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洪湖5年长大20万亩

2019-04-26 18:45: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洪湖5年长大20万亩

图为:退出的围垸破口还湖,洪湖湿地生态正在恢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勇摄)

  阳春三月,洪湖与天际相连。天蓝水碧,闭目屏息,空气中夹着丝丝甜味。移步游船,挺进湖心,洪湖胜景,跃入眼帘。

  曾几何时,洪湖水草茂盛,几近沼泽化,地方政府邀请安徽、江苏等地渔民来支援,养鱼去草。多少年过去,当围网养鱼、围垸养鱼过度恶化湖泊生态时,地方政府又花大力气把这些渔民安置上岸。世事轮回,生态平衡是永恒不变的发展需要。

  2017年,荆州市指导洪湖、监利两县市拆除洪湖围网18.7万亩,昔日“竿连竿”的场景不复存在,湖面再现“浪打浪”。2018年,荆州市在拆围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洪湖周边退垸还湖。“与拆围只涉及到单纯的渔民相比,退垸涉及利益群体更多,难度更大。即使如此,也要坚定不移推下去,还洪湖本来面貌。”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朱俊华说。“3至5年,退垸还湖20万亩。”这是荆州的命令,也是监利洪湖两地的任务。从2018年起,洪湖又开始热闹起来。

  围垸养殖一股风

  “小时候,洪湖水捧起来就能喝,后来水变浑了,有时红,有时绿,有时黑,夏天一起风就发臭。”4月3日,监利县棋盘乡团湖村一组村民杨岳平说,他家曾有围网养殖面积100亩,2017年已拆除,获得赔偿;围垸养殖面积19亩,是30多年前村里分给他家的地,后来挖成鱼池,2018年底已破口通湖。

  团湖村二组村民瞿生英家有70多亩围垸,2014年他花十几万元,把圩埂扩建得又高又宽。过去几十年,洪湖周边群众大多数在努力做同样的事,围垸养鱼成为一阵风。湖面成了公共财产,谁都可以分一杯羹。

  监利县退垸办工作人员段昌遐介绍,除了渔民,还有村集体、渔场等,都开始围垸养鱼,后者的围垸更大,一般都有成千上万亩。借助“天眼”空中俯瞰,洪湖围垸慢慢吞噬着湖面,洪湖慢慢缩小。

  围垸中早期养殖四大家鱼,后来多数改为养螃蟹,效益高的亩产值万余元。渔民赚了钱,趁洪湖干旱年份修筑更多围垸,扩大面积,进一步蚕食水面。

  朱俊华介绍,除洪狮大垸和王小垸是新中国成立前就已存在的老围垸外,其余围垸均是后来围垦的新垸,面积大约20万亩。“围垸不仅缩小了洪湖水面,更严重的是损害了洪湖生态环境。”朱俊华说,围垸的居民生活也对湖泊生态产生重要影响,造成水体污染,消减洪湖蓄洪能力和防洪功能等。

  2017年,洪湖拆围18.7万亩,生态明显好转。2018年9月底,荆州市政府发文要求,2021年1月底以前退垸20万亩;2022年完成退垸群众安置,同步修复退垸水域生态环境。

  “退一步”湖阔水蓝

  杨岳平记得,2018年国庆节后,村里变得热闹了,乡政府干部、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几乎每晚村民小组都要开会,就谈退垸的事。

  监利县退垸还湖还湿总任务8.4万多亩,乡镇工作人员到沿湖各村签退垸协议,湖上风大,吹得大家直哆嗦,到了村民家里,连杯热茶都端不稳。

  支持退垸还湖的群众,提前把养殖的鱼、螃蟹等水产品捕捞出售,等待破口通湖。1月11日,棋盘乡组织大型挖掘机械挖开桐梓湖三围垸与洪湖之间的圩埂,围垸内5180亩鱼池与洪湖连通。

  但在经济利益面前,也有很多人不支持,工作阻力大。监利县桥市镇九千亩围垸本应于2019年1月底前完成,但因其中还有3800亩精养鱼池,农户不同意破口通湖,一直僵持。3月26日,桥市镇组织相关部门破口。

  洪湖市退垸还湖还湿任务11.5万多亩,2018年冬天,乡镇退垸办工作人员顶着寒风坐快艇,沿着围垸挨家挨户签协议。洪湖市滨湖办事处退垸办工作人员乔本明说,茶坛岛村的陈爱富不愿退垸,把村主任王云连骂了一顿。王云连自己有围垸55亩,带头签了退垸协议。陈爱富在武汉工作的儿子给王云连打电话道歉,劝说父亲签了协议。“年纪大的人抵触退垸还湖,年轻人还是支持工作。”段昌遐说,船上生活与外面世界隔绝,既辛苦又看不到未来。监利县棋盘乡高潮村40岁的余先华有35亩围垸,2018年12月初就签了退垸协议,流转农田搞虾稻共作。

  朱俊华介绍,迄今,洪湖市与监利县两地共退垸5万多亩,如今这些圩埂不复存在,水面与大湖连成一片,湖更大,水更蓝。与围网拆除一样,退垸还湖之后,渔民通过技能培训、推荐就业、购买养老保险、安排过渡期生活补助等方式,解决生计问题。

  生态洪湖绿色发展

  “洪湖、监利两地在推进退垸还湖的同时,也在积极谋划洪湖绿色发展。”朱俊华说,首当其冲的是想办法恢复湿地生态环境,其中最敏感最重要的是湖滨生态系统,湖北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结合退垸还湖还湿工程,协调各方力量,及早恢复湖滨生态。

  退垸还湖还湿工程完成后,洪湖水域面积将增加20万亩,届时将能防御35年一遇的洪水。洪湖水质将稳定保持地表水Ⅲ类标准,利用退垸土方构建的湖滨带和入湖河口浅滩湿地,可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足够的空间和场所。“现在洪湖东岸一侧,全长104公里的环湖绿道正紧张施工,这里将来会举办环湖徒步、马拉松、自行车等赛事。”洪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杜智介绍,未来3年,洪湖旅游投资集团拟投入38亿元打造金湾风情小镇、洪湖绿道和开展旅游开发。

  湖北宏泰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监利县计划投资50亿元,打造“洪湖西岸”项目,将该区域建成集湿地体验、新型农业、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特色小镇。

  一条绿色经济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碧水蓝天、野鸟觅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曼妙画卷,正在洪湖徐徐展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胡雪飞 李友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