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蔡甸18公里嵩阳大道示范带引领乡村振兴

2019-05-29 13:46:4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轴四板块”连起东西全域成景 蔡甸18公里嵩阳大道示范带引领乡村振兴

蔡甸18公里嵩阳大道示范带引领乡村振兴

莲花水乡独具魅力  刘福华供图

  近日,随着最后一榀箱梁精准吊装进入合龙口,索河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蔡甸区嵩阳大道全线通车指日可待。

  蔡甸区嵩阳大道全长约18公里,其中索河大桥长726米。大道自东向西途经大集街、奓山街、玉贤街、永安街和索河街,是一条联通中法生态城、后官湖绿道、大集工业园区、九真山景区、索河旅游景区的主要交通动脉。2019年,蔡甸区将着力以嵩阳大道为主轴,打造花博会综合体、后官湖生态农业、九真山休闲农业、索河特色农业四大板块,新建名特蔬菜(含水生蔬菜)、优质水产、花卉苗木、水果采摘基地面积5万多亩,建设93平方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引领蔡甸全域乡村振兴。

  重点建设四大板块 以示范带引领全域乡村振兴

  2019年1月,蔡甸区正式出台《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实施方案》。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方案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要求,结合实际区情推出的方案,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突出产业振兴这个重点,以示范带为引领,推动全域乡村振兴。

  方案显示,示范带建设以嵩阳大道为主轴,将沿18公里嵩阳大道至索河两岸延伸,东启大集花博汇园区,向西延伸至索河石山堡村和张湾街乌梅村,串联大集、奓山、永安、玉贤、索河、张湾6个街共39个村,自然村庄312个,涵盖农户1.3万户,4万余人,农业生产面积9.6万亩。

  示范带将重点建设四大板块:

  ——花博汇田园综合体板块。已形成大集街西湾村、天星村、九如桥村建设的花博汇园区雏形。花博汇已建成面积1800亩,有法式风情街、漫漫花海、花神广场等景点,这里还将打造中国中部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配套产业发展知音花园、花间民宿、法风小镇、童心农场、青少年研学游、湖畔星空夜色游等;衍生产业融汇中西文化,发展动漫、游戏、网红、农业大数据中心等新业态。

  ——后官湖生态农业板块:区域范围含大集街后官湖周边黄虎、杨家众、俞家垸、国新、伏牛、龙泉村,奓山街螺丝岗、老世陈村,玉贤街松林村。已打造九如鲤美丽乡村示范带,这里将以后官湖绿道观光和景秀大地基地采摘为项目主体,发展休闲游、空域游、骑行康体游、马拉松运动等;拓展知音文化产品;发展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产业。

  ——九真山休闲农业板块:区域范围含玉贤街岗岭、窑咀、农力、合贤、铁李、争光、杨新村;永安街火焰、花园、炉房村,奓山街长新村,现有苗木生产企业50余家,主要从事苗木生产,同时有名特水产、苗木花卉种植,也发展有农家乐。已建成玉贤园艺小镇和合贤美丽乡村等。拟建农产品加工园,配套产业发展农业会展经济、农运会、农博会。结合国防园、军运会场馆,发展农业博览会等展会经济,建设农运会场馆。

  ——索河特色农业板块:区域范围含索河街金龙、石马、嵩阳村等及张湾街官塘、乌梅村共计16个村,有金龙水寨、汉中、香草花田、世林福幸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区域内以莲花、莲藕、水稻、苗木、食用菌、水产为主导产品,旅游休闲业正在兴起。索河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已建有16个示范村。武汉动物王国即将开园。

  示范带明确了8大建设任务:创建武汉花博汇4A级景区,建成互联网乡游小镇;创建九真山5A级景区,形成2平方公里亮点区;建设张湾地铁小镇;建设玉贤-中国园艺小镇等6个生态特色小镇;推进索河街省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建设侏儒山现代都市农业集聚区;建设桐湖国家现代农业公园;新建47个美丽乡村,建设大集黄虎文创村等一批专业特色村和600个共享农庄。

  据悉,示范带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将分第一期(2018-2019年)和第二期(2020-2022年)两阶段实施,推进示范带产业发展,含产业基地、村湾污水、公厕、美丽乡村项目。产业基地项目主要以大集黄虎、杨家众、奓山螺丝岗、玉贤松林、争光等6个街22个村为中心,辐射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全域发展。

  “示范带的建成,必将会为蔡甸农民增收发挥重要作用,为市民下乡提供宜居宜游的好去处,为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政策引导,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会更明显!”蔡甸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区将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内投入资金5.39亿元,重点建设产业基地农业基础设施等项目,构建核心产业、支撑产业、配套产业、衍生产业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形成5万多亩规模的现代农业园区,推动特色种养业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形成,融合互联网、文化等现代元素,形成休闲旅游农业、农村电商、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

蔡甸18公里嵩阳大道示范带引领乡村振兴

永安街炉房村改造效果图

  高山流水知音古郡 20个美丽乡村连绵成片

  即将开工建设的蔡甸区永安街火焰村2019年美丽乡村项目位于嵩阳大道索河大桥的桥头堡,地理位置优越,火焰村村委会主任殷正江介绍,“火焰村美丽乡村建设是响应蔡甸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的号召,满足生态康养、休闲体验的定位要求,适度引入西式元素,整体风格与中法生态城的定位相符合,结合本地建筑风格和地域特征,融入法式田园设计手法,实现了法式田园风格与荆楚风格的完美融合,未来将使村庄整体建筑风貌更加独树一帜。”

  目前,火焰村80余栋空闲农房将由村级合作社整体统一交由武汉荷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计划打造中法文创高端民宿。

  蔡甸区委、区政府将推进“三乡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明确长期目标与短期计划(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助力全区乡村振兴。以嵩阳大道为轴线,策划大集黄虎、奓山老世陈等22个村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计划投资总额为19812万元。立足“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坚持“小拆小建大整治”,对1651户农房立面进行统一改造。统筹示范带生态特色小镇、旅游特色村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实施,有序推进。今年9月份,去年已批复的20个美丽乡村项目将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同时,今年的24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即将完成项目评审,计划6月底开工建设。

  蔡甸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做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房屋立面整治及农田环境整治,建设美好人居环境,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村湾环境长久宜居。着重抓好嵩阳大道视线范围内6500亩农田环境整治,12000户农房户厕改造,以及312个自然湾农村污水治理和村庄村容村貌整治,彻底解决农村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重点做好村庄“三清一改”,按照《人居环境整治奖补标准》进行验收,根据村庄规模大小分别给予10万-50万元的资金奖补,共计奖补960万元。”

  “如今村民们走在村道上,村道不再泥泞肮脏卫生差了,村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那样,到村广场里游逛,心情更舒畅了,连武汉市民都到咱们村里租农民的空闲房屋休闲度假。”在蔡甸区大集街黄虎村大金湾村广场闲坐的胡大婶笑着说。

蔡甸18公里嵩阳大道示范带引领乡村振兴

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图

  一二三产业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示范带将分片建设一批农业板块,培育田园综合体、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示范带建成全区乃至全市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蔡甸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将充分发挥蔡甸区的空间优势,按照“一产做精、二产转型、三产强功能”的目标,巩固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据悉,示范区内的核心产业将以现有农业特色为基础,以专业村、农业企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展名特优品种研发、种养、示范产业;支撑产业即为各类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服务,包括农产品加工、物流、农业展示、贸易、信息、大数据服务等细分产业;配套产业即吃住行、游购娱等,构建休闲旅游、文化研究、康体养生、运动健身、文化博览等细分产业;衍生产业即植入新业态,包括文化创意、网红经济、音乐动漫,在项目策划中植入知音文化、网红文化、道佛教文化等,拓展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大集花博汇、大集九如鲤、奓山老世陈、玉贤合贤、永安炉房、索河龚家渡、索河嵩阳寺等七个重点片区。

  蔡甸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带建设坚持五大基本原则:

  坚持产业规划与村庄规划相结合,按照村庄发展现状,针对村庄类型和现有农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分类、分板块制定产业规划;坚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发挥农业资源要素的多元性,通过不同方式的融合,形成新业态、新产业,实现产业可复制、可推广;坚持特色化发展,根据不同区域农业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差异化打造,实现“一村一品”或“数村一品”的特色;坚持循序渐进、梯次推进,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分层次梯次推进,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让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坚持推进“三乡工程”,推动城市资源要素向示范带内流动,吸引资金、人才、技术流向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