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钟祥市客店镇:葛粉调出“幸福羹”

2019-06-12 16:18: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钟祥市客店镇,很早就有挖葛捶粉、提篮小卖的传统,1995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定为“中国葛粉之乡”。2014年,“钟祥葛粉制作技艺”被列入湖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客店镇依托葛根产业,助推当地村民转型增收,以美丽乡村带动全域旅游。2018年,全镇游客接待量达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28元,比2017年增加1973元,增幅为11.05%。

  能人返乡壮大产业

  客店葛根形成产业,大伙都提起杨庙村人邵仙墙。

  1996年,当了8年公务员的邵仙墙辞职下海,成立葛粉厂。“小时候看到农村小孩子感冒、拉肚子,大人采山上野葛根磨粉,一喝就好,葛根应该是好产业。”湖北农学院食品专业毕业的邵仙墙回忆。

  当时,邵仙墙和6个合作伙伴筹资1.2万元,买设备加工两吨葛粉。他们拎着葛粉逐家商店去推销,却因产品价格太高无人问津,合伙人撤资离去。

  一个偶然机会,邵仙墙看到一份介绍日本某淀粉企业的资料,便按对方地址寄出一封自荐信。没想到两周后对方给他回信,并很快派人来考察。检测产品后,日本企业将两吨葛粉全部预订。

  1997年,邵仙墙借“中日青年人才交流活动”之机,到日本拜师学艺3年,并到多家淀粉厂打工。2008年,邵仙墙成立湖北葛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葛粉打入日本市场,订单纷至沓来。

  2018年,公司500吨葛粉出口日本、韩国等地,创汇200万美元。在他的带动下,客店镇葛根加工企业增至4家,去年生产葛粉等产品3000吨,实现产值过亿元。

  订单包销带动增收

  “来,喝碗葛羹。”5月18日,客店南庄村,59岁的李才凤忙着招呼游客,开水冲泡白色的葛粉,搅拌均匀,散发香气。李才凤有残疾,去年和儿子办起农家乐。“葛宴品尝引来不少回头客,比如葛粉煎饼,葛根炖排骨等。”李才凤笑着说,自家种了2亩葛根,100斤葛根产8斤粉,每斤葛粉卖到50元。

  地里藤蔓青青,马湾村村民裴瑞云正在锄草。“这是菜葛,南方引进的新品种,年亩产可达3000斤。”裴瑞云去年靠种葛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在客店,农民种植三种葛根。菜葛可鲜食,也可加工葛粉,一般选沿河边沙壤地,灌溉方便;粉葛,适合坡地、荒地、房前屋后的荒地种植;野葛,利用荒山秃岭,低产林,通过挖窝、填土、滴灌技术种植,效益更高。

  “农民可先卖鲜葛、葛粉,卖不掉的我们发动葛娃、黄仙洞葛业等企业以1.5元一斤鲜葛的价格包销。”客店镇党委书记刘俊虎说,近年,有赵泉河村、邵台村、杨庙村、明灯村、南庄村、马湾村、杨岭村等村1000多户村民采取订单方式种植葛根,户均增收2000元。

  三产融合助推美丽乡村

  挖葛捶粉、织葛布、编葛草鞋……5月18日,客店镇中华葛文化风情园,众多游客正体验农事乐趣。

  中华葛文化风情园长3公里,游客不仅可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10种葛根品种,还能在葛根长廊感受古人制葛麻衣、葛草鞋以及葛粉充饥、葛根治病的文化,到中华葛文化长寿养生馆品尝葛美食。

  在葛娃公司展馆,有葛粉、葛茶、葛饼、葛根酒等20多种产品,以及葛藤、葛布、葛草鞋等旅游工艺品。邵仙墙介绍,公司已有3条葛根深加工生产线,今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围绕葛粉制作技艺非遗项目,建设博览馆、体验中心等设施,打造3平方公里的大型综合非遗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将把葛产业当做客店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的重头戏,实现村村有葛坊,户户有葛园,处处是景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陈晖 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