明6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这个数字接近全市该行业数年累计获批专利的一半,也从侧面反映了各大企业正加快技术研发以应对市场变化的努力。”鄂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方勇利说,核心技术紧握在手,就是“强者恒强”之道。

  企业标准高于行业标准

  “之所以有些生产线设备买不到,除了产品更新换代加快,更重要的是企业标准高于行业标准。”调研中发现,几位企业负责人都对主编或参编的行业标准如数家珍。

  兴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陆华说,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实施差异化战略,主推钢塑复合管、钢骨架管、多重管等5个产品。其中有4个产品的标准是参编或主编,我国钢塑复合管标准的主编第一人正是该公司总工李广忠。

  2016年,金牛率先引入塑管产品绿色环保标准。“我们现在生产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甚至是高于国标。”张志军说,所有金牛产品包抽检,现场直接取样,未来进入市场的304L不锈钢管产品达到了可回收利用的食品级标准。“我们的优势是产品品种齐全,多达4000种,国内累计获批专利127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顾地科技总裁办主任赵梁说,作为全国第一家做线管的企业,顾地品牌已有40年历史,很多行业标准最初以其企业标准为蓝本,不少行业龙头企业的骨干大多出自这里。

  心无旁骛做主业

  每天清晨,兴欣科技创始人、65岁的袁建军都会准时出现在生产一线。“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能够持续生存,就在于我们坚持稳健策略,追踪技术前沿,坚定不移地自主研发产品。”袁建军说,专注一个领域或许发展会稍慢一点,但不会出大的问题。

  兴欣不仅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何轶良合作多年,而且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成立研发中心,先后获颁省级技术认定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塑料材料研发中心。“在塑管业中小企业偏多的背景下,我们更要靠品质和品牌赢得市场。要让产品性能更优、质量更好。”赵梁说。顾地科技总部设在鄂州,还在重庆、佛山、马鞍山等地有项目,研发人员占比达38%。

  金牛集团董事长陈厚忠已经70岁了,他一直将“行业榜样”视为企业发展定位。业界有评论称:作为一家引领行业20余年的民营企业,金牛没有任何家族企业的痕迹,而是不断带动年轻人打造实现自我价值的持续发展平台。

  记者还了解到,几家企业都设有与主业研发相关的院士工作站。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瞿金平,是顾地科技唯一的合作伙伴。

  采访中,三家龙头企业对行业前景均表乐观。他们认为工程塑管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涵盖城乡环保、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领域,国内市场需求稳定,海外市场尚待深掘,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曹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