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蕲春“扶贫爱心超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9-05-23 17:0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客户稿件】湖北蕲春“扶贫爱心超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扶贫爱心超市” 摄影 詹建平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苏喜茹 通讯员 詹建平 徐静 李月新):5月22日,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青石镇边街村贫困户姜建生办了一件有面子有尊严的事,他拿着村里发的“扶贫爱心超市积分本”,凭积分到村部“扶贫爱心超市”兑现领取了大米、食油、面粉等奖品。手提奖品走在回家路上,姜建生逢人就自豪地说:“这是我用勤劳致富的积分换来的。”

  在采访中,姜建生说,村里以前总有人议论,说他会泥工,就是懒,干一天歇好几天。以前每到逢年过节,他都能得到帮扶干部送来的米、油、面等捐赠救济物资,但听到村民们说他专等送钱送物没出息,他觉得很没有尊严。2018年,村里筹办“扶贫爱心超市”,贫困户可以凭勤劳积分兑换奖品,姜建生便下决心要在这“扶贫爱心超市”里找回面子。他到附近一处工地日日苦干,还领头拉起一支建筑小分队。而今,姜建生拆掉自家老屋建起新房,还被村里评为勤劳致富星。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蕲春县组织1.9万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但少部分贫困户“庸懒散,等靠要”思想仍然严重,自身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这引起蕲春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黄冈市委常委、蕲春县委书记赵少莲多次深入镇村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和制订了《蕲春县精准扶贫“精神脱贫”工作实施方案》,从“精神”二字上找动力。

  2018年初,蕲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文带领专班,深入狮子镇花园、盘龙、赵畈等村先试先行,改变传统作法,变向贫困户“输血”为引导贫困户“造血”,变送钱送物为奖钱奖物,将各级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物资集中于村“扶贫爱心超市”,将贫困户主动就业、发展产业、技能培训、遵纪守法、参与公益活动、脱贫成效等表现量化打分,制订评分标准和“扶贫爱心超市”运行管理办法,让贫困户凭积分到“扶贫爱心超市”兑现奖品。

【湖北】【客户稿件】湖北蕲春“扶贫爱心超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蕲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文(中)现场了解“扶贫爱心超市”情况  摄影 詹建平

  2018年4月4日,蕲春县委、县政府在狮子镇举行首次全县“扶贫爱心超市”现场推进会,要求全县各地更新理念,创新方法。2019年4月1日,该县又在刘河镇举行了第二次现场推进会。目前,蕲春县大力推广普及“扶贫爱心超市”,县财政局按每村5000—10000元的额度,对创办“扶贫爱心超市”的贫困村实施补贴,投入财政补贴资金超过300万元。同时,该县引导各村自筹一点、帮扶单位支持一点、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一点等办法解决“扶贫爱心超市”后续投入。目前,蕲春县贫困村“扶贫爱心超市”已发展到400多家。

  导向引领行动,积分改变生活。蕲春“扶贫爱心超市”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蕲春县周畈村62岁的贫困户张方生,从前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自从村里建起“扶贫爱心超市”后,便与积分较上了劲。他饲养种猪,房屋装修一新,配齐了家电,银行卡上还有了存款,走在村里腰杆也挺直了许多。如今,“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人靠天不是好汉。”成为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据统计,目前,蕲春县共有113948名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创业辛勤劳动实现了脱贫,其中,有2000余贫困户还创办种、养、加等经济实体,成为全县贫困户创业脱贫致富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