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江南牡丹第一园”全国花开最早

2019-04-11 11:10:2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自古江南无牡丹?武汉说:不!“江南牡丹第一园”全国花开最早

“江南牡丹第一园”全国花开最早

写生爱好者驻足描绘绽放的牡丹花 余倩摄

  花语:富强、吉祥、幸福、美满

  解语:牡丹是百花之王,国色天香,花开之时百花皆逊色三分,有雍容华贵之意。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丽娟 程艳 通讯员文旅 邹卉 赵丽 陈长丽)“自古江南无牡丹”,但东湖牡丹园改写了这一历史,成为长江以南地区最大的牡丹园。东湖牡丹花会与洛阳牡丹花会、菏泽牡丹花会并称为中国三大牡丹花会,长江日报记者10日获悉,在这三大牡丹花会中,武汉牡丹花开放最早,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

  7年攻克难关,牡丹在武汉“安家”

  宋人欧阳修曾说“牡丹以洛阳为贵,出其境则不可植焉”,然而,东湖牡丹园却创造了“江南牡丹第一园”的奇迹。东湖牡丹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牡丹是出了名的娇贵,园林专家经过7年潜心研究和精心培育,才攻克了“北花南植”的难关,使牡丹在武汉安了家。

  牡丹原产于我国秦岭一带,耐寒、怕湿、惧高温、喜半阴。北方一年降水量600-700毫米,而长江以南降水量远超北方,武汉每年降雨量约1300毫米,空气湿度大,地下水位高,地理气候条件均不适合牡丹生长。当时听说要在武汉试种牡丹,业内人士纷纷认为“不可能”。1997年,东湖花卉盆景所从甘肃兰州和山东菏泽引进了2万株牡丹试种,全部按照北方牡丹专家的方法种植,无一存活;第二年该所再次从菏泽引进万株牡丹,依旧相继死去。

  但是东湖花卉盆景所的园林专家们没有灰心,经过反复研究,找到了解决办法:将盆景所的地表改成高度不一的坡地,在地势低洼的地下安装了数千米的排水盲沟,便于快速排干积水,保持干燥。他们还通过掺和沙土、施有机肥的方法来改良土质,尽量保持土壤干燥和松软。为避免武汉高温多雨天气对牡丹的伤害,为牡丹搭建了遮阳网,既可以减少太阳光直射,又可以防雨。引种时避开了“酒醉杨妃”等娇弱的传统品种,引进适应性强、观赏性好的新品种。2004年,东湖花卉盆景研究所大面积种植牡丹成功,改写了“自古江南无牡丹”的历史,东湖花卉盆景研究所也正式改名为东湖牡丹园。

  专家点赞,武汉是“江南牡丹第一园”

  “一年大,两年小,三年不见了。”这句话常用来形容牡丹异地栽培后的“命运”。2004年东湖牡丹园大面积种植牡丹成功后,洛阳、菏泽等地的牡丹专家依旧抱有怀疑态度,他们认为落地后未必能在武汉长期“安家”。

  在园林师的精心照料下,东湖牡丹园的牡丹接下来两年都顺利开花,而且一年比一年繁盛丰美。2007年,来自洛阳大学的牡丹专家李嘉珏教授一行,在参观了东湖牡丹园后表示,牡丹成功落户武汉,武汉已可称为“江南牡丹第一园”,武汉市民看牡丹可以不用去洛阳了。

  在武汉能看到的牡丹景观一年比一年好,今年东湖牡丹园将原本为牡丹花遮阳的遮阳棚拆除,种植海棠花“植物遮阳”,灿烂的海棠为牡丹撑开了一把“花式遮阳伞”。东湖牡丹园内与牡丹同期盛放的还有桃花、棣棠、垂丝海棠、樱花、花毛茛、木绣球,在牡丹园可以欣赏到“七花齐放”春满园的盛景。

  全国牡丹武汉开花最早,正值盛花期

  最美四月天,武汉全城牡丹花开六成,盛花期预计只有10天。东湖牡丹园园林工程师李敏介绍,随着地域气温差异,武汉成为全国牡丹最早开放的城市,心急赏花的游客可以先来武汉赏牡丹,洛阳牡丹盛花期比武汉晚一周,山东菏泽的牡丹比洛阳还要晚一周。

  在武汉,牡丹品种非常齐全。东湖牡丹园就有200余个品种,武汉植物园展示品种180多个,两个牡丹园涵盖了九大色系——红、粉、紫、墨、黄、白、绿、蓝、复色全部都有种植。

  在武汉还能欣赏到珍稀品种牡丹。东湖牡丹园引进了紫金冠、红绣球、绿幕隐玉和日本“天衣”等珍稀品种,武汉植物园近两年新增了湖北保康野生牡丹的杂交种,还引进了法国、日本、美国等地的异域牡丹。去年12月中旬,汉阳公园牡丹园翻新,首次引进海黄、花王、禹锦等品种。“唯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的难得景象,对于武汉人来说早已近在咫尺。

  樱花刚落幕 牡丹已盛放

  1、东湖牡丹园

  特色:精巧的园林布局,将江南园林的流畅娟秀与北国花王的雍容华贵,巧妙融合在一起,园内共有3万株牡丹、200多个品种。

  花期:花开六成,早花品种进入盛花期,中期和晚期品种正在接连绽放,盛花期预计持续到20日左右。

  2、武汉植物园

  特色:牡丹园占地3300平方米,是以保育展示江南品系、西南品系、中原品系和外国品系为主的种质资源圃和观赏型专类园,兼备华中地区牡丹品种选育研究和推广示范的功能。3000株初乌、青龙卧墨池、岛锦等180个品种的牡丹风姿绰约。

  花期:花开五成,目前正值盛花期的是湖北保康牡丹,中原牡丹和国外牡丹即将迎来盛花期。预计花期将持续至4月下旬。

  3、汉阳公园

  特色:武汉最早栽植牡丹的公园,经过30年多代园林师的传承,牡丹园内培育着1000多株牡丹。

  花期:目前花开六成以上,处于盛花期。花期持续至4月中下旬。

  4、武汉园博园

  特色:郑州园内种植了一片牡丹,姹紫嫣红,分外好看。

  花期:盛花期持续至4月中下旬。

  5、华中师范大学

  特色:牡丹园是20年前由洛阳校友会捐赠,当时学校在桂子山山腰开辟两亩地种植200多棵牡丹树,其间经过不少翻新和引种。园内有白牡丹、红牡丹、紫牡丹、花牡丹等。

  花期:花开五成,目前正是盛花期。预计花期持续至4月下旬。

  牡丹芍药分不清 教你三招来区分

  东湖牡丹园、武汉植物园、汉阳公园内都同时种植了牡丹和芍药,两种花长得很像,该如何区分?武汉植物园专家介绍,牡丹和芍药都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可从以下三点进行区分:

  牡丹是木本植物,有木质茎杆;芍药是草本植物,冬天茎杆会枯萎,来年春天再从根部抽发出新枝。芍药的叶片比牡丹狭而薄,花朵也比牡丹小。芍药花期比牡丹晚半个月,2019年因天气原因,牡丹花期延后,正好“撞”上芍药花期,两花同赏分外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