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金融科技或成长江新城产业名片

2019-05-23 16:23:0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编制的《武汉长江新城产业发展规划》,5月22日通过全国专家评审。规划提出,将金融科技作为长江新城旗帜性产业,打造产业新名片。

  武汉发展金融科技有何优势,如何扶持产业发展?就这些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王昊。

  发挥“头部效应”

  王昊表示,长江新城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树立旗帜型名片产业,迅速确立在该领域的先导地位,以发挥“头部效应”。

  金融科技产业,能带动新金融产业与高精尖技术企业在长江新城集聚,助力武汉在全国金融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相关科技的应用发展。

  王昊说,金融行业的发展程度与整个城市地区的发展息息相关,具有金融科技很强的产业品牌效应。该产业能够提升城市整体发展定位,确保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及产业体系正常有序运行,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为科技创新提供发展资金和应用平台,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代表名片。

  金融科技产业市场前景广阔。王昊介绍,在原有的金融产业基础上融合多种技术形成新业态,同时能够促进移动支付、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发展,产业发展涉及范围均为新兴技术与新兴业态。并且能够催生培育各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是能够带动万亿美元产值的未来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

  制定“场景机会清单”

  《规划》提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要加强顶层设计,编制《长江新城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明确长江新城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的目标和任务。

  结合长江新城未来城市样板区建设,大力促进未来城市的各类应用场景开放,挖掘未来城市建设中交通、能源、通讯等现代化市政设施,以及工业企业自动化设备升级与生产工艺流程优化等“蓝海市场”的巨大潜力,大力培育下一代“BAT”(百度、阿里、腾讯)级别明星企业,将相关服务拓展到全国市场。在家庭能源应用等领域向民营企业开放应用场景,推广智能化、信息化设备及改造方案,以应用带研发促进前沿领域迅速发展壮大。

  王昊介绍,目前金融科技产业场景应用,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主,但实际场景应用程度参差不齐,长江新城应在金融科技发展中,制定“场景机会清单”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场景应用。一方面充分推动底层技术研发应用,如普惠金融、传统金融信息化解决方案、金融科技终端设备制造等;另一方面加快场景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如碳排放交易平台、金融信息安全系统开发、自动报告生成等。

  推进碳交易试点

  据悉,长江新城金融科技将以绿色金融为切入点,实现金融科技相关资源的前期导入。

  王昊建议,加快推进碳交易试点,设立全球性环境金融交易平台,加强对碳交易标准的研发投入和推广力度,建立国内领先的碳金融市场体系。同时,加强绿色金融相关金融科技的研发,拓展包括碳信贷、碳资本市场、碳交易市场等相关技术,并加快以技术和场景为牵引,构建一整套系统和完备的碳交易系统。

  同时,以绿色金融科技为引领,建立集绿色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产品、绿色金融中介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根据《规划》,到2020 年,长江新城将成为华中地区金融科技产业引领示范区。培育良好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环境,应用现有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在支付、货币市场、IPO 发行市场、保险市场等广泛应用,帮助提升金融行业运转效率,形成产业发展新业态。

  到2050年,长江新城将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企业集聚区。发展有中国智能金融产业特色的“整合”式商业模式。通过打造整个供应链和产业生态系统,领军企业占据主导,引领产业发展潮流,影响产业发展趋势,通过构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提高金融资本利用,加强金融市场监管,以金融科技为支点撬动更大、更广的产业发展,形成国内一流,辐射国际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集聚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