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4月1日起实施

2019-04-01 15:29: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4月1日起实施

图为:整治后的长湖生态明显好转。(视界网黄建华提供)

  4月1日,《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湖北省第一个针对具体湖泊保护的立法,也是荆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自2016年1月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第三部实体性法规。

  3月29日,荆州市人大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条例立法及实施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探索水环境治理的法治路径

  《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共六章三十三条,包括总则、水域和岸线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克梅介绍了《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出台的背景。她说,长湖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也是四湖流域上区重要防洪调蓄湖泊,为荆州、荆门、潜江三市共管。近年来,湖泊面积减少,水污染严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立法保护长湖,为水环境治理法治路径做出探索,既是长湖本身的现实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需要。

  2016年11月,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湖保护立法调研,2017年列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后经3次审议和修改,于2018年8月表决通过,定于2019年4月1日施行,历时4年。

  科学立法解决争议

  “科学制定长湖保护区范围,是长湖保护的核心问题。”王克梅说,这是立法过程中讨论最多、争议最大的问题之一,也是最能体现科学立法的价值取向。

  过去,荆州市长湖区域一直没有划定保护范围。依照《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规定,城市规划区内的湖泊应该将设计洪水位以外不少于50米的区域划为保护区。对此,有县市区和部门提出异议,有的认为按照设计洪水位以外50米划定保护区,可能会影响到正在规划和施工的项目;有的地方建议按照“背水面堤脚向外延伸50米”划定保护区范围;有的则认为无需区分有无堤防。

  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黄泽华介绍,长湖围堤荆州段相当长部分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有些地方有堤防,有些则没有,如果完全按照设计洪水位划定保护区,水漫过的地方过大,荆州中心城区部分建成区可能会划入保护区内,执行起来不现实。“但条例又不能违背上位法,还必须兼顾地方实际,我们经过多次论证才划定保护红线。”黄泽华说,条例第九条规定,长湖保护区按照设计洪水位划定,无堤防的,设计洪水位向外延伸不少于50米区域划为保护区;有堤防的,堤防禁脚向外延伸不少于50米区域划为保护区。

  条例规定,在保护区范围内,禁止建设光伏、风力发电等项目,禁止围垦湖泊,禁止从事餐饮住宿等经营活动。

  规避“九龙治水”尴尬

  长湖是区域性湖泊,地跨荆州、荆门、潜江三市,即使在荆州本市范围内,也分别流经荆州区、纪南文旅区、沙市区。除了政府层面,在部门一级,涉及水利、农业、林业、海事、公安等诸多部门管理。与其他湖泊一样,“九龙治水”格局也存在长湖身上。

  为破解这一难题,《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第五条规定,由荆州市长湖生态管理局对长湖实行统一管理和保护。条例还要求荆州市政府与荆门市、潜江市等地建立跨行政区域的长湖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协调长湖保护的重大事项。条例也规定长湖实行湖长制,各级湖长是长湖保护的直接责任人。

  王克梅说,为避免多头执法,明确长湖执法主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权责一致要求,通过一揽子授权,确定长湖生态管理局的长湖执法主体地位,有利于规范执法活动,有效保护长湖。

  荆州市长湖生态管理局负责人朱双喜介绍,作为长湖“守湖人”,他们将按照条例规定,依法履行相关职责,包括长湖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整治、水生态修复和水污染治理等等。

  设定较高标准,跳起来“摘桃子”

  条例第三章水污染防治规定,长湖水质不低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水质。“这个标准较高,相当于国家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标准,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顾文俊说。

  王克梅介绍,立法时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有两种不同意见,有人认为无论工业污水还是生活污水都要严格按照一级A标准执行,否则长湖不可能实现二类水质目标;也有人说在新建污水处理厂和搬迁企业之前,要求企业废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比较困难。“尽管目前实现目标比较困难,但立法具有引领性,具有推动作用,我们通过立法设定一个较高目标,推动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长湖保护,早日实现立法目标。”王克梅说,这就需要政府、企业、居民同频共振,同步起跳“摘桃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张涛 王凡)

  链接

  四年三次立法为发展保驾护航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克梅介绍,2016年1月,荆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正式行使地方立法权,迄今已制定三部实体法,依次是《荆州古城保护条例》《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目前正在审议修改的是《荆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正在起草的是《荆州市湘鄂西苏区革命遗迹保护条例》。“荆州的立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得到全国人大、省人大充分肯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王克梅说,《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实施近两年,各项规定正在落实,如科学编制规划、实施城墙修复、护城河清淤、加快古城功能和人口疏散等,符合立法预期。《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一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加大宣传,严格执法,对荆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

  王克梅说,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与市政府联合召开立法工作推进会,实行起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立法工作,全面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作,使其真正深入民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张涛 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