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传统“山城”迈向山水园林城市

2019-04-10 15:56: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传统“山城”迈向山水园林城市

图为:曾经拥挤的车站路,现在车行顺畅,一步一景。

  4月1日,十堰市浙江路高架桥通车,从北京路立交桥至十堰东高速入口的距离缩短至20分钟。

  连接这两点的便捷通道,10年前走天津路,需40分钟;5年前走北京北路,需30分钟;现在走浙江路,只需20分钟。

  “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十堰市住建局局长张清甫介绍,近年来,该市城市道路以“外环环起来、内环连起来、中心快起来”为目标,遇沟建桥、遇山钻洞,“两环三纵两横”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助推十堰从“山城”发展成山水园林城,构建出大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

  密织山水园林城路网

  下午6点下班,经过十堰大道、郧阳汉江大桥,30分钟后,韩学礼回到郧阳金色港湾小区。屋内,饭菜飘香,其乐融融;窗外,碧水穿城,江景怡人。

  山沟里诞生的车城,曾经是座名副其实的“山城”,加上建市之初“靠山、分散、隐蔽”的建设方针,城市空间和道路发展先天不足。

  先修路,再建城。生在汉江边的韩学礼见证着十堰从“山城”到山水园林城之变。小时候去十堰,过轮渡、走山路要花四五个小时;1996年,郧阳汉江一桥通车,进城只用一个半小时;2012年,十堰大道通车,郧县随后撤县设区,自己也变成了城市人。

  2018年,十堰出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规划市政道路等150余个项目,新建道路100余公里,总投资250亿元。

  “2019年,正在施工的市政项目70余个,投资超过历史记录10倍以上。”十堰市住建局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中心副主任包燕来介绍,随着武当路复线、三峡路、火箭路、航空路等道路建设,该市将“外部成环、内部成网”,城市道路条条加密、步步优化。

  据统计,目前十堰城区有城市道路700余条,桥梁、涵洞、隧道400余座,“两环三纵两横”交通格局正在形成,城区呈现生态滨江发展新格局。

  地下建百余公里“大动脉”

  4月4日,火箭路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几十台大货车往来不停,推土机正在填方作业。据介绍,这条宽50米、长4.6公里的城市快速路建成后,将实现“城区20分钟到机场”的目标。

  “火箭路总投资约6亿元,平均每公里1个多亿,主要是贵在地下。”现场施工负责人柯贤超介绍,火箭路是该市立体化道路建设试点,道路施工同步建设4.6公里地下管廊、4座立交桥及6条横穿地下通道。

  “修路的理念在变,以前重点在地上,现在是地下管廊、地上路面、路边景观立体化建设。”张清甫介绍,以往道路修好后经常因电力、排污、自来水等开挖路面,“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等城市道路问题层出不穷。

  2015年,十堰成为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经过4年建设,十堰地下综合管廊建成53.3公里,入廊管线长度92.69公里,在2018年底国家考评中被评为优秀。

  4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风神大道管廊控制中心进入地下,管廊就像两条长长的隧道,一条布着直径约1米的管道,另一条的墙壁上整齐地排列光缆、电缆。负责运营的中建三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处管廊宽7.9米,高4米,一个是热力仓,一个是综合仓,可收集电力、通信、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各类市政管线。

  据介绍,十堰目前已在滨江新区建成环形干线管廊,在旧城核心区建成“两横四纵”主次干线管廊,远期还将建设干、支线管廊193公里,全面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

  微循环路打通“肠梗阻”

  进入4月,江苏路延长线1号隧道每天掘进约两米。家住熊家沟的市民李明凯经常来工地看看施工进度。

  “盼望着早点通车。”李明凯说,由于大山阻隔,江苏路是条“断头路”,他在江苏路上班,现在上下班开车需要10分钟至15分钟,江苏路延长线通车后,步行都不过10分钟。

  十堰城区多山、多沟,《十堰市地名志》记载,有名字的山沟300多条。曾经,路顺沟而修、遇山拐弯,不少道路被山阻隔成“断头路”,成为城市堵点。

  “遇沟建桥,遇山钻洞,全面打通肠梗阻。”包燕来介绍,该市城区正在施工的桥梁有19座,隧道有13条,新修的发展大道、林荫大道、凯旋大道等主干道,隧道及大型桥梁有20多座。2018年以来,先后启动重庆路3层分离式立交桥、浙江路立交桥等工程,并建成7座人行天桥。

  朝阳路四堰巷内老旧小区多,出入车流量大,但只有一个出入口。该市打通两条与中岳路连通的双向匝道,解决附近水印澜湾、阳光华庭等4万群众出行问题。近年,该市先后打通20多条“微循环”道路,近3年还将建设何家沟至东岳路通道、凯旋大道与湖南路通道等10余条微循环路。

  绿化景观“挤掉”单位围墙

  刚改造完成的北京路北段,行车道上车水马龙,路边绿植有花有草,造型精巧别致。

  北京路是十堰城区南北向主干道,建于上世纪90年代。随着城市发展,道路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2018年初,十堰启动北京路改造示范段工程,并面向全社会征集道路改造建议。

  秦忠明及20多名市民的建议被十堰市住建局采纳。改造后的北京路车行顺畅,路边景观带与市体育中心、世纪百强酒店、市财政局等单位的园林绿化融为一体,“路边散步,能享受五星级酒店的园林,看到机关单位的绿化。”秦忠明自豪地说。

  十堰东高速出口,曾是几栋低矮的平房,循着“增绿量、出精品、依山就势建游园”的思路,十堰市将这一区域建成车城广场,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也成为十堰的道路景观名片。

  “让每条主干道都彰显特色和文化。”张清甫介绍,近年,十堰新增道路绿化面积66万平方米,先后建设了以“仙山、秀水、汽车城”3张城市名片为主题的锦绣园,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自然山体为主的灼春园,以登山健身、观景休闲为主的体育公园等路边便民、利民游园绿地30余处。(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袁平和 杨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