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推进长江大保护 武汉建设滨江滨水绿色生态长廊

2019-03-01 11:13:5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推进长江大保护 武汉建设滨江滨水绿色生态长廊

图为:武汉市青山江滩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防洪于一体的大型江滩公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推进长江大保护 武汉建设滨江滨水绿色生态长廊

  机声隆隆,人来人往。春节过后,长江、汉江武汉段线码头、村庄、滩涂等,处处一派热火朝天的造林整地景象。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2月28日透露消息,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武汉市积极行动,开展长江两岸绿化造林专项行动。该市在长江、汉江两岸统筹推进岸线复绿、护堤护岸造林、村庄绿化美化,推动两江四岸除基本农田、村庄、道路、水塘等基本设施外,全部应绿尽绿,力争3年内沿岸365公里的林带景观和自然生态功能显著提升,为城市构建一道全新的林业生态屏障。

  武汉被长江和汉江一分为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经过多年持续投入,武汉中心城区沿江岸线的江滩建设已较为成熟。该市园林和林业局植树造林处负责人介绍,此次两江四岸造林绿化行动非同以往的常规绿化,而是着眼于建成连续完整、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用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方式在两江四岸“填空”和美容。

  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对长江、汉江两岸采砂点和废弃码头进行生态修复和复绿。2018年全市水务部门已完成3061.3亩;在湖北省专项指挥部确定长江干堤两侧及迎水面滩涂、民垸作为造林绿化重点范围的基础上,将汉江统筹纳入建设范围,并将两江干堤背水面200米范围内除基本农田外,其他可造林地通过土地征用或流转方式实施造林绿化,2019年至2020年计划新造林约2万亩;结合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引导沿岸镇、村以退耕还林(草)、退养还湿,开展生态修复约1万亩;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出台乡村绿化建设导则,指导沿岸村庄对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实施全面绿化。2019年长江两岸造林绿化1万亩的计划将在2019年4月底前完成。

  武汉将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两江四岸造林绿化既是生态需要,也是政治任务,展现了大手笔、大魄力。本次所造之林全部纳入生态公益林范畴,受到法律保护,不能侵占,不能乱砍滥伐。工程建设投资主要采取政府主导形式,以各区配套财政资金为主,武汉市级财政按每亩新造林补助1.2万元,其中,土地流转或征用每亩1万元,造林补助每亩2000元。(湖北日报记者汪彤、通讯员赵琴)

  链接

  生态也要高质量发展

  一批江滩公园三镇开花、东湖绿道盛装迎客、新洲涨渡湖“水上森林”网上爆红……这些年,不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都深切地感受到武汉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

  据2018年10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发布的生态资源“一张图”上显示,截至2017年底,武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39.55%、绿地率34.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91平方米。武汉园林和林业生态资源面积占国土面积48.4%,已建成城市综合公园77座。但也要看到,不少地区林地和绿化面积虽大,但树种单一、病虫害风险大、美观效果较差、生态和社会功能发挥不足……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仍有差距。

  这也是当前湖北省大中型城市面临的共性生态问题。

  如何破题?全面优化城市森林结构与功能,全面提升森林城市质量,促进城市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森林城市生态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针对都市型林业的特点,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由以扩大森林面积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提倡多目标均衡经营,由追求森林的单一生态功能向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转变;实施精准提升工程,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精细化经营转变。着力培育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充分发挥森林生态功能作用。

  武汉绿色生态航母已经起航。据悉,2019年起,该市将在打造都市林业生态体系上,开展探索和实践。除积极开展两江四岸造林绿化,做大“增量”,还将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样板工程,持续投入松材线虫病防治工程,盘活“存量”。相信未来,武汉林业生态容量将持续增加,更多林特基地、森林康养基地会出现,为人们带来更多生态福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